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天才少年”李一男杀入造车局;昆仑芯片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来也科技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

“天才少年”李一男杀入造车局;昆仑芯片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来也科技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
2021-04-21 08:25 · 投资界讯  苏舒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挡不住了:51岁李一男杀入造车!

下一个造车的大佬出现了。

投资界多方核实,曾一手创立小牛电动的李一男,已投身造车大军。一位接近李一男的VC/PE圈人士对投资界透露:“男哥正在造车,只是他个人比较低调。”

更多的细节显现出来。最近,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苏牛创”)收购了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经过层层穿透,江苏牛创背后的掌舵者正是李一男,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研发和销售。

阅读全文

一位80后医生转身创业,即将斩获一个IPO

又一家医疗器械企业奔赴IPO。

投资界获悉,上海捍宇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捍宇医疗”)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香港上市。成立仅五年,捍宇医疗是一家从事心血管领域产品开发与生产的高科技公司,目前公司的核心产品二尖瓣介入器械ValveClamp,用于对二尖瓣反流疾病进行微创介入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一致行动人是两位80后伙伴——戴宇峰和杨惠仙。此次赴港递表,也让捍宇医疗身后超30家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浮现,除两位一致行动人外,中信产业基金、泰煜投资、幂方资本盈科资本弘晖资本、醴泽资本、云锋基金等都在股东之列。

阅读全文

酝酿三年的iPad Pro能否撑起苹果万亿市值

除了iPhone之外,苹果似乎终于找到了另一款能撑起万亿市值的产品。

4月20日苹果春季发布会亮相的新款iPad pro,搭载了M1处理器,可能改写平板电脑的历史。这款处理器本来用于macbook,能让iPad拥有不逊于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同时又很轻便,还兼容windows和OS系统,是一种新的形态。

新款iPad pro的两个版本价格分别是799美元和1099美元,与上代相差不大。

已经有国内厂商开始紧张。一位国内头部手机公司产品经理告诉《潜望》,没有中国厂商目前能顶住,无论是做平板的,还是做笔记本电脑的。据他了解,这款产品苹果已经酝酿了三年。

阅读全文

教育智能硬件的战火烧向内容

当线下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时,教育硬件成为了新流量入口,在线教育公司们纷纷向硬件下手,毕竟谁都不想错过这个新的增长入口。

字节跳动的大力神灯、作业帮喵喵机、好未来智能灯,以及猿辅导智能写字板,无疑大家同时看准了这条赛道的未来趋势——通过捆绑课程,建立属于自己的智能生态链。

阅读全文

深度解析组织架构变革中的腾讯帝国

今年4月,腾讯迎来近两年来最大的组织调整。

根据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发文,将整合腾讯视频、微视、应用宝业务,组建“在线视频BU”。

与此同时,“在线视频BU”、QQ社交业务、音乐、资讯等各部门,人事均有调动。

此次调整后,腾讯将长短视频、音乐、社交、资讯等各大面向用户端的内容板块聚集在一起,这意味着它们未来将共享资源、互补短板、合力作战。

阅读全文

从血本无归到疯狂加码,芯片投资重获投资人信心

蔚来因为“缺芯”停产5天,成为国内首家因缺芯被迫暂停生产的新能源车企。

在美国,通用汽车4月初宣布因为芯片短缺,暂停3家美国工厂生产,这些工厂多生产通用汽车的SUV车型。在通用之前,福特、丰田、大众、本田等都因为芯片短缺减产。

通用汽车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导致全球减产,今年税前利润可能减少10—25亿美元。

一枚小小的芯片,已经被广泛应用在汽车上。从控制刹车系统到车内的触摸屏,一部汽车里大概有数十种芯片。随着更多具有自动驾驶辅助技术或电动汽车的出现,数量只会不断增加。

阅读全文

特斯拉壮年危机

当小小少年长成一个虎背熊腰、膀大腰圆的汉子,在遇到少时同样的问题、产生过去一直存在的纠纷后,握着拳头,将鼻孔对着大家说,我还是个孩子,这个问题是我成长必须经历的,你猜大家怎么反应?

“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4月19日下午,特斯拉中国副总裁陶琳接受了媒体采访,采访时她说到上述观点。

阅读全文

百度CTO王海峰:昆仑芯片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百度CTO王海峰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媒体访谈称,昆仑芯片2将会在下半年推出。“芯片这个行业,整个全流程下来,的确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我很难告诉你具体是某一天,但是下半年我们应该会推出。”今年3月,百度昆仑芯片业务完成了独立融资,投后估值约130亿元人民币。

特斯拉深夜发文致歉:坚定服从相关部门决定,并争取让车主满意

4月20日晚间,特斯拉官方微博发文致歉,表示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特斯拉尊重并坚定服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决定,尊重消费者,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坚定地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所有调查。为此,我们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大公司热点

华为要做汽车业的“苹果”?

4月20日,华为汽车概念股再次表现强势,连续两个交易日多股涨停,截止今日收盘,包括阿尔特、北汽蓝谷、路畅科技、小康股份、合众思壮等概念股涨停。

自从4月17日,北汽新能源旗下品牌极狐联合华为发布了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纯电轿车北汽阿尔法S(华为HI版),该车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华为“造车”掀起刷屏态势。

阅读全文

黄峥其人

中国电商格局的新变化印证了“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这句话。

3月17日,拼多多公布了2020年财报,显示其年活跃用户规模达7.88亿,超越阿里成为全球用户规模第一的电商平台,同时创始人黄峥宣布辞任董事长,正式“退休”。

论日活跃用户,拼多多和阿里的差距不大,在今年春节期间一度达到2.59亿,首次超越手机淘宝的2.37亿日活跃用户数。但论年交易总额(GMV),拼多多距离阿里还有很大差距,其想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电商平台,必然将和阿里、京东进行“传统的以规模和效率为主要导向的竞争”。

阅读全文

大疆造车,无人机失速后的新故事

曾有个说法,按照市场占有率来说,成立于2006年的大疆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消费电子全球垄断巨头。无人机让世界认识了大疆,但大疆却不再希望仅仅止步于无人机。

2018年,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订单量下滑,这是大疆的主要营收来源,行业天花板开始显现。2020年,大疆首次没有按照传统发布“双11”销售数据。无人机还能飞多久?

阅读全文

永辉超市归于平庸

永辉超市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又因为董秘的霸气回应上了热搜,在监管部门的干预下,最后还是以公开道歉收场。

烦恼不止于此。这几年的永辉超市,核心超市业务增长乏力,新零售业务持续亏损不得不剥离上市体系,资本运作连续错失重大机遇,逐渐归于平庸。

阅读全文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与上海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与上海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此次战略合作升级后,禾赛将帮助滴滴双子星构建自动驾驶硬件平台,滴滴自动驾驶也将成为国内首家批量使用128线(禾赛Pandar128)高级别激光雷达传感器的自动驾驶公司。同时,禾赛将成为滴滴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的重要供应商。

融资大事记

来也科技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1日消息,近日,人工智能企业来也科技宣布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全球领航基金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基金联合领投,光速中国、红杉中国及双湖资本继续跟投。

来也科技联席CEO兼总裁李玮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全球化扩张及AI技术研发,打造一体化端到端的智能自动化平台,实现多系统兼容、多平台操作、移动端升级版产品布局。来也科技还将加大对垂直行业专家级人才的招募,并持续加大“平民开发者及合作伙伴双生态”的投入力度。

阅读全文

Kyligence完成D轮7000万美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1日消息,企业级开源数据管理与分析厂商Kyligence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浦银国际领投,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歌斐资产、国方资本、ASG、宏兆基金、浦信资本及原有股东红点中国、斯道资本顺为资本等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增加市场营销及业务拓展、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及全球生态体系、扩展海外市场以及进一步推动产品和技术的演进等。

据悉,Kyligence开发了企业版KyligenceEnterprise及云原生版KyligenceCloud,并以订阅制向公司提供,此外也提供围绕大数据生态的客户服务。其中,企业级产品KyligenceEnterprise利用AI增强技术,简化建模工作,降低了产品的使用门槛,提高了企业数据服务效率;新一代的Kyligence Cloud则完全基于云原生技术,不再依赖任何Hadoop服务,简化了云上大数据分析的复杂度,只需几个步骤,用户即可完成集群创建和数据接入,实现在PB级别数据的快速洞察,同时节省大量云端数据分析的成本。

阅读全文

晶华新材拟参设产业基金,规模2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近日,晶华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南通嘉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发起设立的南通嘉鑫瑞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工商营业执照登记名称为准)。

公告显示,本基金预计总规模为人民币2亿元,晶华新材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5.00%,南通嘉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500万元,持股比例2.50%,其他公司出资1.85亿元,持股比例92.50%,剩余目标募集出资额度将由普通合伙人在合伙企业的开放期内对合格投资者进行非公开募集。

阅读全文

智能工业电机企业嘉轩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近日,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轩智能”)完成B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领投方为方富资本、拓邦资本、中鼎资本。

嘉轩智能是智能工业电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主要从事超低速及超高速大功率永磁直驱电机、基于机器深度学习的在线诊断系统、散装物料输送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

阅读全文

华为旗下哈勃投资战略投资晟芯网络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近日,网络通信设备ASIC芯片研发商晟芯网络完成战略投资。本轮投资方哈勃投资是华为旗下的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创业投资业务。天眼查显示,北京晟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4月16日变更了工商信息,公司注册资本由350万元变更为388.89万元,新增股东为华为旗下的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为10%。

北京晟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 2019 年 4 月 注册成立。公司以通信网络、传输、交换技术等为基础,以电信级网络通信、工业互联通信以及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应用场景的芯片 IP Core 设计、ASIC 流片及推广等作为核心业务。致力于为全球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提供系列芯片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