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阎焱:和解创业者与投资人冲突是企业成长动力

投资界12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创业者与投资人冲突的和解是企业成长的动力。
2012-12-06 11:00 · 投资界     
   

赛富阎焱:和解创业者与投资人冲突是企业成长动力
图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

 

  投资界12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创业者与投资人冲突的和解是企业成长的动力。他说:“大部分创业者容易急躁,气馁,投资人相对能够平衡坚持。创业者缺乏财务计划,投资人大多精于金融安排。”

  一个决策失误就会导致企业失败

  一个企业的成功在很长时间里是做了很多正确的决定,但是,企业的失败可能只在一件事情上的决策失误。阎焱称:“企业的成功和失败非常像一个数学命题。从历史和统计意义上来看,企业的成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我们所有创业者都应该知道,在盖兹和乔布斯后面有很多创业失败者,不是不鼓励创业,失败的原因很多,但是成功的企业具有一些共性的特征。这个非常像人的DNA,我们相信企业也有它的DNA,一个企业成功有很多共同的东西。”

  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共性和差异

  阎焱深入分析了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共性和差异,他表示称:“一般创业者比较年轻,投资人相对老成,像我这样只能做投资人,因为激情已经没有了。创业者大多激情横溢,投资者相对稳重理性,创业者大多经验不足,投资人多经验丰富。创业者大多闯劲十足,投资者多保守稳重。创业者大多知识有局限,投资人大多见多识广,你在这个行业混了一到二十年,你知道的东西是很多的。”

  阎焱认为,创业者的大多容易急躁,气馁,投资人相对平衡坚持。创业者缺乏财务计划,投资人大多精于金融安排。他说:“创业者大多具有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投资人则更具理性的现实。另外在中国尤其是比较突出的一个,就是创业者对于企业的管理都基于个人的权威,投资人更强调制度的安排和透明化的管理。创业者对公司和个人之间的财产通常是界定模糊,这一点在中国表现得尤其突出,与中国文化和外部环境有关,我们发现很多创业者把公司的财产和个人混为一谈,甚至把公司的财产拿到个人的名下,这个在国外情况是比较少见的。”

  创业者对成功的理解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

  创业者对成功理解更多与个人利益和声誉有关,阎焱称:“在中国尤其是这样,投资人更在乎企业的兴衰和延续,在我20年投资生涯中间,很难理解的一个事情是当一个企业做得很大了,为什么你要做一些在理性上很难理解的事,但是可能这样做对于个人声誉是有关系的,所以出现一些从理性分析上非常难理解的东西,是把企业和个人声誉联系在一起。”

  创业者和投资人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他们是搭档的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阎焱说道:“我不觉得一定要装孙子,就能够能成功,我觉得装孙子就像你得到的结果,越妥协,可能最后结果越差。创业者与投资人在对企业发展和市场判断上会有冲突,这个是非常正常的,但是这种冲突的调和和解决,正是一个创业企业健康成长的动力,也是保证一个企业不犯大错,最终成功的一个过程。一个好的投资人给创业者带来的不仅仅是钱,是创业成功的催化剂和重要的制度保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43397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