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策划】揭秘企业“疯魔化”蜂拥新三板:看这11家企业挂牌之后如何转板?核心竞争力是标配

不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对新三板的出现展现高涨的热情,那么,什么样的企业能够通过新三板审核?登陆新三板之后,谁能够成功笑到转板至上市?新三板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趋势变化有何影响?
2015-08-17 09:00 · 投资界  周小燕   
   

  导语:截止6月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2492家, 仅5月22日至29日一周便有3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企业之所以会“疯魔化”追求登陆新三板,主要在于新三板受政策扶持,且相较于A股而言其挂牌门槛更低,有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之做市商制度的出世,更为新三板的火热新添双翼。VC/PE也在积极抢占这一“中国版纳斯达克”,洪泰基金盛希泰更声称要“熊抱新三板”。

  但成功挂牌并不等同于能够成功转板,目前成功从新三板转至创业板/中小板的企业共有11家,但这些企业转板仍旧绕不开IPO环节,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转板,如何实现板块之间直接对接也是新三板征途上亟待破除的门槛。此外,注册制的临近也可能使得新三板热度降低。

  投资界独家新三板主题月将从企业、机构、股权众筹及政府层面,多角度、全方位曝光新三板,并探索新三板未来征途,敬请期待!

【独家策划】揭秘企业“疯魔化”蜂拥新三板:看这11家企业挂牌之后如何转板?核心竞争力是标配

  首个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截至5月20号以39个涨停亮瞎资本市场,“妖股”、“神股”词眼连接着暴风靠科技的同时,更激发互联网公司回归本土的决心。对一级市场的选择直接影响二级市场的行情,新三板,则是他们回归之后除了A股之外欲将入驻的交易市场的最佳途径。

  近些年,国家政策对互联网创业公司扶持力度逐渐加大,5月初,李克强总理还亲自去中关村创业大街视察,且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客”、“互联网+”概念。创业公司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撑,但许多中小企业正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为帮助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国家也大力支持创业企业登陆新三板。另一方面,相较于创业板、中小板而言,新三板对企业财务收入等准入门槛更低,能够为企业IPO之前提供热身场所,相当于是企业上市之前的“练兵场”。

  政策支持、IPO预期,足以激发企业及资本蜂拥新三板,加之做市商制度的推行,新三板更成风靡资本市场的新星。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何沛钊称,新三板是VC/PE未来的主战场,也会成本资本市场的半壁江山;水果O2O“调果师”的“大酋长”余金华接受《投资界》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正在筹备登陆新三板,新三板中最吸引他的地方是允许高管拿出100%的股权激励员工,而A股只允许高管出让10%的股权。

  不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对新三板的出现展现高涨的热情,那么,什么样的企业能够通过新三板审核?登陆新三板之后,谁能够成功笑到转板至上市?新三板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趋势变化有何影响?

  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不要挂牌股转系统:投资人看不上

  鞋子漂亮,还需要穿上去合脚,水晶鞋虽美,但只有灰姑娘能驾驭。新三板虽好,也不是什么企业都能上去挂牌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第2.1条规定,股份公司申请挂牌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存续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

  2.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3.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

  4.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

  5.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

  6.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新三板是一个股权交易市场,对于投资人而言,最诱人的莫过于能够以原始股东的身份购买企业股权,以待企业股权增值实现退出,所以,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难以受到投资人青睐。故登陆新三板企业首要必备素质便是核心竞争力。这一点与VC/PE投资创业公司看重的品质并没有本质差异,看好你才会投资你。

  具备一定盈利能力。这与其核心竞争力紧密联系,企业需要有竞争力及一定市场覆盖人群。虽然新三板对挂牌企业没有明确的盈利要求,但是“具有持续盈利条件”是必备条件。

  短时间内对大额融资没有特殊需求。因为新三板是股权转让市场,股份转让相比于股票交易而言,其流动性较差,短时间内急需大额融资支撑的企业不适合挂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023834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