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比利时、英国、俄罗斯的天使投资代表与国内天使投资人对“地球村的天使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2015-11-13 10:00 · 投资界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比利时、英国、俄罗斯的天使投资代表与国内天使投资人对“地球村的天使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全球天使投资联盟联合主席Claire Munck

  Claire Munck:我成为天使的动机,初心其实和我今天来到这里是一样的,就是支持创业,支持创新,来增加就业。

  第二个,我的头衔,就是在比利时,我是代表法语区这边做的一个商业联盟。我们也和欧洲的天使投资联盟,大家有合作。我认为这个是主要动机,或者说我的初心,就是来为明天的投资做出更多的支持。

  主持人(艾诚):谢谢。我们能不能更多了解一下您的机构呢,比如你的规模或者说人数?

  Munck:我们有170个成员,不管是私人投资,还是天使投资。我们的这个投资额大概是150万-200万欧元,每次大概会有3-5名的天使投资人

  比利时政府对天使投资的优惠政策:通过天使投资,减少你每年45%的收入所得税

  在比利时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政府能够帮助我们,现在的一种方法,就是在联合政府我们有一些税收的政策,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政策。这个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它会吸引更多的新的投资人,他们到这个市场当中。很多的投资人他们以前可能不会投天使投资,但是政府认为我们需要能够更多的去推动创业,推动创新,所以他们可以通过天使投资,减少你每年45%的收入所得税。所以你可以看到对于很多深来说,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政府是在推动创业,创新,投资。

  另外,现在政府也是在给比利时的我们的天使投资组织和另外一个组织相关的资金和支持。所以通过我们这两个平台可以给其他投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还有杠杆的机制,如果说一个天使投资之后,可能还会有杠杆效应,就是会有更多的人进来投资。如果一个天使投资人投了一欧元的话,这个时候企业家可以拿着这一欧元的资产去到银行借更多的债。所以其实它是有一个杠杆效应的。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支持的机制,可以来推动我们的天使投资。这个可以使得我们天使投资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天使投资趋势:抱团现象增多 投资人背景多元化

  我们看到在比利时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个人,他们都有投资的兴趣,非常年轻的投资家,很多女性,他们都是非常活跃的。所以这样投资人的多样性也给我们带来了服务的创新和服务的新的需求,让他们之间进行更多的合作,比如抱团的投资等等,他们也想互相学习。而且他们也可能想做海外投资。

  第二个特点,就是这些企业家,他们融资的方式,关于众筹,这个在比利时也有,在其他的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他们都对此表达出了很大的兴趣。像John May今天早上也讲,天使也不见得是投资,只是资本的投资,而是把他们的时间开放,他们来进行经验的交流,经验的分享等等。这样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的,现在还没有特别多的成型。

  第三,我们帮助这些政策制定者做出正确的决定,看怎么样来支持这些创业者,为他们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还有生态系统等等。我们有基金的支持,还有我们的种子基金等等等等,它们都可以来帮到这些创业者。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政策,我们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来携手,让这些创业者得到最大的效益。

  最后我想说有越来越多的天使或者天使的投资团,他们可以做跨国的投资,像我们现在已经做了跨国的天使投资网络,中国的天使投资协会其实就是这个网络的成员。我们现在其实就可以从这个趋势当中看出,世界已经是越来越多的都打开了。所以这些天使他们不但是想在本地来做投资,至少他们也表现出了到其他国家投资的兴趣。可能也是希望和其他的天使,未来一起合作,来做海外投资。像我们一个全球天使投资的平台,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有很多合作的。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英国天使投资联盟主席 Jenny Tooth

  Jenny Tooth:我做这个投资,大概已经是有15年的时间了,来做天使投资,我非常有热情,希望可以帮助这些创业家来成长、成功,而且是在全球取得成功。而且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我们不要把它只当成一个初创型的公司,而是把它们当成在未来,在全球都会成功的企业。我觉得作为天使来说,这个的确是一个特别好的出发点,让我们来帮助这些公司成长,把它们打造成一个大型的公司。

  在英国我们大概有五万名天使投资人,我们其实没有美国那么大的规模,但是应该也是规模是排在第二的。去年我们的投资额是达到了14.5亿英镑,总共有2千多个初创型企业。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也是比较大的。来到中国,发现这边的市场也如此的巨大,机会如此的多,我觉得我们也是可以有很多相互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我们未来的愿景都是一样的,就是我们大家想携手,我们可以打造更好的公司,通过我们的经验,来提高他们的经验。当然从英国的代表来讲我也是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

  英国:税收+政府基金 减少天使投资风险

  其实我们应该是世界上西方比较古老的一个国家了,我们一直以来都是用税收的,就是优惠计划来进行投资的。这个我们其实已经做了22年多了。第一个,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你做天使投资的话,会有很多的税收的减少。而且如果是这样做的话,也可以让大家减少对于创业公司投资的风险的感觉。如果说你投资一个已经比较成熟的公司,比如说这个公司想找25万英镑或者以上的融资,这个时候你可以大概投资每年大概一百万英镑到这个公司,通过这样的方法你的个人所得税可以减税30%左右。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天使投资这样的一种方法。在两到三年前的时候,政府再一次通过减税的方法帮助初创公司。如果说这个公司的年龄不到两年的话,这个公司是可以减税50%的。也就是说,你可以通过这个投资,可以减少你的税收50%。

  在英国我们也认识到60%-70%的项目很有可能没有办法成功,所以我们现在对于这些失败的案例也会提供一些保障。也就是说,确保如果说你投资的话,60%-70%的钱还是可以收回来的。其实主要还是通过赋税,税收优惠的政策来帮助我们的天使投资。就像刚才Munck说的那样,其实我们不能够光靠税收的政策来吸引大家进行天使投资,现在政府也是在建立很多的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将会和天使投资人一起投资,当然他们只会和天使投资的机构一起投资,不会和个人一起投资。

  另外,我们还有其他的刺激政策是用来辅助的。在这里我想提的一点,就是政府其实是可以出台很多的政策来帮助我们推动天使投资的。现在很多欧洲国家都是在使用税收政策,来推动天使投资。我们其实也是欧洲投资共同体的一部分,很多的欧洲国家都非常青睐用税收的方法来增加天使投资。另外,共同投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不仅仅是推动了本国的天使投资,同时也推动了很多跨国的天使投资。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我觉得我们应该能够携起手来推动天使投资。因为很多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风险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政府应该能够考虑到这点,它们应该出台什么样的政策,能够帮助大家减少对这方面的顾虑。

  英国天使投资趋势:人和人联合、集团和集团联合

  英国的市场也是跟美国的同事,大家都认为,来做抱团的投资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辛迪加投资集团在英国非常的常见,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所以对于,比如说每一百英镑或者每一百人民币,你都是要让一群人,在一起做出这个投资的决定,大家共同来分担这个风险,分担尽职调查的责任。我们知道人多,资源越多,对这个公司的帮助肯定越多。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就是非常重要的。

  而英国我们也是从联合做到联合,就是不是人跟人之间联合起来,而是集团跟集团之间联合起来。这样大家就可以为这些公司带来更多,更多的机会。而且它尤其是对于我们一个行业来进行联合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在市场上可以看到的一个趋势,就是大家不仅仅是去单独的投一个项目,而是说在市场上做一个纵向的行业投资,所以这个我们也能看到在全世界都有非常大的趋势。

  英国股权众筹的新况

  我们现在看到非常大的革命,或者说颠覆性的趋势出现,在很多国家都是这样。这个并不仅仅限于众筹,在线的融资也是帮我们找到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投资。中国市场是非常非常大了,英国还相对少一点。所以我们觉得在网上是很有效的可以找到很好的公司。我们可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你在中国也可以找到很好。众筹这块是非常非常大的,我们是非常欢迎它,它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刚才Munck也说过了,不同的天使,它会看到当中不同的机会。所以我们希望把天使投资变成一个非常大众化的东西,让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其中。

  之前我们说必须是很有钱的人才能做天使投资,但是我们记住,刚才Munck也讲过,现在我们慢慢的越来越多去做小企业的投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的,不管是市场,还是说技术等等,这些东西我们都是,没有办法找到一个很好的替代,让这些人来从长期可以给他们一个投资。所以我们必须要让这些人,他们都组合起来,有长期的,有短期的,或者说有其他方式的结合。所以我们通过线上的资源,还有线上的机会把他们全部联合作一起。

  主持人(艾诚):如何去培养英国市场的参与股权众筹的大众的投资人?你们的方式,你们的门槛,你们的标准是什么?

  Tooth:我们其实非常的幸运,因为我们在,对于我们税收这块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如果你只是做非常小的一部分投资的话,在这一小部分投资当中你也可以得到很好的税收优惠。

  主持人(艾诚):至少政府给钱了。

  Tooth:对,其实就是政府。另外的一个,就是我们发现有很多人他们进到这个市场都是通过众筹的方式进入市场的。我们通过教育,通过帮助,通过咨询,让他们看到,其实有这样的可能性,有这样的一个未来的预期,他们就愿意成为天使。你必须要记住,他们的这种判断,不会像职业的天使人一样,有如此独到的眼光,所以我们要让他们知道,你要给他他们这样的教育,来帮助,来咨询,让他们从很小的阶段就开始逐渐的发展。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俄罗斯天使投资联盟主席Konstantin Fokin

  Konstantin Fokin谢谢。我觉得在俄罗斯,其实跟中国的状况非常的相似,我们大概,比如说五年前,十年前的时候,很少有这种在市场上很透明的,很公开的天使投资,可是现在在全俄罗斯都能看到有比较大的一个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本质或者说我们的天使的投资的感觉,也是在市场不断的在发展,在壮大,它们的知晓度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我觉得在中国也是具有类似的发展状态。这个自由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大家做了一个初创型的企业,我们可以把它发展壮大,然后把它做的更大,再去有一些融资。我们其实就是希望在这样的过程中积累一些财富,然后再重新帮助更多的人,更多的初创型企业。我在刚开始做的时候,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思。我觉得有意思是很重要的,不能它很无聊,而且压力很大,等等。你不是觉得它有意思在做,这个就很难让你对它有投入,非常的有兴趣。所以我觉得这种有意思的感觉,还有我对它的这种热情和投入,两者加起来就可以让我们把这件事情做成。

  我们在做这些天使投资的时候,也是会发现有某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它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邀请来相关的政府方面的一些人员,还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人员,还有国际上的支持。这些全部都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帮助我们做出非常好的公司。而且他们可以看到这些创新到底是不是有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成长空间,它是有积极意义的。

  投资抱团是非常自然的一种形式

  第一,其实抱团投资是非常自然的一种形式。从心理的这个角度来讲,因为一个人做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这个有一个心理上的因素,也就是说大家一起做的话就会感觉好一点,感觉风险小一点。第二个,是非常务实。比如说我们可能两个人就可以看四个项目,如果说是由我一个人的话,我一个人只能看两个项目。所以其实通过这样一起合作的话,我们对于这个市场也更加了解,能够看到更多的项目,而资金的量也会比较大。所以说心理上的优势,同时也是在实际工作当中的一个非常好的一点。

  另外,集体投资,这种众筹的方式,其实也是需要相互信任的,你必须要了解一点,就是我们没有其他的别的想法,我们就是想一起投资的。如果是集体投资的话必须信任。这跟跨国投资也是一样的,比如说中俄,如果说我们做跨国的话,并不是中俄两国来进行投资,比如说我还有Munck还有Tooth,还有中国的这些同事,我们一起里做投资,双方投资人之间都必须要有信任,所以说这个信任在跨国的投资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在众筹投资,或者说是集体投资当中我们不能够说是把某一个天使投资人换掉,对于我来讲,在天使投资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人是最重要的,因为你要帮助他去投资,你必须给他足够的关注度,把你的经验跟他一起分享。

  俄罗斯:联合政府+地方政府支持天使投资

  在这里我要补充三点,因为刚才我的同事已经答了很多。第一,刚才我已经说到了,天使投资其实是非常自然的,因为帮助市场经济,可以促进竞争,可以推动创新。这个是非常自然的一个事情。所以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真正的去建立一个跟天使投资相关的一个项目等等,因为这个是非常自然的一个事情。在多数的西方国家,我都知道,很多的西方国家它们可能有比较长的历史,但是很多的新兴国家都是在过度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都制定了很多的项目,能够帮助这些国家进行结构性的转型,要开放市场,自由化市场等等。

  在俄罗斯也是一样,在过去不仅仅是联合政府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我们看到很多项目,我们有很多成功的例子。

  其实我们把西方的股权的投资的项目,也搬到了俄罗斯,其实就是帮助更多的人去了解天使投资,知道天使投资到底是怎么做的,并且建立了天使投资社区,很多人来自不同的区域,他们也是在当地的建立起了天使投资的社区,这样让大家更容易一起来进行投资。第一点,就是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些项目,我们知道中国也有很多类似这样的项目,可能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城市。这些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经验。

  第二,和天使一起投资的项目。现在的这个趋势在俄罗斯也是非常流行的。我们在俄罗斯会说,跟我一起做,而不是做我说的。这个如果说我们的天使投资人投一美元,并且跟别人一起投资的话,其实他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比你跟别人讲说,你帮我把这一美元投进去,它带来的效果要好很多的。所以一起做,一起投,其实也是我们政府现在正在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三,我不知道大家现在对于全球的情况熟不熟悉,创新和创业其实也是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是全球经济的中心,在未来的几年当中也是非常的重要。很多的资金,很多的资源,它们都会投到创新当中。我也知道,在很多的大国,比如像中国,我们都有五年的计划,在五年的计划当中我们会考虑这个经济将怎么样增长,我们的能源应该怎么样使用。在未来我们对于资源的使用将会越来越受局限。在五年的计划当中,我们还会寻找经济的发展的机会。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面临挑战唯一的出路,其实就是创新。其实天使投资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我们就要解决这个问题。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董事长、中关系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 段宏伟

  段宏伟:确实来之前,主办单位说一起来聊一聊,我还没太搞清楚,说我一个给提供债权融资的,到天使投资的论坛能说些什么。后来我也想了一想,如果说真要去追本溯源,我也想谈一谈我对天使投资的一点理解,然后再说我们做的事情。

  因为刚才俄罗斯这位先生也说了,就是天使,很多人一开始的理解,就是有些钱,然后有一个帮助他人的心,就是天使。但现在其实从国内的实践看,我们的天使投资更多是从早期的种子投资转换过来的,它还不是纯粹的公益性的方式,更多是追求投资受益型。所以第一点我来理解我们现在的天使投资,强调的第一个概念,叫帮助他人,同时成就自己。所以这是第一我对天使投资的理解。

  第二,天使投资我的第二个理解,它有两个词,也是这回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出的几个理念之中,一个创新,一个享,这两个词我觉得跟我们做天使投资这件事情非常吻合。因为做天使不是早中晚期都做,更重要的是在创业期怎么帮助人,支持他创新,支持他创业,但同时更强调共享的概念。不是说你有钱,或者你有一些自己经验就够了,你要是选择更聪明的人,更有点子的人,大家共享,共同合作。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对做天使投资的第二个理解。

  基于以上两个理解,我想我的定位就很清楚了,它就不仅仅是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只要符合这样一个概念,这样一个理念,我觉得它也属于一种天使。中关村担保,中关村这个我们叫信用促进会,这么多年实践,更多是为企业提供信用,提供很多小企业本来想获得融资,但是商业性的这样的融资市场并不认同,通过我们的一个信用介入,它能够得到融资的支持。所以我认为它也是符合天使的这样一个范畴。接下来我也更愿意说通过债权和股权的股债结合的方式,更好地推动天使这个事业更好的发展。

  政府在扮演一个天使投资人的角色

  我过去多年的身份的经历,曾经在政府的科技主管部门,还有园区管理部门工作。那个时候,大家因为知道,中国的政府协调资源的能力应该还是比较强的。它针对早期的一些项目,从政府的角度,早期资助,这个应该说一开始,可以讲它做的相当是一个天使的角色。因为中国的天使工作,我觉得在现在商业化转变之前,我觉得更多的是政府在扮演着这样的一个角色。所以有的时候我也跟现在的一些天使投资人说,我说那个时候我们也不要求回报,所以我说那个时候的天使是白天使,我说你们现在都需要回报,我说你们是黑天使,就是比我们要黑一些。

  2011年应该说我们认为应该是中国的一个天使投资的元年。这个时候应该说市场性,天使投资这样一个氛围出来了。政府的资源直接配置效率很低,而且不能用市场的眼睛发现项目。所以把过去一些直接的财政支付方式转成了天使引导资金,现在也叫天使母基金。应该说这是目前国内,我想从国家层面,各个地方主要的支持天使投资的一种财政支持方式。因为它在里头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同时将来退出的时候,它可以主张更少的一些权力,把利益让渡给天使投资人。这个我认为是实践中做的比较成熟的方向。

  第二个,在政府推动这块,我觉得在供给侧,我们说从创新,创业方面更多在推动。国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说依靠过去投资的拉动,过去的方式已经不现实了,更多的要靠创新。这个创新实际给了我们做天使投资这样一个大的市场机遇。我觉得这个也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三个,我觉得跟今天的氛围有关,就是逐渐通过营造天使投资的氛围,更多人参与天使投资的工作中来,我想接下来我们的一些税收政策和一些其他的财税政策,我觉得也会逐渐完善和跟上来。

  天使投资趋势:从个人行为到机构行为

  我想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从天使投资,从个人性行为,转向机构性行为和平台性,这个应该是这个趋势是一致的。我记得带五年前,那个时候为了要做天使基金去找过雷军等等,他们说为什么做基金,我要投就投,我看好的就自己投。看他们的行为,现在也已经基金化了。所以第一个考虑,刚才各位嘉宾也说了,就是风险分散化,就是大家通过合投可以进行风险的分散。第二,有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到天使投资这样的事业中来,他愿意把我们做天使投资这件事交给职业的一些职业经理人更好的打理。这个国内外都是一致的。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首任会长 罗茁

  罗茁我们跟段总有很多的合作,因为我们投了以后企业需要进一步融资的时候,我们也得到了段总所在的中关村担保公司非常多的支持,所以这是一个互动的关系。我自己是讲初心是这样的,我们16年前,刚刚发言的徐总是我的领导,当时我们都在清华科技园工作,当时它还在建设,说它有第一个楼的时候要为企业服务,所以我授命筹建了清华科技园第一个孵化器。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你会发现缺很多的东西,很重要的就是缺钱。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当时也是在建设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今天看叫,说做了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但是也不多,在我管孵化器的七八年,投了十几个公司,但是平均一年有一两个,今天看来就成了一不小心变成了一个很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因为已经有五个公司上市了。它在整个的那些实践的入园的企业我们投了3%的企业,就是500家公司我们投了十几家。这里面已经有五个上市了,明年还有一个公司上市。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想真的很重要的一个是,我非常同意外国同行的说法,就是要有一个助人的心态。我想做天使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耐心。时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正是因为有了时间的付出,才让我们培育了很多企业的成长。

  对基金公司税收的优惠执行起来复杂

  中国和欧美社会体制略有不同,我们针对个人投资者的税收的优惠,我知道在讨论,但是确确实实还没有。但是社会的运营体制也不太一样,现在对个人的收税也是通过公司,大家也没有习惯直接到在网上到税务局交税,所以这样的管理方式是不一样的。这是小小的不同,可能导致了很大的差别,就是个人投资者还没有看到。但是对于一个基金公司的税收,有优惠,但是确实执行起来比较复杂的。可能跟外国朋友说起来比较复杂,它要对投的企业有一个认定,哪一类的企业,什么样规模的销售额多少以下的小公司,又符合新兴产业的领域的企业,可以优惠。但是税不是直接减30%,减50%,而是盈利了,抵扣你有条件的,投资额的,叫做抵扣。

  主持人(艾诚):这条我一直拼命地找,有一条是写的叫创业投资型额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未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两年以上的,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按照其对中小企业70%,我就不念了,就是这个。

  罗茁:这个还不是很简单,比如作为投资者赚了钱以后,就是减百分之多少,那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把这个规则弄的很复杂,这个确实让非财务人员,我虽然在管基金,我都觉得很复杂。我们有税可以减,只是过程比较复杂而已。

  天使投资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有人打理和服务

  我想就颠覆说两句,因为确确实实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众筹给大家带来了便利,但是这个事情对于传统的股权投资,包括传统天使投资,我想这个颠覆,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举个例子,我大概两周以前,我有一个项目,因为现在很多的众筹平台在做项目的时候希望找一个机构领投。我们有一个项目,我们开放了20%的额度。本来说是试水,也是为了宣传,但是这个项目很快的时间把20%的额度募足了呢?我们投80%,拿了20%放到股权众筹平台,你觉得用了多少时间?6秒钟众筹完毕。这个我想是合作的案例。因为实际上在前面我讲到天使投资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这个长周期里还是有人去打理它,服务它。这些专业机构的经验和知识,和它们的信誉,在这里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不认为那么简单的说,把我们这些职业的基金管理人就给颠覆掉了,但是合作会有更好的未来。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水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向阳

  徐向阳:实际上可能我以前很大一部分工作一直在做,我们叫技术成果产业化,或者叫技术交易。实际在这个过程中从技术,还有一个环节,从技术到产品,产品到产业,中间这个环节一定需要天使投资和VC介入进来的。在做的过程中,事实上会发现在技术,在跟投资人谈的时候,或者变成产品的时候,需要很大的一块,我们叫专利。所以对专利的价值的判断。怎么把一些有技术,有专利的产品,这样的一些技术把它产品化,产业化,把它推向市场,再加上商业模式和团队。这样的组合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而且也跟今天,前几个发言人也讲到了,跟我们技术创新,技术驱动,是蛮结合的。所以可能我的兴趣点在于有核心技术,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项目,或者再加上创业激情的这样一些团队,结合在一起的一些投资项目。这既帮助了他们,我说成就自己,也是成就个人一些梦想,很多成果我们看到很好,但是自己没有这样的时间能力,去把它变成能够为社会有意义的这样的一些产品。只有通过投资模式,我们既实现他们的梦想,也实现我们的一些梦想。

  对优惠政策的3点期待:天使投资资金来源+退出资金用途+被投项目税收

  第一层期待,从天使投资第一次的资金来源,刚才讲到的是税后的一些投资。如果有机会,包括我们国内也在各个地方在试点,就是说在用于天使投资的这轮资金的话,能够减免税,就是个人所得税这部分。我想这部分投资有几个:一,直接投天使投资项目。另外,我也想借着今天的机会呼吁一下,就是对天使投资的相关研究。因为像这个问题回答比较难一点,因为在相关的天使投资政策研究上还是比较弱一点。如果一部分资金,支持像刘曼红这样的研究会,或者元和这样研究会的话,这部分对政策出台会更有帮助。

  第二,这个资金支持的话,在于投完了项目退出之后,如果继续用于天使投资,这部分税收是不是可以延迟来交?这个政策前期我参与了一些探讨,但是现在离它最后的实施还有点距离。

  第二部分,从项目方,你真正投到这个项目后,无论帮助别人也好,成就自己也好,获得乐趣也好,你项目成功的乐趣才更大。所以在被投项目,在税收,我们讲有其他环境的帮助支持,包括管理,咨询,但是这样一个小企业,它就像一个小孩一样,我们知道像这样的小孩企业,现在国家已经给了很多税收政策,但是企业给的税收很大的,包括人力资源等等。现在的税收额为什么大,相当于公司给员工,我们现在给他一万块钱的员工发的工资,他自己只能拿到七千多块钱,实际上公司付的成本大概14000多,这个对企业的压力蛮大的。这个压力意味着你的投资人需要投更多的钱,对企业的估值需要投更多,意味着你的风险也会越大。所以我想从两个层面来探讨这个问题。

  对未来天使投资趋势的判断:专业+专利

  我稍微分享一下我们一点点研究成果和未来趋势的判断。两个关键词:第一,专业,第二,专利。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建立一套叫“专利导航系统”和“专利价值评价系统”。专利导航系统我们把一个产业里面上游,中游,下游有哪些技术和专利梳理出来。第二部分,建立专利价值评价体系,我会找到产业里最有价值的专利是什么,对它做一个整体判断。

  这个对投资人来说,第一个,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专利价值对投资人来说有两个价值:第一,信息价值。它会告诉你,你要投这支团队它以前干过什么,有哪些专业特长,这对做尽职调查非常有帮助。我们在做一个研究,就是风险投资,或者天使投资对专利们敏感度的调查,在天使阶段,对专利的敏感度是比较高的投资人。第一是选择机制,第二是培育机制。选择机制就是通过专利的调查,比较容易找到背后企业和被投人的背景情况,培育机制,投完之后,可能把我们的经验和行业的背景植入进去,能够帮助他成长。第二部分的价值,可能更重要,就是专利的垄断价值。它一方面会告诉我们,你这个团队有这些核心专利之后对未来市场垄断力有多大?从极端情况看,当我们有99.9%的失败率的时候,你还有一个专利资产,专利资产的价值在于你有机会把它再去转让给其他的机构或者其他公司,有机会去拿回一点钱。所以我们做技术投资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从专利价值分析,专利导航,专利的角度去看这个被投企业和被投的团队,包括它的商业模式,其实把最具核心的资产通过商业模式,通过团队产业化。

  第二,比较讲究跟后面一些机构的纵向合作。因为很多天使投资是完成了天使投资之后的VC,A轮、B轮就退出。因为我们看到大部分天使投的企业,百分之六七十有机会拿到A轮或者B轮,我们在手段上能够在一定阶段退出一部分,也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