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希望天使投资人是第二控股 靠自己的风格赚钱

倪正东:今天在这儿我们肯定是先开一个头,清科就是跟着投资人、创业者一起成长。所以我们*说干货,不说假货。
2012-04-23 11:57 · 和讯网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倪正东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倪正东

  由天使会主办,创新工场、创业邦等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于2012年4月21日在北京举行,和讯基金全程直播本次大会。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先生、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先生、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先生、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先生进行了主题为“天使投资人如何与VC、PE、战略投资合作”的专场讨论,此次讨论由德迅投资董事长曾李青先生主持。倪正东在讨论中表示,希望天使投资人在公司中是第二控股。

  以下为倪正东发言实录:

  倪正东:大家好,我是跟大家也合作比较多,我们清科是干杂活的,反正是比较贪,没有什么不干的。但是我们也确实从2006年开始,在天使的支持下,到目前为止投资了60多家公司,跟基金合作了三百多次,合作最多的,然后我们做财务顾问,在市场上我们做的最多的,反正我总结下来,天使是赚钱的。

  启明我们大概合作得也不错,当然我们一块赔钱的也有。今天在这儿我们肯定是先开一个头,清科就是跟着投资人、创业者一起成长。所以我们*说干货,不说假货。

  我们因为还是比较特别,因为我们专门做一些天使的投资,有的时候说这个公司没有天使之后我们就进去了,有的工作是有了VC之后才进去,所以我觉得这些天使投资人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举个例子,有些项目我跟雷总他们,跟蔡总他们都有合作,有些项目因为有合作也有投资了。

  然后另外的有些项目就是像天涯,我们就是说全部融资,梦芭沙我们在天使进去之前我们先进去,还有像一些也是,反正我们先进去,我估计我们能够融到钱我们就先进去。对我们来说,我们跟天使投资是合作伙伴,跟这些VC是相互的,我觉得是一个整个的,天使投资跟VC之间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

  我觉得做投资人也好,就是我意见跟李总也交流过,我们投资不管是天使投资人还是非天使投资人,在公司里面*做第二位的,不要做*的。我发现我们投的,老蔡是控股?

  我们一般还是希望天使投资人是第二控股。

  让我想到什么呢?最近北京市提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精神,所以VC、PE行业,其实我觉得也一样,因为你看投资的项目跟他的掌门人的性格是牢牢相关的。曾李青就是曾李青,雷军就是雷军薛蛮子就是薛蛮子,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江湖里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咱们就靠自己的风格赚钱。还是包容。

  有的时候确实是项目太强,因为B轮有的时候买不到,有的创始人没打折也卖掉了,这个有很重要的供求关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