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协鑫光电完成新一轮过亿元融资

本轮融资后,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全球第一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100MW量产线。
2021-03-09 17:25 · 投资界讯  fabienne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9日消息,近日,光伏材料制造商协鑫光电宣布完成新一轮过亿元融资。该轮融资由凯辉能源基金领投。

协鑫光电专注于颠覆性的下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组件的研发、生产,致力于开发大尺寸1m*2m的太阳能组件。并依托于其现有的全球领先的10MW的中试产线,不断提高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提升稳定性,并进一步降低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公司的经营目标是通过进一步降低太阳能电池的成本,进而实现光伏+储能的平价上网,解决太阳能发电不稳定的短板,使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市场的主流。

完成本轮融资后,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全球第一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100MW量产线,不断推动钙钛矿的商业化进展。

随着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化效率提升空间越来越小,很多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新型材料,其中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正成为全球公认最具前景的新一代光伏材料。钙钛矿是一种新型的光伏材料,具有超高的吸光性能,优异的可设计性,简单的制备工艺等晶硅材料不具备的特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随着材料的改进效率不断提升,同时又兼顾了极低的设备材料和能耗成本,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太阳能光伏的主流技术。

在晶硅光伏领域,大多数技术都是由国外完成研发后再引入中国。但钙钛矿技术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从材料、设备到工艺全面实现自主研发的创举。

大面积电池片制造、转化效率提升和稳定性是市场上的普遍顾虑。2017年以来,协鑫光电即开始40*60cm尺寸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开发和试产,该尺寸至今无人超越,并取得了15.3%的认证效率,这也是全世界首次取得钙钛矿大面积组件商业认证的,相较于学术机构的效率认证,商业认证更为苛刻和严谨。而为了验证稳定性,协鑫光电在水面、屋顶和郊外分别进行了大量测试。户外测试最长已经接近一年,组件效率没有衰减。经过公司和团队十多年的积累,在完成本轮融资以后,公司将着力于实现钙钛矿组件的产业化,引领光伏产业的新的一轮革命。

凯辉能源基金合伙人张利表示:“目前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推动钙钛矿太阳能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协鑫光电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出色的团队正走在行业前列。秉持着价值投资的理念,凯辉基金在投资时会将企业的正面影响力纳入投资评估决策并重点考量,我们非常看好协鑫光电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深入探索,也将与包括道达尔、米其林、法国液化空气、巴黎机场等在内的凯辉生态资源,共同积极推动绿色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光电首席执行官范斌表示:“钙钛矿光伏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向世界证明了其高效率、低成本和不亚于晶硅组件的稳定性,已经成为公认的新一代主流光伏技术。我们很高兴与凯辉合作,凯辉在能源行业的洞察和专业性令我们印象深刻,希望能够借助其全球生态平台的丰富资源推动协鑫进一步发展,也为全球绿色能源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协鑫光电正在昆山高新区建设全球第一条100MW级别的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量产生产线,产品尺寸达到1*2米,达到了晶硅组件的尺寸。预计在近期协鑫光电将完成钙钛矿的量产工艺开发,届时钙钛矿光伏组件的效率将达到18%以上,成本将低于晶硅组件的70%,工作寿命将达到25年以上。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