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从1998年一直到2012年互联网贯穿的一个主线是娱乐化的互联网。但是在2013年,我们看到有一个更大的潮流,就是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实用化相结合的机会。作为北极光来说,我们认为这个潮流可能有十年以上的黄金时代。
2015-09-09 19:38 · 投资界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金牛座:北极光创投专场 “实用互联网:从重构世界开始”专场论坛中,投资人和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对实用互联网的看法。

  专场主持:

  姜皓天   北极光创投  董事总经理

  专场嘉宾:

  李研珠   买好车  创始人、CEO

  邢   帅   邢帅教育   CEO

  姚   猛   群星金融网   创始人、CEO

  智建鹏   化塑汇   创始人、总经理

  周瑞金   嗒嗒巴士   创始人兼CEO

  以下为圆桌论坛精彩观点分享:

  姜皓天:互联网已经从娱乐化转向实用化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图为北极光合伙投资人姜皓天)

  大家好。感谢大家能够来到我们今天金牛座专场。我们选金牛座,是因为觉得金牛座务实、踏实、稳健的风格,更能够和我们基金的风格match。我们专场的题目是叫移动互联网的实用化。大家听的比较多的是“互联网+”,加什么呢,有很多加法,我们觉得有一个很大的主题,就是互联网的实用化

  为什么出现实用化的提法呢?这要追溯到互联网发展初期,1997、1998年中国开始有互联网。最早的这十几年里边,从1998年一直到2012年互联网贯穿的一个主线是娱乐化的互联网。那时候的互联网用户,说上网干什么?大家说上网玩儿。这一个“玩”字,其实基本概括了当时的互联网大家是用来干什么的,就是娱乐的。无论你上论坛、发帖、社区、社交、游戏,其实这些都是娱乐化的应用。

  但是在2013年,我们看到有一个更大的潮流,就是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实用化相结合的机会。作为北极光来说,我们认为这个潮流可能有十年以上的黄金时代,就和过去说有十几年的互联网娱乐化充分发展的机会一样。但是这个机会可能要更大,为什么呢?因为各行各业都存在着和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结合,进行新的改变,甚至说颠覆重构原来各自垂直领域的机会。

  比方说,像去年很热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跟金融结合,诞生了很多的很有意思的机会,包括各种宝、包括P2P的普惠金融、包括理财、包括说信用卡分期等等的,很多很多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出来。

  再比如说今年的互联网教育如火如荼,今年可能听到的一些金额大的融资,都是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发生的。有O2O的、有K12的、有英语的、有职业的,互联网把教育改变的淋漓尽致。

  还有其他的,像医疗、O2O、车、房,在各个垂直领域的B2B的垂直电商平台,这都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渗透进各个垂直领域,各个实用化的垂直领域带来的机会的例子。在这些消费领域我们觉得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且还改变了产业中资源的流转效率问题。

  今天大家上网不仅仅是去玩了,而是我们干很多实实在在的有用的事,而且这些有用的事,不仅仅是在改变整个社会,让整个社会变得效率更高,资源更优,甚至在改变每个人的命运,改变每个人的生活品质。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买好车创始人、CEO李研珠:“车”是水非常深的行业,要用互联网的方式去介入

  我是买好车的李研珠。买好车是汽车电商平台,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很方便地买到进口汽车。

  我们是在汽车流通行业里,通过互联网方式介入进去。汽车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它代表着国家的工业,它的总体量比整个互联网的体量要大很多。互联网能在其中做什么呢?汽车行业非常传统,它通过主机厂、经销商非常传统的方式在运作,而这跟互联网本身的发展方向是相冲突的。互联网需要透明、需要全球化、需要有更快速的流通方式,跟信息交流方式,以及资金流的方式。

  我认为互联网能进入到汽车的点就是电商,首先在汽车流通环节,互联网应该介入进去。在互联网最擅长的部分,在营销、在供应链、在资金流方面介入到汽车行业,能够让它转的更顺畅,能够让它库存比例降得更低,这是互联网能帮助汽车产业做的事。我不认为互联网能对汽车颠覆,不存在颠覆的事,我觉得互联网能改变它,能够让它做的更好,我觉得我们就很伟大了。

  车是水非常深的行业。我觉得汽车加电商,这个政策的风吹得很大了,顺着这个赶紧往里蹦。但是蹦进去后发现这个事情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简单。我跟自己说,首先我要放下自己的身段,从零开始。第二,我们必须要去尊重这个行业的玩儿法,我刚才说汽车是非常非常大的行业、是非常非常传统的行业,我们必须尊重这个行业的玩法。玩法是怎么样的?就是我们这几家公司先去copy汽车各个行业的环节,会溅一身的血,这之后你会发现这个行业有很多痛点,并且有很多值得创新的地方。所以当我们尊重这个行业,copy这个行业的玩法的时候,互联网接入进来,他们会发现你们的想法跟我们不一样,你们会蹦到里面看,接下来我们就是做创新的事情了。创新的事情是什么样子的了?比如进口车行业来说,它的配置非常非常不透明,而互联网就是要求透明,互联网做的就是把所有的配置要电子化,我们做了这样的事情,我们把这些都电子化上来,以后大家选车不用再核对文本,而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就能解决它。第二,互联网可以实现快速的聚合,实现快速的销售。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会比传统的行业实现更快的流通。也就是说,我们在上个月的时候,我们在五个小时内卖掉一百多台宝马。在这个行业里还是头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加快整个行业的流通率的问题。我们在各种各样的交车、验车等等环节中给客户不一样的体验。像豪车客户,只需要告诉我们买什么样的车剩下的就交给我们了,我们把牌照送到他的手里,并且把油加好,豪车客户跟我们说从来没有这样买过车。而且客户还会给我们带来客户,这也省了我们很多营销成本。所以创新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点。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邢帅教育CEO邢帅:职业教育是将屌丝人群变为精英阶层

  我们是做职业教育培训的在线,是一个提供屌丝人群转变为精英阶层的一个平台。职业培训关乎国家民生的问题,最底层的人民幸福了,国家才能变得更幸福。我家是农村的,我考入大学的目的是我能留在这个城市,有一技之长能留下来,但是我发现我在大学学的东西是留不下来的,所以我想我能不能用我的方式帮助我们这个群体改变什么。我发现互联网有这个可能性,可以帮助很多人改变他们命运的,所以我做了这件事情。

  我觉得互联网改变教育这件事,最根本的一件事情就是解决了教育的效率问题。我在我出生的地方要想学一门技能,我必须到老师所在地的地域。但是在线教育已经让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可以学到他想学的东西,并且可以找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我觉得这是互联网对传统教育,不能叫颠覆,应该叫优化。因为教育在几千年来都没有变过,从孔子在台上说教的方式做教育以来到现在,我认为教育一成不变。但是在线教育不一样,它把开始以说教为主的教育形式,变成了更加的互联网化。

  精英阶层的思考方式和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生活在底层的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多数是不会主动学习的。我觉得我为什么能把这件事做成,而且能成为中国在线教育做的更好的一家,因为我比精英阶层更了解这个群体,我知道怎么让这个群体去学习。像在线的直播,很多老师在上面讲课,你会发现,名师是比不过那些主播的。当我思考这件事情的时候发现,其实很多老师也存在这个问题,就是我改造这个群体的时候我发现我要改造两个方向:第一,老师的方向、老师怎么样去讲,他不再是以知识传达为主,而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去激励学生,去主动学习。第二,学生层面怎么让他更好地意识学习的重要性,精英阶层是不了解的这些群体的,而我更懂他们。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群星金融网创始人、CEO姚猛:金融市场要遵循有效市场理论

  群星金融是一个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我们的客户是在供应链中间的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一些中小企业,我们解决它的小企业的营收帐款有没有流动性和融资难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把传统的金融机构,像银行、P2P,小贷公司,转变成一个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使它们能够服务那些小微企业,这是我们做的事情。

  我们曾经思考这个问题很长时间,就是说互联网金融到底,互联网能够给金融改变什么东西?其实从我本人来说的话,我是一个金融的原教旨主义者,比较相信金融市场的有效市场理论,在金融的整个的理论体系里,有效市场是一切的量化的、分析的这些东西的基础,你所有的这些投资的模型,你必须得有一个有效的市场。如果这个假设不存在的话,其实这些都是失效的。但是在有效市场理论里,有三个假设前提:第一,在这个市场上面,所有的信息是充分对称的。第二,它的整个这些交易的过程是零交易成本的。第三,这个市场上投资人都是理性的投资人。理性投资人就是知道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是什么。最核心的是这点。

  其实我们所面对的,是群星金融想要改变小企业融资的市场,其实在之前是一个非常不有效的市场。如果在一个有效市场上面的话,那儿拥有高价值的或者是合理的资产,它都应该有一个充分的流动性,能够有变现的能力。这个市场最根本,就是所有的这些投资人并不知道这些小企业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信用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它的风险是怎么样的,经营的状况怎么样的,信息极为不对称。第二个问题,它们中间的交易成本极高,可能我的一些典型的小企业客户,单位笔融资可能5万、10万,就能满足他的流动资金需求了。但是要完成这笔贷款,银行要做这笔贷款成本可能是1万,借3个月,这个年化率不得了。后,在这个市场上我们到底谁能为这个市场提供流动性?可能之前在这个市场上面,大多数的投资者,银行是不在这个市场上面的,就是有充分的理性的,然后有足够资金的专业的投资人并不在小企业融资市场上面,可能更多的是民间借贷,民间融资的比较多。

  这个市场,小企业融资问题很难解决,就是因为有效市场三个假设不存在。但是互联网其实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信息对称的成本大大的降低。我们通过广泛的接入这些数据的话,其实让这个前提变得更加现实了。纯互联网的在线的运营操作,把交易成本也大大降低了,互联网降低交易成本例子太多了。当信息对称,交易成本降低了,理性的投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实际上是让金融的这个体系变得更加有效化。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化塑汇创始人、总经理智建鹏:大宗商品正在经历第二次改造

  化塑汇是在网上卖化工用品的平台,其实说改造,我们应该是第二次改造了,第一次改造是以中国化工那个互联网的,就是B2B第一代的时候已经改造过了,促进了上下游的效益。但是那一代是披露企业信息,企业树立品牌,或者告诉大家在卖什么东西。我们做的是第二代,会是更深入地去介入交易,在交易当中发现一些痛点,然后用互联网方式来去解决。

  主要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把问题做标准化。信息的问题到底是哪些问题,是信息的不对称,不对称到哪里?然后价格的变化波动比较大,你现在有没有去匹配上?这是信息方面的。物流方面,甚至包括金融方面,都是在先做标准化,做完标准化第二步就是更紧密的去连接,比如说相比第一代来说,可能不会去说你特别以结果为导向,就是说不一定让双方达成交易为目的的。而我们第二代的是把各种因素去标准化好之后,在有效地去连接。这个就是我们作为化塑汇、作为一个电商平台来做的改造或者改变,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改变这个行业。

  第二方面,当你听到了需求,怎么去做?怎么做的时候我是这样的,就是先多聊,实际上在我们这个项目创立的时候,从去年的5月份到8月份,有一部分时间是在找投资,但是更多的时间是大家几个人在那儿聊,聊了三个多月,乃至于聊到一个传统行业的,觉得你们聊半天,也没什么结果,他就走了。但是事实上这三个月给我们以后的节奏定了一个基调。接下来就是互联网的方式了,想清楚之后以后就是猛干。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嗒嗒巴士创始人兼CEO周瑞金:滴滴有两招,烧死你、饿死你,但我们活下来了

  嗒嗒巴士们是国内最大的定制巴士平台。关于行业的痛点,这个行业整体的概况是小乱弱散。全国有83.7台正规运营资质的巴士,有103台租赁巴士。在整个巴士行业有两个大的痛点,对低端的企业来说,一,出车率低。平均没有出车率在20%,就是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才出车。二,效率低下,整个调度全部靠人工。

  我们做了一个聚合系统,帮助他们聚合新的场景,提高他们的出行率。接下来又聚合了旅游接送机的场景,从CBD到飞机场。我又聚合了城际之间的场景,让他们的出车率更高。

  第二个是调度系统。我让他们的调度更效率化。我们是基于做全市的调度,返回能有业务,就是不让空跑,第二个,帮你穿插各种业务,你接一个上下班的班车,插一个接送集,再插一个旅游,比如深圳到大梅沙,然后再插上下班。

  滴滴用两招,第一招,我烧死你。就是同样的线路我免费,贴着你开。两个月下去了,它没有把我烧死。我7块钱的线路照样7块钱,他们1分钱。第二个现象,滴滴说我饿死你,让你融不到资,反正我们投资的机构有52家,我就拉拢更多的投资机构在我这儿。我没被饿死,我又融到资了。这两个是现象。但是我们回到本质上,为什么今天我还坐在这里兴高采烈地跟大家说滴滴巴士和我们的差异化,我觉得点对点和点对多出行是不一样的事情,这个大家要好好思考一下。点对点,代驾、顺风车系统也是通过叫了一个单,打个电话就接走了。但是巴士是集约化出行,它的核心壁垒,我觉得是在线下运行,这个可以会后交流。

  既然讲线下运营,线下资源的壁垒和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而我觉得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能力是比较强的,就是在线下的资源,包括新国线做了15年,整个行业的政府关系也好,行业的资源也好。其实最后还是要回到一点,我觉得我们团队挺好的,不一定比滴滴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1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