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明耀: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 年终十问

总而言之,过去十年,前五年是尝试,后五年是艰难探索,我们已经基本熬过来了。下一步才是发展。
2021-01-22 11:05 · 联想之星  王明耀   
   

2020年是变幻诡谲的一年,各种不确定性猝不及防地从四面八方扑杀而来。

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各行各业的人们没有低头认输,披坚执锐一路向前,最终“杀”出一条路来。

在此之前,我们以联想之星被投企业的“战斗”为切入点,呈现了他们在这一年中是如何绝处逢生的。我们选取十个问题为这个系列画上阶段性的句号,分享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在这“战斗”的一年中对经济周期、资本市场、未来规划等的观察与思考。

王明耀说,在2020年这个时间点上回望,很多问题会看得更加清楚。过去十年是收获颇丰的十年,各期基金均取得较好回报,其中初始基金回报已达十几倍,有数量可观的项目未来会上市,验证了联想之星早期判断方向和选择项目的基本能力。而联想之星目前所坚持的方向,如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5G的建设及运用,芯片半导体的国产替代,医疗健康特别是生物医药、数字医疗,呈现很多投资机会,这恰恰是联想之星历史上持续积累的领域,能够快速布局高质量项目。

正如他为2020年给出的关键词——柳暗花明、豁然开朗,年初诸多不确定性带来的每一关考验,最终被逐一破解,锻造出更强大的队伍。2020年虽难,但历经风雨,方能洞察万物百态。下一个5年,联想之星期待进入大发展大跨越的阶段。

No.1

十年回望

Q1你经历过完整的经济周期,你怎么看过去十年资本市场的变迁?你对“周期”的思考和阐述很多,如何看待当下所处的经济周期?

王明耀周期我们确实讲得比较多,我们现在也正在回顾过去20年、10年、5年这三个时间周期。

把过去十年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会发现多要素共振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快速发展,联想之星直接参与了整个过程。首先在于市场机遇,移动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改造带来很多机会,跑出很多大公司。从资本市场看,从创业板到科创板、注册制,在十年的头尾都经历了重要升级,改善了行业生态。此外还有国家政策因素,从2015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如今把科技工作提到新的高度。伴随这些要素,股权投资行业也在大飞跃、大发展,过去十年,股权投资从一个小众市场,变成一个有相当体量的极为重要的市场。投资机构也在快速发展,头部机构体量大大增长。

当下对早期科技投资来说是非常好的时点。从大周期来看,今后5-10年将会迎来爆发和快速发展。资金供应充足,退出渠道畅通,项目不断涌现,未来行业会快速发展,我们参与其中也有很多机会。

Q2十年间联想之星投资了300多家企业,也形成了多个扎实的细分根据地,这对机构化天使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王明耀机构天使一直是巨大的挑战。天使基金体量较小,又要专业团队投那么多项目,这是一个巨大的矛盾。因此必须解决可持续性的问题。

天使投资几十个项目,投出一两个特别好的得到高额回报,这不难。但要做成基金,每一期回报都很好,专业团队能不断成长并保持稳定长期作战,真正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基金公司,这个很难。只能说,我们现在基本上熬过来了,当然还要持续面对新的挑战。

我们不敢讲借鉴,我们认为有意义的地方是,要想持续盈利,必须要做行业细分,形成不同的根据地。只有在某些领域里形成自己的资源、团队优势,投出明星项目,才能把这个领域的项目挖得越来越深,建立更深入的价值评价体系,越来越有把握,也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从而提高投资成功率和回报。

天使机构只有在某个领域里扎得够深,才能生存,熬过一定阶段才可以求发展,才有可能做成机构化天使。

Q3如何评价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在过去十二年中发挥的能量?

王明耀过去十二年,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发挥了多方面价值。一方面它开创或者说引领了创业CEO培训行业。现在类似培训百花齐放,各有特色。

另外,特训班的公益性质也有价值,正如柳总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作为公益的一个种子,相信对CEO的加速成长,对创业企业的成功,对中国创业氛围的影响和改善都有很大作用。

行业里做创业培训的很多,也都做得很好。十二年了,联想之星坚持自己的特色不走样,保持着公益、纯粹和实战性。

另外,特训班及优质创业CEO和联想之星天使投资、投后的协同价值非常重要。十几年来积累的资源,让我们的星友体量在业内基本上是*的,目前已有1112名CEO,星友企业体量接近一万亿,2020年星友融资总量达到654亿。这个星友企业价值指数在过去一路上扬。今后,我们的公益事业会持续做下去,相信特训班的影响力和价值会持续发挥。

No.2

回答2020: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Q42020年早期投资行业出现哪些变化?联想之星的投资及退出情况如何?

王明耀2020年非常有特点。开年的疫情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我们会担心投资节奏和某些行业受到负面影响。但年底总结时发现,与当初判断一样,中国创投行业由于体量大,任何一个外界因素的变化,在导致某些领域受到影响的同时,也会促进另一些领域发展。比如疫情促进了线上业务、医疗等和疫情相关的产业快速发展。国际关系虽然导致实体名单和技术封锁等,但对新进口替代比如芯片等领域反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总体来说,行业确实还相对比较冷,募资环境不佳,尤其是前几个季度新增资金量较少。导致机构投资态度偏谨慎,资金抱团取暖涌向头部项目。从行业来看,生物医药、芯片、头部消费类项目都很火爆,估值很高。

与往年相比,联想之星在2020年的投资速度、投资金额、实现下轮融资的项目数量都很乐观,项目增值创新高。退出方面,开拓药业、燃石医学两个项目上市开启了退出的新趋势,老股转让等现金退出也在逐渐增长。说明联想之星早年的行业判断得到很好的验证,在行情不太好的前提下,依然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Q5联想之星2020年逆势完成四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在此过程中你感受到早期机构募资出现哪些新趋势?背后反映了什么?

王明耀联想之星从2019年开始募资,经历了市场最糟糕的一两年,更好地体会了行业的冰点。有两个感受:一是愿意布局长期回报的高质量资金比较稀缺;二是偏民间的、市场化的钱偏少。联想之星由于市场口碑和前期取得的回报,还是拿到了业内*秀的一些LP的钱。

关于早期机构募资的变化,出现一些首次投资早期的LP,他们也意识到早期很有机会。由于科创板、注册制等政策,早期投资的退出渠道更加通畅,退出和回报节奏也比以前快很多。而且我们有机会投到更头部的项目,我们也会投资更大的金额去突出头部项目。早期投资更加稳健,并且有高回报潜力,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Q6四期基金将紧抓前沿科技,2020年在相关领域投资了哪些代表项目?你怎么看这一方向的未来?

王明耀2019年我们和LP交流时,就介绍了我们重点布局的前沿科技包括5G、人工智能、芯片、新进口替代、航天科技等,现在正好证实了我们在这个领域里的布局,已经有十几个项目和芯片、人工智能、5G相关

比如我们投资了人工智能芯片公司爱芯科技、5G小基站芯片公司比科奇微电子、航天科技项目易动宇航,这些项目均拥有*的技术和*的团队,市场需求也非常旺盛,未来空间巨大。目前,四期基金已经投资20多个项目,进度很快,说明我们在这个领域里的积累得到释放。

此外,现在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的改造已经全面铺开,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结合,应用在物流、矿山等领域。像我们投资的仓储机器人项目海柔创新、自动驾驶项目希迪智驾,帮助很多大型仓库及矿区等封闭场景大大提升效率,这将进而倒逼行业升级,市场空间很大。

Q7你怎么看早期科技投资目前所处的红利期?行业也出现一些泡沫,如何评价?

王明耀过去10年,最早对移动互联网做好前期准备的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由于他们投得早,早杀出明星项目,同时对领域理解深,人脉广,使其优势明显,并且有一定的可持续性。现在又转向科技投资,尤其是早期科技投资,后续成长空间一样很大。

但早期科技投资能否享受红利也和积累有关。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前期没有做好准备,往往要交一些学费。同时需要慎重,任何一个领域火了之后都有泡沫有陷阱。大家最重要的还是坚持自己的特色,在任何领域都会有不错的回报。

对行业泡沫,我们会做分析,看它是真趋势还是假趋势或者错误模式,再决定是否参与。现在看很多O2O、P2P的泡沫是完全没有价值的。而有一类泡沫中确有机会,只是目前良莠不齐,比如移动互联网过去也经常被说有泡沫,但仍然催生出很多大公司,因为移动互联网有泡沫而不去投,就会错过一个时代。

我们认为当前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热度很高,泡沫不小,但作为行业整体,未来绝不会一地鸡毛,而是会滋养出很多巨头。

但要接受两点,*,行业估值整体会略有上升。第二,要以高标准挑选未来真正有价值的项目,不要迷失方向。

这与行业积累有关,我们会继续精耕细作,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按照我们的节奏和标准去系统布局。

Q82020年,资本寒冬叠加疫情,对被投企业影响如何?哪些企业抗压性较强,这对你有何新的启示?在疫情中,联想之星的投后服务有何创新?

王明耀:最初我们统计了疫情对哪些行业利好,比如做病毒检测的卡尤迪,做视频直播系统的微吼等。受到较大负面影响的行业,包括线下餐饮、需上门实施的To B项目等。

企业能否抗住,归根结底就看几点。一是企业要做有价值的事,抗风险能力最强的肯定是业务扎实、优势明确的企业。二是创始人、创始团队要足够优秀,碰到困难能有效地应对。

所以促使我们一定要选更牛的人,选更有企业家精神、创业精神的人,投一些有核心价值的项目。

疫情中,我们会和CEO做好沟通,针对他们的诉求提供帮助。我们今后可能会设立一些应急资金,和一些优质的支持创新的银行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让真正有价值的被投企业更好地获得资金支持。

No.3

展望未来

Q9很多后期机构将触角伸向早期投资,联想之星会如何应对?未来联想之星的资金管理规模是否会逐步扩大、向VC方向发展?

王明耀后期机构往前延伸的趋势确实非常明显。在中国,一旦某些领域显示出机会,就会进入恶性竞争,这是必然。谁来竞争,我们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一定要有足够的信心,发挥已有的资源和积累,这是非常明确的、毫无退路的做法。

我们目前最主要的是做好早期投资,这是我们自主的选择。做早期,我们能够投出头部项目,无论项目增值还是后续融资、退出渠道都非常畅通,成长空间也很大。我们现在回报最高的项目估值增长了2000多倍,回报上百倍的公司也有多个,十几倍几十倍的就更多。这个领域既稳健又有巨大空间,我们会把它做好。

从规模的角度讲,我们不一定要往后期扩张,也可以把规模做得更大,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投的项目,比如生物医药、生物技术、芯片、半导体等,需要更大的资金单量。我们可以管理更大的资金体量,去布局这些非常早期的项目。

Q102020年是联想之星中期战略收官之年,如何评价联想之星过去五年的成绩?下一个五年的规划是什么?

王明耀我们正在做复盘,制定新战略。联想之星10年投资里的前5年,2010-2015年算是尝试。

最艰难的是过去5年真正的市场化探索,到今天一定要说成绩的话,就是我们基本上度过了机构天使的陷阱。机构天使有很多坑,绝大部分机构天使最后可能都得转型,但我们基本扛过来了,对这个事基本有点把握了。为什么叫“基本”,因为我们还有下一个五年规划,还要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展开来讲过去5年我们到底做出了什么成绩,从募、投、管、退方方面面来说都有很好的进展

募资已经历经两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联想之星人民币基金的LP质量很高,说明我们得到了市场认可,也锻炼了队伍。

投资方面,投了300多家企业,其中4家上市,各期基金的投资回报还都比较漂亮。我们投出了一系列明星项目,在国内外不同板块上市。我们在前沿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根据地,有很好的资源、行业*度和品牌。

管理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方法和良好口碑。退出开始进入回报期,有现金退出和上市退出,今年,我们有望迎来项目上市的小高潮。此外,我们在做好投资的同时,培训、孵化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最重要的还是团队。过去五年我们在投资、孵化、培训和中后台部门,真正留下一支相对有长期打算,价值观相对一致,专业性也很强的队伍,为未来打下良好基础。

总而言之,过去十年,前五年是尝试,后五年是艰难探索,我们已经基本熬过来了。下一步才是发展。未来五年是重要的发展期,要让联想之星上一个台阶,包括管理规模、基金回报、上市项目/明星项目数量、业内影响力等,有很多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说的正是当下的联想之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联想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