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丨竹云完成3亿元C轮战略增资,红杉中国和昆仑资本联合战略入股

竹云宣布完成3亿元C轮战略增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昆仑资本联合战略入股。竹云此轮增资是国内IAM(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领域单笔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项目。
2020-10-12 18:33 · 投资界讯  sybil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12日消息,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竹云”)宣布完成3亿元C轮战略增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昆仑资本联合战略入股。竹云此轮增资是国内IAM(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领域单笔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项目。竹云专注于IAM和云应用安全领域,拥有从底层代码开发、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技术。作为率先将全球前沿的IAM理念、方案和技术产品在中国推动落地的科技企业,竹云是IAM领域在中国市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技术和市场表现均处于行业领先,同时拥有行业最多的资深技术骨干,公司85%以上为技术人员,核心管理和技术团队稳定、凝聚力强。

from clipboard

对于本轮战略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翟佳在活动中表示:“在数字化时代,IAM在全球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是实现企事业单位组织经营和信息化战略协同发展的基础保障,我们一直关注该领域的成长与发展。红杉中国此次战略入股竹云,主要源于竹云在产品成熟度、创新力、业务场景适应性、团队素质、客户案例等多方面在行业中表现突出,同时公司在IDaaS 云身份管理的发展理念与产品力方面与全球对标领先企业有着相似基因。另外,竹云团队所展现出的激情活力和专注务实的精神面貌与文化氛围聚集了行业大批优秀人才团队,这点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工业科技四个方向的投资机遇。15年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了近600家具有鲜明技术特征、创新商业模式、具备高成长性和高发展潜力的企业。

昆仑资本董事总经理周京谈到:竹云有优秀的创始团队与核心骨干团队,团队成员优势互补,凝聚力强。投资在正确的赛道上,影响企业发展壮大最为关键的要素就是人,我们很看好竹云团队,公司拥有扎实的技术积累,无论专注度、产品化能力、行业经验,还是品牌与市场表现都是领先的。核心团队多数来自于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拥有大批10年以上行业经验丰富的业务与技术专家,多年来深耕IAM领域,在前沿理念、管理规范、创新机制以及生态资源协同方面为行业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昆仑资本是专注于TMT、高科技和消费方向的投资基金,拥有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 150 亿人民币。基金通过精选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伴随企业最高速成长的阶段,在企业管理、行业洞察、生态支持等方面为企业赋能优势资源,助力企业发展,累计投资超过 10 亿美元。

from clipboard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出席活动,在主题分享中谈到:东方富海是在2019年5月投资的竹云,作为B轮股东,投资竹云的逻辑很简单,一是看方向,二是看团队。竹云在技术、团队、市场等方面表现优秀,有独特的优势。目前,国际环境的变化促使中国经济结构更需要进行以发展科技产业为核心的结构转型,自主创新技术对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竹云作为IAM行业的领先代表,我们非常看好竹云在未来的发展潜力。

持续扎根,引领数字化转型与数字身份领域行业发展

竹云创始人、CEO董宁表示:“数字化时代,每个人,每台设备都拥有一个独立的身份标识,如何确保身份安全必然成为组织安全与风险管理的首要环节。随着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新基建”与“智慧城市”的投入,一个高敏捷、安全可靠的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平台成为必要的基础设施,它每天授予和撤销数千亿次用户身份权限交易的访问。“ 竹云多年来深耕IAM领域,一路见证了其在中国起步、发展到当前的快速发展期。在中国,竹云是IAM领域技术领先、专业团队规模最大、客户案例最多,也是最受众多行业大型客户信任的企业。竹云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迭代升级,并与优秀的行业伙伴携手实现共赢,引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身份领域行业发展!

产品迭代升级,构建持续创新、动态发展的护城河

IAM在国内是新兴领域,随着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和“智慧城市”、“新基建”的持续建设投入,组织在流程效率、网络与信息安全、合规监管、国产化替代等方面都面临着迫切需求,IAM技术成为行业刚需。凭借创始人对行业发展前瞻性的趋势判断以及核心技术团队对IAM领域的深厚积累,竹云IAM技术产品和服务,在迎来行业发展快速上升的重要时期,获得市场和众多行业用户的充分认可,并赢得知名投资人的青睐。这是继公司在2019年8月完成由东方富海、达晨财智、子于资本、深投控、首建投等国内一线投资机构战略入股后,竹云再创国内IAM领域同轮次单笔融资额和估值新高,充分体现了竹云在技术、产品、行业经验、品牌、市场、团队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与行业领先地位。疫情之下的特殊时期,竹云业务逆势增长,2020年上半年度IAM产品和服务签约额已超过2019年全年订单,并在重点行业、创新业务场景示范项目有了重大突破。本轮战略增资,将结合公司发展目标持续用于IDaaS云端身份管理、零信任、工业互联网安全、智慧城市等创新应用场景的产品研发迭代与技术创新以及在重点城市区域的业务扩张和生态体系建设。

在行业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格局中,竹云持续赢得知名客户、投资人和专业市场机构的认可,IAM自主核心产品已拥有众多领域的行业头部客户: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信息中心等部委,以及中国石化集团、中核建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三峡集团、中国中铁、国投集团、国药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华侨城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检集团、中国人寿、中信集团、农业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通过在众多大型用户复杂的业务场景中历练,竹云平台产品在兼容性、易用性、扩展性和可靠性方面得到验证,并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不同场景中获得诸多创新性应用示范和标杆案例。

在国内数字化领域第三方调研机构数世咨询推出的《2020中国网络安全能力图谱》中,竹云在IAM“身份与访问控制”领域位居首位,为首要“代表性”企业。数世咨询创始人李少鹏出席活动时谈到:“网络安全的入口是身份安全,其中包含身份管理、访问控制、权限管理等等,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对于如何做好网络安全企业,李少鹏根据对上百家网络安全企业的调研和分析,将其总结为两个核心基本点:“专业+积累。网络安全行业要想做好必须得专业,技术必须得做好;第二就是积累,积累往往更重要,因为网络安全是一个应用级技术,而应用是千变万化的,是复杂的,是动态进展的,因此必须得有长期的积累,这就可以解释竹云为什么在坚持了多年后,终于得到市场青睐,并成长为一家杰出企业的原因。”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首次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成长之星”榜单中,竹云作为唯一的IAM国产化厂商入选。2019年竹云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完成统一用户与权限管理的规范标准制定,并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的核心基础设施,建立统一用户、认证授权、权限管理和安全审计的标准体系和数据规范,为国资委及下属企业平台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提供有力支撑和安全保障。2020年5月,竹云作为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理事单位,牵头成立IAM工作小组并担任组长,联合华为、中通、碧桂园、Okta等二十余家成员单位,从“技术架构”、“行业标准”、“应用场景”、“咨询体系”等维度开展工作,研究IAM技术在全球的发展趋势并携手推进在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

加速创新应用场景拓展,筑牢新基建+数字化转型的安全底座

当前国家加快部署“新基建”信息化战略,新基建的本质是支撑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通过高效连接,打通线上、线下信息资源,提高服务敏捷性。针对数字化基础设施及其所承载的核心业务,组织需要构建动态安全防护体系,保障业务运行的安全和高效。IAM以数字身份为核心,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智能风控和用户画像,建立全面身份管控为基石、业务安全访问为导向、持续性信任评估为特征、动态访问控制为手段的现代身份管理体系,提升安全保障和智能化服务能力。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可信数字身份的应用场景丰富,针对政务侧、公众侧、借助人口库等基础静态数据,叠加动态业务数据,提供千人千面的智慧感知能力,全面、主动、精准地赋能城市公共服务。

云端IDaaS — “一键开通,智能操作”,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

Gartner发布2020-2021年的十大热门网络安全项目中提到的首要核心技术:为保障远程办公安全,组织实施IAM计划迫在眉睫。组织应聚焦身份可信保护、欺诈检测、特权访问管理以及成本相对较低、采用SaaS交付的云身份管理模式。随着云服务市场的兴起,众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部署方式向更灵活、轻量级的方式转变。企业选择以便捷、安全的方式使用各种云服务资源,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安全性。

竹云云端身份管理服务,从线下诸多大中型客户优秀实践中基于共性需求的总结,提炼并推出适应于大中小等各类型客户在云端身份管理场景下的功能和能力,并将这些大型企业的安全管理与规范引入到企业管理中,帮助海量中小型企业快速构建身份安全能力。竹云IDaaS即云化的IAM,支持企业2E、2B、2C的业务场景。在2E场景下,既可以同时支持企业内外网应用域及SaaS应用域,也可单独支持企业SaaS应用域。在2B场景下,支持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的多级管理能力。在2C场景下,支持海量终端用户存储、大并发访问能力,同时借助社交认证等多渠道融合手段,提供快速引流、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同时,竹云IDaaS还支持云平台、应用平台级别的2ISV模式,帮助各平台快速构建ISV生态,拉通一键化购买、一键化使用。竹云IDaaS能够与竹云线下IAM平台高效协同,形成完整的混合云方案,构筑从线下到线上,从桌面端到移动端到互联网端的,从2E到2B到2C到2ISV的完整IAM能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