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PE/VC投资整体放缓 早期投资比例有限

2012年上半年整个PE/VC行业的投资均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像一个火车一样,不是一个车厢慢下来的,而是都慢下来了,不管理性非理性,今年投资都比去年慢。”
2012-10-11 09:23 · 投资界     
   

倪正东:PE/VC投资整体放缓 早期投资比例有限

  投资界7月1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2012年上半年整个PE/VC行业的投资均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像一个火车一样,不是一个车厢慢下来的,而是都慢下来了,不管理性非理性,今年投资都比去年慢。”

  倪正东介绍,募资方面,201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上PE/VC基金共募集了85.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7%;投资上,投资案例个数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40%,退出下降20%。

  与2011年基本相同,在PE/VC关注的行业上,互联网、医疗健康、IT、机械制造、电信增值服务占前五位。投资地区上,北京在获投资的项目数量和或投资总额上,均以25%左右的比重位列第一。

  在VC投资中,早期投资比重有限,占20%左右。而在PE投资中,获得投资最多的是医疗健康和机械制造领域。“今年PE投互联网非常少,只有1.74亿美元,去年随便抓一个项目都超过这个数字,所以今年整个互联网投资环境比去年差很多,”倪正东透露。

  并购方面,并购交易最多的几个行业分别是机械制造、能源与矿产、房地产和建筑工程。倪正东分析:“我们整个VC和PE相关的并购活动交易量双双下降,但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比去年可能差一点,但比2010年要高,因为前年下降的比例就是20%。”

  上市方面,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仅有128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其中有24家企业在海外市场挂牌,融资总额为29.81亿美元;104家中国企业境内上市,融资额为115.84亿美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7/201207103301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