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比利时、英国、俄罗斯的天使投资代表与国内天使投资人对“地球村的天使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2015-11-13 10:00 · 投资界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首任会长 罗茁

  罗茁我们跟段总有很多的合作,因为我们投了以后企业需要进一步融资的时候,我们也得到了段总所在的中关村担保公司非常多的支持,所以这是一个互动的关系。我自己是讲初心是这样的,我们16年前,刚刚发言的徐总是我的领导,当时我们都在清华科技园工作,当时它还在建设,说它有第一个楼的时候要为企业服务,所以我授命筹建了清华科技园第一个孵化器。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你会发现缺很多的东西,很重要的就是缺钱。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当时也是在建设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今天看叫,说做了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但是也不多,在我管孵化器的七八年,投了十几个公司,但是平均一年有一两个,今天看来就成了一不小心变成了一个很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因为已经有五个公司上市了。它在整个的那些实践的入园的企业我们投了3%的企业,就是500家公司我们投了十几家。这里面已经有五个上市了,明年还有一个公司上市。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想真的很重要的一个是,我非常同意外国同行的说法,就是要有一个助人的心态。我想做天使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耐心。时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正是因为有了时间的付出,才让我们培育了很多企业的成长。

  对基金公司税收的优惠执行起来复杂

  中国和欧美社会体制略有不同,我们针对个人投资者的税收的优惠,我知道在讨论,但是确确实实还没有。但是社会的运营体制也不太一样,现在对个人的收税也是通过公司,大家也没有习惯直接到在网上到税务局交税,所以这样的管理方式是不一样的。这是小小的不同,可能导致了很大的差别,就是个人投资者还没有看到。但是对于一个基金公司的税收,有优惠,但是确实执行起来比较复杂的。可能跟外国朋友说起来比较复杂,它要对投的企业有一个认定,哪一类的企业,什么样规模的销售额多少以下的小公司,又符合新兴产业的领域的企业,可以优惠。但是税不是直接减30%,减50%,而是盈利了,抵扣你有条件的,投资额的,叫做抵扣。

  主持人(艾诚):这条我一直拼命地找,有一条是写的叫创业投资型额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未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两年以上的,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按照其对中小企业70%,我就不念了,就是这个。

  罗茁:这个还不是很简单,比如作为投资者赚了钱以后,就是减百分之多少,那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把这个规则弄的很复杂,这个确实让非财务人员,我虽然在管基金,我都觉得很复杂。我们有税可以减,只是过程比较复杂而已。

  天使投资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有人打理和服务

  我想就颠覆说两句,因为确确实实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众筹给大家带来了便利,但是这个事情对于传统的股权投资,包括传统天使投资,我想这个颠覆,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举个例子,我大概两周以前,我有一个项目,因为现在很多的众筹平台在做项目的时候希望找一个机构领投。我们有一个项目,我们开放了20%的额度。本来说是试水,也是为了宣传,但是这个项目很快的时间把20%的额度募足了呢?我们投80%,拿了20%放到股权众筹平台,你觉得用了多少时间?6秒钟众筹完毕。这个我想是合作的案例。因为实际上在前面我讲到天使投资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这个长周期里还是有人去打理它,服务它。这些专业机构的经验和知识,和它们的信誉,在这里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不认为那么简单的说,把我们这些职业的基金管理人就给颠覆掉了,但是合作会有更好的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