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邝子平:成都需天使投资 VC行业附加值要高

邝子平总结,第一、投资机构对被投资企业规范经营的帮助,包括设立融资、上市准备等规章制度,第二、行业附加值要高,要看投资机构投资在企业所处的行业中是否活跃。
2012-04-13 16:39 · 投资界     
   

启明创投邝子平:成都需天使投资 VC行业附加值要高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启明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邝子平表示,成都创业和高科技培育都有很好的根基,希望能在成都看到活跃的天使投资人群体,给企业更多指导。

  谈及机构对企业的帮助,邝子平总结,第一、投资机构对被投资企业规范经营的帮助,包括设立融资、上市准备等规章制度,第二、行业附加值要高,要看投资机构投资在企业所处的行业中是否活跃,负责人是否与被投行业背景相关。

  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启明创投,启明是在中国这边做风险投资做PE的基金,我们目前是管理三期基金和两期人民币基金,管理资金总量大概在10亿美元。我们投资的领域分成四大块。第一个板块是在互联网和消费类,这个板块里面我们投资了的像开心网、世纪佳缘。第二个板块是医疗,医疗包括了生物医药、医疗的器械设备,以及医疗服务。这个板块里边一些投资的个案包括像做胰岛素的、甘宁药业,成都这边投了一家奥泰医疗。还有包含清洁能源以及比较多的环保内容。还有传统的IT领域,这个大家比较熟悉的做IT方面技术的公司,像蓝讯科技、小米科技。

  我的看法是,其实在成都这边,无论是创业的氛围还是高科技培育,这些方面都有很好的根基。总体上来讲,启明在四川包括成都投资的量不大,说到这个话题,我刚刚也在思考为什么?我比较难回答为什么在四川和成都这边投资没有跟在座企业对接上。但是我们可以回答我们在其他区域投资的方式,也许能够对成都这边的企业家以及成都这边的政府和创投机构一些启发。我们主要投资在四个板块里面,这几个板块里面我们一个很大的来源是来自于,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深圳广东也好比较活跃的天使群体,这个群体能够比较好的在比较早期的企业和VC之间嫁接起桥梁,我非常渴望能够在成都这边看到好的活跃的天使投资群体出现,由他们给这些企业一些指导。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我再总结我们其他所投的企业,他们也有另外一个特点,比如说在互联网企业里面。上期《创业邦》有一个很好的分析,他们把国内比较大的互联网企业出来的人,现在做创业的公司。在成都这边,假如我们能够更好运用一些,无论是我们所在的行业,一些比较成功的一些企业,能够有创意激情的朋友,也有一些是从这些企业里面出来的,能够走在一起的话,这样也能够对企业,特别是比较早期有很大的帮助。

  对企业的帮助这块分成两大类,一个大类是投资机构对被投资企业这边在企业的规范经营这块的帮助。包括企业怎么把规章制度建立起来,包括融资、上市准备,等等等等。这些方面的附加值对于企业来讲是蛮重要的,因为毕竟企业家专注是在自己行业,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挑选一家好的投资机构帮上忙很重要。选了之后我想一般在国内做的比较活跃的,做项目比较多,有些成功的退出案例,跟主管项目的投资人再好好聊一聊,我觉得企业家这边应该能够得出一个结论,这家投资机构在企业的经营指挥能帮上忙。

  第二块的附加值是行业方面的附加值,这方面就根据不同的行业会有很大的区别,这一块可能就要看这家投资机构在你所从事的这个行业里面是否一直都比较活跃,或者是这位投资的负责人是不是也有这个行业的背景。互联网企业我们可能在上下游,周边的公司,招聘人才等等,还有策略的发展都能帮得上一些忙。每个投资机构在每一个个案里面都不一样,所以每家投资机构过来的时候都说我能给你附加值,你先把附加值归类。一类是对所有企业都是重要的。第二是对你所在的行业里具体的知识。我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