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比利时、英国、俄罗斯的天使投资代表与国内天使投资人对“地球村的天使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2015-11-13 10:00 · 投资界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比利时、英国、俄罗斯的天使投资代表与国内天使投资人对“地球村的天使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全球天使投资联盟联合主席Claire Munck

  Claire Munck:我成为天使的动机,初心其实和我今天来到这里是一样的,就是支持创业,支持创新,来增加就业。

  第二个,我的头衔,就是在比利时,我是代表法语区这边做的一个商业联盟。我们也和欧洲的天使投资联盟,大家有合作。我认为这个是主要动机,或者说我的初心,就是来为明天的投资做出更多的支持。

  主持人(艾诚):谢谢。我们能不能更多了解一下您的机构呢,比如你的规模或者说人数?

  Munck:我们有170个成员,不管是私人投资,还是天使投资。我们的这个投资额大概是150万-200万欧元,每次大概会有3-5名的天使投资人

  比利时政府对天使投资的优惠政策:通过天使投资,减少你每年45%的收入所得税

  在比利时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政府能够帮助我们,现在的一种方法,就是在联合政府我们有一些税收的政策,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政策。这个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它会吸引更多的新的投资人,他们到这个市场当中。很多的投资人他们以前可能不会投天使投资,但是政府认为我们需要能够更多的去推动创业,推动创新,所以他们可以通过天使投资,减少你每年45%的收入所得税。所以你可以看到对于很多深来说,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政府是在推动创业,创新,投资。

  另外,现在政府也是在给比利时的我们的天使投资组织和另外一个组织相关的资金和支持。所以通过我们这两个平台可以给其他投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还有杠杆的机制,如果说一个天使投资之后,可能还会有杠杆效应,就是会有更多的人进来投资。如果一个天使投资人投了一欧元的话,这个时候企业家可以拿着这一欧元的资产去到银行借更多的债。所以其实它是有一个杠杆效应的。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支持的机制,可以来推动我们的天使投资。这个可以使得我们天使投资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天使投资趋势:抱团现象增多 投资人背景多元化

  我们看到在比利时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个人,他们都有投资的兴趣,非常年轻的投资家,很多女性,他们都是非常活跃的。所以这样投资人的多样性也给我们带来了服务的创新和服务的新的需求,让他们之间进行更多的合作,比如抱团的投资等等,他们也想互相学习。而且他们也可能想做海外投资。

  第二个特点,就是这些企业家,他们融资的方式,关于众筹,这个在比利时也有,在其他的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他们都对此表达出了很大的兴趣。像John May今天早上也讲,天使也不见得是投资,只是资本的投资,而是把他们的时间开放,他们来进行经验的交流,经验的分享等等。这样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的,现在还没有特别多的成型。

  第三,我们帮助这些政策制定者做出正确的决定,看怎么样来支持这些创业者,为他们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还有生态系统等等。我们有基金的支持,还有我们的种子基金等等等等,它们都可以来帮到这些创业者。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政策,我们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来携手,让这些创业者得到最大的效益。

  最后我想说有越来越多的天使或者天使的投资团,他们可以做跨国的投资,像我们现在已经做了跨国的天使投资网络,中国的天使投资协会其实就是这个网络的成员。我们现在其实就可以从这个趋势当中看出,世界已经是越来越多的都打开了。所以这些天使他们不但是想在本地来做投资,至少他们也表现出了到其他国家投资的兴趣。可能也是希望和其他的天使,未来一起合作,来做海外投资。像我们一个全球天使投资的平台,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有很多合作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