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从1998年一直到2012年互联网贯穿的一个主线是娱乐化的互联网。但是在2013年,我们看到有一个更大的潮流,就是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实用化相结合的机会。作为北极光来说,我们认为这个潮流可能有十年以上的黄金时代。
2015-09-09 19:38 · 投资界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群星金融网创始人、CEO姚猛:金融市场要遵循有效市场理论

  群星金融是一个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我们的客户是在供应链中间的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一些中小企业,我们解决它的小企业的营收帐款有没有流动性和融资难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把传统的金融机构,像银行、P2P,小贷公司,转变成一个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使它们能够服务那些小微企业,这是我们做的事情。

  我们曾经思考这个问题很长时间,就是说互联网金融到底,互联网能够给金融改变什么东西?其实从我本人来说的话,我是一个金融的原教旨主义者,比较相信金融市场的有效市场理论,在金融的整个的理论体系里,有效市场是一切的量化的、分析的这些东西的基础,你所有的这些投资的模型,你必须得有一个有效的市场。如果这个假设不存在的话,其实这些都是失效的。但是在有效市场理论里,有三个假设前提:第一,在这个市场上面,所有的信息是充分对称的。第二,它的整个这些交易的过程是零交易成本的。第三,这个市场上投资人都是理性的投资人。理性投资人就是知道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是什么。最核心的是这点。

  其实我们所面对的,是群星金融想要改变小企业融资的市场,其实在之前是一个非常不有效的市场。如果在一个有效市场上面的话,那儿拥有高价值的或者是合理的资产,它都应该有一个充分的流动性,能够有变现的能力。这个市场最根本,就是所有的这些投资人并不知道这些小企业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信用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它的风险是怎么样的,经营的状况怎么样的,信息极为不对称。第二个问题,它们中间的交易成本极高,可能我的一些典型的小企业客户,单位笔融资可能5万、10万,就能满足他的流动资金需求了。但是要完成这笔贷款,银行要做这笔贷款成本可能是1万,借3个月,这个年化率不得了。后,在这个市场上我们到底谁能为这个市场提供流动性?可能之前在这个市场上面,大多数的投资者,银行是不在这个市场上面的,就是有充分的理性的,然后有足够资金的专业的投资人并不在小企业融资市场上面,可能更多的是民间借贷,民间融资的比较多。

  这个市场,小企业融资问题很难解决,就是因为有效市场三个假设不存在。但是互联网其实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信息对称的成本大大的降低。我们通过广泛的接入这些数据的话,其实让这个前提变得更加现实了。纯互联网的在线的运营操作,把交易成本也大大降低了,互联网降低交易成本例子太多了。当信息对称,交易成本降低了,理性的投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实际上是让金融的这个体系变得更加有效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1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