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VC/PE三年投互联网150亿美元 创业可找巨头谈并购

投资界3月2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图为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
2013-03-28 10:01 · 投资界     
   

倪正东:VC/PE三年投互联网150亿美元 创业可找巨头谈并购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投资界3月2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表示,9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的互联网创业在2006年有一个拐点。2005-2006年之前创办的公司,之后都经历了高速发展,但再往后的机会越来越少,或者机会获得的回报相对大幅降低。

    倪正东指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抢占了传统行业的商机。例如天猫、淘宝双十一的交易额可与沃尔玛、家乐福比肩。微信对传统的短信业务冲击非常大。“2012年中国发出8973亿短信,同比增长只有0.7%。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冲击很大。”他说。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自2009年12月至2012年12月,腾讯总市值从336亿美元攀升至597亿美元,增加近300亿美元,阿里巴巴从127亿美元增加值400亿美元(保守计算),百度自147亿美元增加至308亿美元。“过去三年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市值占全体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比重从65%上升至81%,巨头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倪正东称。

    倪正东透露,过去三年VC/PE投资互联网企业共计150亿美元,2010年为20亿美元,2011年为60亿美元,2012年为56亿美元。其中获得融资最多的为电子商务企业。“但互联网最初的回报在持续下降,VC/PE投资这么多互联网公司,真正上市的屈指可数,过去一年互联网上市公司涉及VC/PE的不足八家。”他说。

    倪正东表示,互联网行业VC/PE共计投资150亿美元,但目前退出的回报远远不及成本,很多公司在融资后两年就销声匿迹了。他表示,未来移动互联网将是发展方向,将有大量行业机会,但最近五年大部分的VC/PE和创业者没有在其中赚到钱。“钱都被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家巨头转走了。这三家巨头的总市值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他说。

    倪正东建议,创业者要改变观念,不要认为创业就是上市。“IPO作为财富回报的方式应该改变,创业的目的第一是要赚钱;第二做好了以后可以找并购机会,可以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奇虎360谈并购;第三选择才是上市。”他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3/201303283455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