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反思投资教育:同患难不能同富贵 VP常被老板干掉

VC之所以投资教育公司,是由教育培训行业的特点和规模决定。在消费升级概念下,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近万亿,市场增速达到GDP的两倍。此外,国人重视教育,整体市场处于早期,临近的韩国、台湾在该领域都有很成功的上市公司,VC自然会动心。
2013-03-29 15:20 · 搜狐网  和君咨询侯瑞琦   
   

  VC之所以投资教育公司,是由教育培训行业的特点和规模决定。在消费升级概念下,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近万亿,市场增速达到GDP的两倍。此外,国人重视教育,整体市场处于早期,临近的韩国、台湾在该领域都有很成功的上市公司,VC自然会动心。

  行业、企业自身受限

  1、行业整体处于早期,优质企业数量稀少,新东方上市后2008年前全球经济泡沫造成大量资金涌入该行业。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很多机构在风险评估和管控方面做得并不好。

  2、教育培训行业是重要的民生领域,一方面我国过去对于民办教育政策有很大歧视,国家一直倡导“教育不能产业化”,产业受政府政策影响大。

  3、行业发展迅速,优质人才稀缺,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跨区域的管控能力都不够;产品和人才培养标准化程度低;跨区域扩张根基不牢,扩张后人才的储备和人才培养机制大都不健全,部分机构拿到投资后扩张反倒加速灭亡。

  4、教育培训机构一般会选择租金较高的黄金地段,真正能有效利用的时间就是周末那两天,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空闲状态,相比餐饮等行业坪效偏低。

  5、共患难不能共富贵,很多某细分领域龙头机构中,偏销售和运营方向VP级别人物通常被老板干掉或出去继续创业,而这部分人伴随着企业从创业开始发展到年收入1亿-10亿人民币,核心人员出走导致的企业内耗很严重。

  VC眼光需提升

  1、大多数VC和PE对行业的理解不够深入,由于教育培训行业涉及领域很多,他们对每个细分领域行业发展规律研究不够充分。

  2、价值观需转变。昨天见了一个曾经被*VC投资的明星机构的老朋友,在探讨这家企业近年迅速衰落的原因时,双方都认为主因在于创始人的价值观和理念发生偏离。的确,凡是严重依靠人的行业中,价值观是最重要的,否则VC的钱就是加速企业走向衰落的春药。

  这是个成王败寇的时代,资本是把双刃剑。最近我在梳理VC投资失败案例,发现大多数VC都栽在的理念和价值操守上,多为急功近利不择手段。还是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走正道才能走的远。

  3、投资标准有误。很多企业在拿投资的时候,利润还不错,VC给钱后,规模扩张后反而是失败了。整个生源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是否对行业大势的深入研判决定了投资的成败。只看过去,没有看到未来。这是VC的弱项。

  4、对产业趋势研判失误。高校落榜生生意大幅下滑:民办高职、大专、IT职业教育投资失败这个是很重要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