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倪正东:文创产业大发展 VC/PE投资机会隐现

据倪正东介绍,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也是不断的进行布局,在这个领域收获颇多。“目前来看,各种专项基金不断出现,特别是最近几年,各个地方都在成立文化产业基金。”
2012-12-15 11:35 · 投资界     
   

  清科倪正东:文创产业大发展 VC/PE投资机会隐现
图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到,我国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也应不断进行布局。

  改革开放三十年 政策与产业互相促进

  倪正东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共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8年到1991年文化体制改革的阶段,第二是1992年到2001年探索阶段,2002年到2006年的试点阶段,2006年到今天的全面推进阶段,这几个阶段都带来了机会。

  从政策方面来看,倪正东指出,我国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已逐渐向非公有资本转换,从国家财政转变文化投资机制,开放民营资本办院团,到允许外资进入我国文化市场,出版发行分销领域对外开放,再到开放文化市场准入,鼓励非公资本进入文化领域,这也是很大的突破。

  资本嗅觉灵敏  私募股权投资积极布局

  据倪正东介绍,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也是不断的进行布局,在这个领域收获颇多。“目前来看,各种专项基金不断出现,特别是最近几年,各个地方都在成立文化产业基金。”

  倪正东表示,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娱乐传媒行业,2008年到2012年11月份, PE/VC共投资243个公司,投资额为28亿美元。“这其中最多的是2008年,当时投了接近10亿美元,去年投了6亿多美元,今年也是投了接近6亿。”

  此外,倪正东特别指出,2012年中国VC/PE的总投资额下降了50-60%左右,但是传媒娱乐行业基本上没有下降。

  相关领域投资较少 投资机会隐现

  倪正东提到,目前来看,虽然文创产业整体投资规模平稳发展,但是跟文化创意相关细分领域投资波动还比较大,比如教育行业。“最近这两年,投资教育的还是比较少,大家可能认为跟培训、教育的发展还是比较有限。其实,这些跟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产业也值得我们的投资商、企业家去关注。刚才听梅主任的介绍,北京有上百万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这么大的市场肯定需要人才的培训。”

  另外一方面,目前有很多文化产业公司在排队上市。“当然,现在资本市场的情况不是特别好,但是只要企业做得好,将来资本市场行情好转的时候,这些公司一定会得到比较好的价值体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