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比利时、英国、俄罗斯的天使投资代表与国内天使投资人对“地球村的天使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2015-11-13 10:00 · 投资界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董事长、中关系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 段宏伟

  段宏伟:确实来之前,主办单位说一起来聊一聊,我还没太搞清楚,说我一个给提供债权融资的,到天使投资的论坛能说些什么。后来我也想了一想,如果说真要去追本溯源,我也想谈一谈我对天使投资的一点理解,然后再说我们做的事情。

  因为刚才俄罗斯这位先生也说了,就是天使,很多人一开始的理解,就是有些钱,然后有一个帮助他人的心,就是天使。但现在其实从国内的实践看,我们的天使投资更多是从早期的种子投资转换过来的,它还不是纯粹的公益性的方式,更多是追求投资受益型。所以第一点我来理解我们现在的天使投资,强调的第一个概念,叫帮助他人,同时成就自己。所以这是第一我对天使投资的理解。

  第二,天使投资我的第二个理解,它有两个词,也是这回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出的几个理念之中,一个创新,一个享,这两个词我觉得跟我们做天使投资这件事情非常吻合。因为做天使不是早中晚期都做,更重要的是在创业期怎么帮助人,支持他创新,支持他创业,但同时更强调共享的概念。不是说你有钱,或者你有一些自己经验就够了,你要是选择更聪明的人,更有点子的人,大家共享,共同合作。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对做天使投资的第二个理解。

  基于以上两个理解,我想我的定位就很清楚了,它就不仅仅是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只要符合这样一个概念,这样一个理念,我觉得它也属于一种天使。中关村担保,中关村这个我们叫信用促进会,这么多年实践,更多是为企业提供信用,提供很多小企业本来想获得融资,但是商业性的这样的融资市场并不认同,通过我们的一个信用介入,它能够得到融资的支持。所以我认为它也是符合天使的这样一个范畴。接下来我也更愿意说通过债权和股权的股债结合的方式,更好地推动天使这个事业更好的发展。

  政府在扮演一个天使投资人的角色

  我过去多年的身份的经历,曾经在政府的科技主管部门,还有园区管理部门工作。那个时候,大家因为知道,中国的政府协调资源的能力应该还是比较强的。它针对早期的一些项目,从政府的角度,早期资助,这个应该说一开始,可以讲它做的相当是一个天使的角色。因为中国的天使工作,我觉得在现在商业化转变之前,我觉得更多的是政府在扮演着这样的一个角色。所以有的时候我也跟现在的一些天使投资人说,我说那个时候我们也不要求回报,所以我说那个时候的天使是白天使,我说你们现在都需要回报,我说你们是黑天使,就是比我们要黑一些。

  2011年应该说我们认为应该是中国的一个天使投资的元年。这个时候应该说市场性,天使投资这样一个氛围出来了。政府的资源直接配置效率很低,而且不能用市场的眼睛发现项目。所以把过去一些直接的财政支付方式转成了天使引导资金,现在也叫天使母基金。应该说这是目前国内,我想从国家层面,各个地方主要的支持天使投资的一种财政支持方式。因为它在里头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同时将来退出的时候,它可以主张更少的一些权力,把利益让渡给天使投资人。这个我认为是实践中做的比较成熟的方向。

  第二个,在政府推动这块,我觉得在供给侧,我们说从创新,创业方面更多在推动。国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说依靠过去投资的拉动,过去的方式已经不现实了,更多的要靠创新。这个创新实际给了我们做天使投资这样一个大的市场机遇。我觉得这个也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三个,我觉得跟今天的氛围有关,就是逐渐通过营造天使投资的氛围,更多人参与天使投资的工作中来,我想接下来我们的一些税收政策和一些其他的财税政策,我觉得也会逐渐完善和跟上来。

  天使投资趋势:从个人行为到机构行为

  我想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从天使投资,从个人性行为,转向机构性行为和平台性,这个应该是这个趋势是一致的。我记得带五年前,那个时候为了要做天使基金去找过雷军等等,他们说为什么做基金,我要投就投,我看好的就自己投。看他们的行为,现在也已经基金化了。所以第一个考虑,刚才各位嘉宾也说了,就是风险分散化,就是大家通过合投可以进行风险的分散。第二,有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到天使投资这样的事业中来,他愿意把我们做天使投资这件事交给职业的一些职业经理人更好的打理。这个国内外都是一致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