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三:安徽投资家:共话本土投资之道与术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合肥)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大会由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清科集团共同举办。对话三环节,围绕“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知名投资人分享了精彩观点。
2015-10-28 20:16 · 投资界     
   

  张训苏:十年、二十年一场大的类似于日本九十年代的危机很难避免

对话三:安徽投资家:共话本土投资之道与术

  中短期不必担忧,中长期非常忧虑,中短期的数据大家都看到悲观的一面,包括最新的铁路周转负增长,7月份的用电和汽车产销负增长等等一系列方方面面,可惜的是最新的GDP达到了6.9%,表面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1、国家的负债率,2、总体的先进流动性。目前我们国家的总体的负债率,非金融负债率大体上在两位数左右,加起来大概在260、美国、欧洲国家大部分都在400-500,国家总体的杠杆并不太大。流动性这块大家都知道,今年一系列的货币政策等等,降息也罢、低准也罢,总体上中短期不必过分担忧,不会硬着落,不会像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那个格局。

  中长期很忧虑,几乎保持6.5-7%的增长,每年上升10个百分点,10-15%就达到很大的危险,还包括方方面面,再加上人口红利,我们这代都没经历过,后面的事情很可怕,40岁以上的都有两三套房,但是绝大多数都一个小孩,当城镇化率到了中后期的问题,包括房地产问题,产能过剩堆积问题,基础设施的饱和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叠加起来。

  经济问题的三大成因:1、总体性繁荣。2、政治压力。3、经营家贪婪。这些因素都会在未来不断地点击,这些在未来得发展当中都会累积出现,现在中短期不必过分担忧,中长期很忧虑,过了十年、二十年,一场大的类似于日本九十年代的危机,可能很难避免。

  第二,中低速增长非常好的事情,现在大家享受了收益,包括矿产价格,包括油价,还有对经济利好股市的一个方面,对100多年来发达资本市场和不发达资本市场研究发现,中低速合理的增速对股市最好,涨的最高,这不是衰退,因为种种机会越来越少,股市的表现是最高的一段。

  第三,结构风险和结构机会都非常大。我仅仅说一个数据,全国性区域性市场,香港或者美国一块钱以上的股票占44%,也就是说我们做股权投资将来一筹都不剩,现在都是20、30甚至40倍,未来几年可能会大风险突然出现;再一个数据,美国的市场OPC市场,类似于北京新三板,我看了一下它的数据,他评价的股价大概是0.3美元。所以我们现在比较狂热,狂热当中,大家既要抓住机会,又要防范结构性风险,但系统性风险问题更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