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区食材连锁品牌「懒熊火锅」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已开1100多家门店

懒熊火锅门店的品类多为火锅类食材和半成品,SKU在350-400种。正餐除提供火锅食材、半成品外,还与西北菜、川湘菜等100+餐厅合作推出菜品,2020年GMV达到2亿+。
2021-02-24 09:19 · 投资界讯  Mi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4日消息,社区食材连锁品牌「懒熊火锅」近日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星陀资本领投,老股东虢盛资本和字节跳动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数字化系统研发和市场扩张。

懒熊火锅是一家社区连锁生鲜便利店,提供火锅食材、中餐成品、半成品、烤肉、生鲜食材等,以中原六省为主要区域,2020年至今已开业1100多家门店,完成门店基础建设。懒熊火锅目前已完成山西、南京、北京和郑州4个大仓的供应链建设,与200+家火锅食材、半成品等工厂达成合作,实现低成本高时效的仓配效率。同时,品牌在山西设有自己的工厂,进一步通过城市前置仓,向门店供货。

懒熊火锅有堂食和零售两种门店,其中堂食门店集中在山西,以火锅为主。零售门店分布在山西、河南、河北、安徽等省份,中原六省目前以加盟方式经营,多为社区店,分布在年轻社区和高档社区,北京和上海则为直营门店,以“店中店”方式开设在大型商超或新零售门店。

据了解,懒熊火锅门店的品类多为火锅类食材和半成品,SKU在350-400种。围绕一日三餐不同需求,懒熊火锅的品类覆盖手抓饼、饺子等早餐食材,正餐除提供火锅食材、半成品外,还与西北菜、川湘菜等100+餐厅合作推出菜品。懒熊火锅2020年GMV达到2亿+。2021年,懒熊火锅将更深入产业上游,投建原材和半成品工厂,延展品类,同步扩大门店数量。

在疫情的推动下,居家做饭的需求在2020年快速暴涨,以社区团购、生鲜为首的社区店连获资本青睐,以城市为单位不断跑马圈地。创始人高飞表示,对于懒熊火锅,2020年已经完成了千家门店的拓张,2021年的主要精力将会放在门店运营上,实现线上电商和线下门店的打通。

在创始人高飞看来,社区门店走到最后同时依靠产品、工厂和管理三方面。一方面,消费者对零售产品有便利性、性价比的需求,对品牌在兼顾食材成本、口味、安全、健康多因素提出了高要求;另一方面,门店的经营依赖良好的运营体系,凭借数字化能力搭建可复制的门店模型,有利于门店规模化步伐保持正常增速。

星陀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泽辉表示,懒人经济、餐饮供应链标准化、疫情等因素让“在家吃火锅”成为一个数千亿级市场,未来加上半成品菜的市场则会更为巨大。懒熊火锅的团队在餐饮、火锅食材供应链等领域有足够积累,并且正在快速学习和迭代。我们相信懒熊会用科技的方式重新组织行业供应链,用更多品质好、口味佳的RTC食材来满足消费者的一日三餐需求,让消费者的餐桌更加丰富多彩。星陀资本长期聚焦新消费赛道,持续看好预制菜和线下零售等业态,会在相关领域继续加注。

在虢盛资本看来,火锅食材便利店是中国第一大餐饮门类:火锅在家庭消费的延伸,也是虢盛在中国新零售类目的重点布局方向,懒熊团队在产品迭代、供应链把控、全渠道布局等领域的专注和热情,是打动基金持续投资的核心原因,虢盛资本也将在产品、供应链和系统投入层面,持续为懒熊加码。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