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IAM行业龙头竹云完成B轮过亿增资,东方富海、达晨联合领投

据悉,竹云此轮增资是IAM领域在国内估值最高、单笔融资额最大的项目。
2019-05-12 17:57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2日消息,专注于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IAM)领域的行业龙头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竹云)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增资,由东方富海和达晨联合领投,子于资本跟投。

此轮增资备受创投圈关注。东方富海,目前管理40余支基金,基金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本次投资所用资金为国家财政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联合领投方达晨,管理基金规模300亿元,投资企业500余家,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跟投方子于资本,设立于最具发展活力的深圳前海新区,是一家综合性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管理为核心业务,下设资本市场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据悉,竹云此轮增资是IAM领域在国内估值最高、单笔融资额最大的项目,资金将结合公司发展目标持续用于线下、移动端,互联网、云端等不同业务场景的产品研发迭代与技术创新、人才团队扩大,业务扩张与市场渠道建设,以及完善技术支服务合作保障体系。

资料显示,竹云多年来专注于IAM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领域,核心团队主要来自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核心高管与技术骨干,拥有大批10年以上行业经验的业务专家。竹云拥有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技术,从底层代码开发,经过多年各种丰富的业务场景历练和验证,并持续研发迭代与创新,在IAM领域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能紧密贴合用户从线下、移动端到云端等不同业务场景的需求,成功打破了在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领域长期被国外几家厂商技术垄断的局面。

目前,竹云自主研发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石化集团、中信集团、中铁集团、三峡集团、国药集团、中核建集团、中冶集团、华侨城集团、深圳航空、四川航空、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卫健委等众多大型央企、国企、金融以及政务领域的行业头部客户。通过多年深耕与技术积累,公司目前无论在团队规模、资深技术专家数量、大型行业头部客户案例以及产品化程度和技术服务综合实力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2018年通过为中石化集团提供的IAM技术产品与服务,获得央企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第一名,同时在金融、政务领域以及为国内外市场的技术服务中获得众多科技奖项。

鲜为人知的IAM行业

高速增长成为市场刚需

IAM领域在全球市场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在中国尚处于新兴市场。随着2017年下半年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颁布和信息安全监管政策的驱动,以及各行业在加快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优化用户体验、加强信息安全保护的需求日益迫切。自2018年起,IAM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拐点,明显看到市场的高成长性和广阔的成长空间。

IAM是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智能连接和管理不同类型应用系统的“平台级系统”,是一套为一切连接提供安全保护的身份治理体系,因此产品需要具备更强的敏捷性、易用性和扩展性。IAM以“人”为核心,连接各种“应用”,高效支撑用户在面对内部员工、外部合作伙伴、以及C 端用户等不同人员维度的业务场景,实现对不同用户访问行为的统一风险管控与合规审计,并实现对所有用户电子身份的自动创建与一键回收,提升效率;通过IAM平台上的智能风险引擎技术,自动感知风险和自适应地动态调度平台上已融合的各种主流安全认证工具,实现对系统访问权限的事前预警、事中控制和事后审计追溯。

一方面,在更多注重内部流程优化和高安全保障要求的央企、国企、金融、政府等领域中优先推广EIAM平台产品和场景,帮助用户提升流程效率、加强安全内控;另一方面,在制造、快销、互联网等行业同时推广CIAM及IoT场景中的IAM产品,帮助用户业务增值,提升对业务变化的反应速度。结合不同场景用户的信息化发展现状与目标,助力扩延更多业务场景,覆盖用户从内部员工(Emloyees)到外部合作伙伴、分销商(Business Partners)到外部客户(Customers)到IoT 物联网场景下的全栈需求。IAM解决的不仅是组织的安全问题,重要的是能够提升信息系统对业务的敏捷性并提升运营效率。

资本注入IAM行业,

加速中国市场业务布局

作为本轮联合领投方之一,达晨副总经理、合伙人邬曦表示:IAM领域作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一个专业技术分支,其兴起是必然趋势。随着国内加大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监管力度,以及各行业迈向数字化转型的内需驱动,对标IAM领域在全球市场的增长数据,中国市场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一个很有成长张力的行业。由于IAM行业的“连接”特性,平台产品需具有更强的高敏捷性、易用性和扩展性,不但要有好的技术、高可靠性的成熟产品,还需要紧密融合客户不同的业务场景,正是这些核心因素构成了这一行业的“护城河”。

因此,对产品技术、性能、兼容性等指标的验证,尤其在业务场景丰富的行业头部客户中拥有大量成功案例的IAM专业厂商更具备竞争优势。

邬曦透露,作为投资机构更关注的问题是:1、具备什么特征的企业能够在这个领域脱颖而出?2、行业领先企业如何建立起持续竞争力,构建足够深的护城河?3、内部组织和管理能否支撑企业的高速扩张?我们专业团队从这三个维度做了非常深入细致的分析,得出结论当前竹云符合身份管理领域领先者的地位。原因在于竹云的产品线丰富,延展性强,对于线下、云端、移动端以及物联网都有对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次,在IAM这个新兴行业,竹云已率先积累到一定量级的行业头部大型客户,是极为重要的先发优势,对于业务拓展和产品化程度的提升有很大帮助。竹云客户多数为央企、国企等大型集团企业,以及金融、政务领域,项目需求都相对复杂,所以产品的功能覆盖与业务场景全面。由此,竹云具备明显优势构建护城河,加之内部高效的组织管理模式能够支撑竹云未来的快速扩张和稳健发展。

此外,东方富海、子于资本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此次投资竹云最看重的是团队的综合竞争力与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竹云是一家注重技术投入的公司,骨干团队稳定、具备很强的凝聚力,团队很有活力和战斗力。公司具备扎实的技术积累,拥有相当数量的资深技术与业务专家,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多数也是从技术成功转型的骨干从内部培养起来。为了加快人才培养,让知识和经验得以沉淀,公司还成立了竹云学院,正处于扩张期的科技公司能做到这点也很难得,只有建立持续学习型的组织才有未来。

深耕IAM行业,

致力于成为全球顶尖的企业级软件和服务综合提供商

竹云董事长兼CEO董宁坦言,当年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原因有二:

一是源于在数字化时代IAM技术对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组织迈向数字化转型,需要建立一个相互高效连接的数字生态系统,其载体就是由不同公司、部门、人员、系统、数据、流程以及不同物体所连接组成的数字化共享平台。IAM技术,是实现组织内外部不同资源的互联互通,无论是先局部还是从顶层设计着手,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技术都是组织能够真正落地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条件。

二是IAM技术在欧美国家已得到深度应用并具备国家相关立法政策支持,而在中国市场仍属于相对空白阶段,暂时还没有被外界过多地关注到,这才是我们未来的大机会,只有具备一定程度的行业准入门槛,才能实现厚积薄发并形成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刚开始创业初期很难,首先就新技术的价值理念需要不断地对市场培育,其次是生态圈的建立。为了贴合国内众多业务需求,必须经过大量复杂的业务场景历练和验证,才能打造一个过硬可靠的平台级产品和需要积累丰富的服务经验。

董宁表示,竹云2018年自主产品服务比2017年增长超过160%,在研发、市场、管理等方面均取得新的进展和大的突破,2019年自主产品将比2018年增长超过240%,公司的发展势如破竹。“‘竹’寓意厚积薄发,代表的也是2B行业需要相当时期沉淀与积累的特质。”

此轮增资将助力加快竹云在国内外市场的业务布局、自主研发迭代,人才团队扩充、品牌升级、市场渠道建设等方面,通过与优势互补的伙伴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构建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与竞争优势。同时加大投入云端应用安全市场,从内部应用、云端应用到IOT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并实现内外网和云端的无缝融合与统一安全管控。

对于未来,竹云将通过“一带一路”的业务拓展路线,不懈努力致力于成为全球顶尖的企业级软件和服务综合提供商。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