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三:安徽投资家:共话本土投资之道与术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合肥)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大会由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清科集团共同举办。对话三环节,围绕“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知名投资人分享了精彩观点。
2015-10-28 20:16 · 投资界     
   

  左松林:投资也不能完全打概率,还是要考虑当中有没有一定的内在缺点

对话三:安徽投资家:共话本土投资之道与术

  每个时期对于投资机构,行业偏好都偏好到一起去了,一般来说喜欢这个行业都喜欢,但是它有个矛盾,什么矛盾呢?好行业和差的企业估值很高,这个是很难选择的,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倒不是说投资者不会选择好行业,都会选,包括我们选股票,也都喜欢选工业4.0、机器人、电商,它的价格就太高了,那怎么样判断这个问题,怎么去加以选择,实际上我感觉我们在选企业的时候,也不能够偏重于行业,我认为一方面可能要有行业的要求,包括你选股票可能要有题材的要求。

  第二个还要看看团队,团队是不是干事业的人,有些团队是忽悠的,大家都知道在微信朋友圈经常有十大或者几大烧钱企业,比方说易唐网,把我们投资机构的钱烧完了,烧完没有就歇菜了。还有管理团队。

  另外还要有一定的业绩支撑,一般我们不会买市盈率超过40倍的,有没有?你仔细去看,确确实实有,所以也不一定要去追逐拳头教育,本身增长只有7%,净利润只有4000多万的股票,可以去选择每年增长40-50%,它的市盈率只有34-35%,同时也有前瞻性,有高科技项目的企业。

  所以我们选择的时候,不能一看项目就冲上去了,特别是基金、境外投资机构,他们烧钱烧惯了,就把钱给他了,现在就出现注册会员补十块钱或者五块钱,钱就白白的送出去了。我听说在温州有一部分人很精,他找了专门吃补贴的团,一看某一个滴滴快车在南京地区有补贴,他就喊很多人,不断的打的拿补贴,一个地方就能够赚几十万,赚的几十万是谁的钱?都是投资机构的钱,我们今后也不要当傻瓜,我又发现了很多一些企业,你去计算一下它的重置成本,我一看互联网企业一要价就30-50亿,给我三千万就能搞成它的重置成本,他搞的网站、APP,不要三千万我都能搞的比它还好,这样我们多视角的考虑问题,不能一听这个行业好。还有医药企业也是这样,讲的神乎其神,真正要达到商业化还早,你投资这样的企业最后吃大亏的还是你,这个当中我们也接触过很多生物医药的企业,它搞到现在的状况,给你感觉是比较前期,离商业化还有好多年,然而它都已经花了投资机构上千万、上亿的钱,有的已经募过六千万A轮、B轮、C轮,有的投资机构特别是从外面募集来的资金都蜂拥而上,我觉得投资也不能完全打概率,还是要考虑当中有没有一定的内在缺点性。这是我的想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