旗下微信矩阵: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比利时、英国、俄罗斯的天使投资代表与国内天使投资人对“地球村的天使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2015-11-13 10:00 · 投资界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俄罗斯天使投资联盟主席Konstantin Fokin

  Konstantin Fokin谢谢。我觉得在俄罗斯,其实跟中国的状况非常的相似,我们大概,比如说五年前,十年前的时候,很少有这种在市场上很透明的,很公开的天使投资,可是现在在全俄罗斯都能看到有比较大的一个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本质或者说我们的天使的投资的感觉,也是在市场不断的在发展,在壮大,它们的知晓度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我觉得在中国也是具有类似的发展状态。这个自由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大家做了一个初创型的企业,我们可以把它发展壮大,然后把它做的更大,再去有一些融资。我们其实就是希望在这样的过程中积累一些财富,然后再重新帮助更多的人,更多的初创型企业。我在刚开始做的时候,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思。我觉得有意思是很重要的,不能它很无聊,而且压力很大,等等。你不是觉得它有意思在做,这个就很难让你对它有投入,非常的有兴趣。所以我觉得这种有意思的感觉,还有我对它的这种热情和投入,两者加起来就可以让我们把这件事情做成。

  我们在做这些天使投资的时候,也是会发现有某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它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邀请来相关的政府方面的一些人员,还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人员,还有国际上的支持。这些全部都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帮助我们做出非常好的公司。而且他们可以看到这些创新到底是不是有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成长空间,它是有积极意义的。

  投资抱团是非常自然的一种形式

  第一,其实抱团投资是非常自然的一种形式。从心理的这个角度来讲,因为一个人做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这个有一个心理上的因素,也就是说大家一起做的话就会感觉好一点,感觉风险小一点。第二个,是非常务实。比如说我们可能两个人就可以看四个项目,如果说是由我一个人的话,我一个人只能看两个项目。所以其实通过这样一起合作的话,我们对于这个市场也更加了解,能够看到更多的项目,而资金的量也会比较大。所以说心理上的优势,同时也是在实际工作当中的一个非常好的一点。

  另外,集体投资,这种众筹的方式,其实也是需要相互信任的,你必须要了解一点,就是我们没有其他的别的想法,我们就是想一起投资的。如果是集体投资的话必须信任。这跟跨国投资也是一样的,比如说中俄,如果说我们做跨国的话,并不是中俄两国来进行投资,比如说我还有Munck还有Tooth,还有中国的这些同事,我们一起里做投资,双方投资人之间都必须要有信任,所以说这个信任在跨国的投资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在众筹投资,或者说是集体投资当中我们不能够说是把某一个天使投资人换掉,对于我来讲,在天使投资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人是最重要的,因为你要帮助他去投资,你必须给他足够的关注度,把你的经验跟他一起分享。

  俄罗斯:联合政府+地方政府支持天使投资

  在这里我要补充三点,因为刚才我的同事已经答了很多。第一,刚才我已经说到了,天使投资其实是非常自然的,因为帮助市场经济,可以促进竞争,可以推动创新。这个是非常自然的一个事情。所以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真正的去建立一个跟天使投资相关的一个项目等等,因为这个是非常自然的一个事情。在多数的西方国家,我都知道,很多的西方国家它们可能有比较长的历史,但是很多的新兴国家都是在过度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都制定了很多的项目,能够帮助这些国家进行结构性的转型,要开放市场,自由化市场等等。

  在俄罗斯也是一样,在过去不仅仅是联合政府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我们看到很多项目,我们有很多成功的例子。

  其实我们把西方的股权的投资的项目,也搬到了俄罗斯,其实就是帮助更多的人去了解天使投资,知道天使投资到底是怎么做的,并且建立了天使投资社区,很多人来自不同的区域,他们也是在当地的建立起了天使投资的社区,这样让大家更容易一起来进行投资。第一点,就是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些项目,我们知道中国也有很多类似这样的项目,可能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城市。这些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经验。

  第二,和天使一起投资的项目。现在的这个趋势在俄罗斯也是非常流行的。我们在俄罗斯会说,跟我一起做,而不是做我说的。这个如果说我们的天使投资人投一美元,并且跟别人一起投资的话,其实他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比你跟别人讲说,你帮我把这一美元投进去,它带来的效果要好很多的。所以一起做,一起投,其实也是我们政府现在正在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三,我不知道大家现在对于全球的情况熟不熟悉,创新和创业其实也是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是全球经济的中心,在未来的几年当中也是非常的重要。很多的资金,很多的资源,它们都会投到创新当中。我也知道,在很多的大国,比如像中国,我们都有五年的计划,在五年的计划当中我们会考虑这个经济将怎么样增长,我们的能源应该怎么样使用。在未来我们对于资源的使用将会越来越受局限。在五年的计划当中,我们还会寻找经济的发展的机会。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面临挑战唯一的出路,其实就是创新。其实天使投资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我们就要解决这个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