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光速创投顾为国:创业别跟风 找天使要钱比VC容易多

涉及行业:投资行业涉及人物:雷军,徐小平,薛蛮子,计越
涉及企业:腾讯

  

光速创投顾为国:创业别跟风 找天使要钱比VC容易多

 

      很高兴今天来到 36 氪的会场,跟大家做一些分享。我来自光速安振中国创投,我叫顾为国。今天我想做一个旁观者,也就是作为一个 VC 在看创业者创业这样一个角度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很简单介绍一下光速安振中国创投。我们是一家专注于 TMT 领域早期投资的 VC 。我们人员并不多,北京、上海加起来六个人,专注于 A 轮方面的投资,种子期投资我们也做, B 轮我们也会做一部分的投资,但核心我们还是希望能更好地帮助中国 TMT 领域的早期创业者,帮他们把创业的事情做大、做成,做到他们想要做到的梦想。

  今天我围绕五点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析。这些问题可能大家在创业一开始就会遇到,也可能是在创业途中需要思考的。

  1,创业动机——为什么创业?

  创业的动机问题是我们 VC 在看创业团队时经常会问的一个问题。事实上,作为一名创业者,你也应该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创业?有的人会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说创业好玩,创业酷,创业能赚钱,能拿 VC 的钱,几百万美金,可以干嘛干嘛。我相信是有这样的创业者会有这样的一些想法。

  但当你真正开始创业之后你可能会发现,创业有时候不好玩,甚至很辛苦。至于酷吧,可能有时候为了成功,到处奔波,感觉有点不酷。赚钱,你可能离赚钱的阶段很远,路漫漫,钱不知道在哪里。这个时候很多时候需要反过来问自己,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为什么是你来做这个创业。

  所以我们从 VC 角度看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帮一个创业者去挖掘,你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做这件事情。这是你的一个梦想,是你的一个激情,还是其他各种各样的因素。我们很希望你能够去真正的想一想你有什么样的梦想,你有什么样的一个让你可能晚上睡不着或者早上醒过来一想到这件事情、这个方向你就很激动的,一天都充满激情的一件事情。需要找到这样的点,能够让你以后在真正做创业的时候,无论碰到什么样的事情,你都有这样一个支撑点支撑着你,因为这是你的一个梦想,你的一个非常充满激情的一件事情,而不会说你碰到一些波折你就简单的去放弃。只有这样一个很强烈创业动机在背后才有可能支撑你把创业这条艰辛的道路走远。

  2,创业到底具体要做什么? 为什么是你做?

  刚才计越分享了很好的一点,就是前面两千个小时在某个领域积累一些相关的经验,然后再去在这个你已经熟悉的领域去创业。这样当你真正创业之后你才能更好地清楚你到底应该具体做什么。

  我碰到过一些创业者朋友,他们好几个都是在做母婴类的创业。为什么想做这件事情?因为他们到了人生的阶段有了孩子,然后作为爸爸妈妈,他们体会到这个领域有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尤其是一些没有经验的年轻父母的需求。他们觉得这是一个机会,然后就进去做。但做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并不是那么好做,里面可能做了一个很小的群体,做的应用也太小众了。这个时候我们通常会要创业者回过头来问自己一个问题,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件事情来做。你在这件事情上有优势吗?或者即使创业者目前做的不错,挑剔的 VC 还是会问一个问题,你做的这件事情腾讯、百度要做什么办?

    SSI ļʱ

您可能还喜欢


关注投资界,投资圈微信


热·读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 推荐

SSI ļʱ


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