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全球创投峰会“云发布”——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

经过15年的建设发展,航空基地已经培育出产业链条完善、配套功能齐全、辐射效应彰显的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2020-09-10 12:21 · 投资界     
   

2020年9月8-10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20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重构与新生”为主题,资本+产业为脉络,立足全球视角,探索新经济时代股权投资升级新方式。

以下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在云发布环节发布词。

2004年,航空基地胸怀振兴民族航空工业的伟大梦想,肩负改革创新的时代使命,在渭北地区的广袤平原上应运而生。历经十六年的建设发展,今天的航空基地,正在全力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三生融合航空新城,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不断追赶超越。

航空基地是国内首个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也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开区,是国家航空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享有中央、省市等多重政策扶持。此外,由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以陕西西安为永久会址,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通用航空品牌盛会,为中国通航产业在西安突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通航产业的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构建了以整机制造为主干产业,以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航空大部件、航空新材料为分支产业,以航空零部件加工、航空维修、转包生产等为配套产业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依托国家布局的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强度检测等航空产业主干链条,航空基地已经聚集1300余家航空相关企事业单位,围绕航空产业上下游精耕细作,逐步形成了专用装备制造、航空材料制备、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教育培训、通用航空、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配套协作、协同联动发展,全面增强产业发展内力。积极培育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新舟700新一代高速涡桨支线飞机、全球最大等温锻造液压机、亚洲最大数控全自动立式旋压机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壮大了西安航空产业集群,引领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

我们还充分发挥西安航空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加速实施融合发展战略,着力空间破局、产业联动、共赢共享。与阎良相融,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城”为目标,实施国际化建设行动,从“大规划、大交通、大产业、大服务、大平台、大人才”等6大体系,加速产城融合、加快转型升级;与富平合作,围绕“西渭共襄、富阎合作”,在设施联通、招商引资、产业聚集、国防科技、通航产业等方面形成互补态势,打造富阎合作园区,推进富阎板块一体化进程;与蓝田携手,建设15平方公里的蓝田航空产业新城,以西安通航机场为核心,聚焦低空飞行保障、飞行器维护运营服务、国家级航空博览赛事等产业领域,打造国内产业聚集度最高的通用航空示范区。

经过15年的建设发展,航空基地已经培育出产业链条完善、配套功能齐全、辐射效应彰显的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中全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航空基地,我们有专业的配套优势。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目前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基地始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航空基地作为主阵地,把航空产业作为领头羊,全力做大做强“硬科技八路军”,不断完善航空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西飞公司、一飞院、试飞院、强度所等航空大厂大所聚集于此,超过1300家航空企业在此落户生根,航空产业基地集群效应全国领先,配套环境独一无二。

我们有专业的人才优势,航空基地拥有5所高等院校,每年输出高端技术、管理专业人才近万人,让这里已经成为了全国航空产业链条最完整、工业生产配套环境最优越、专业技术人才总量最丰沛的区域。

我们有专业的投资优势,与周边地区相比较,在航空基地投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综合成本更有竞争力,投资回报率更高、投资氛围更浓厚。主导或参与基金6支,重点投向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和新材料新能源,累计已投资项目30余个。此外,航空基地从企业上市挂牌到引进金融机构,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的优惠扶持政策,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我们有专业的服务优势,近年来,航空基地持续加速行政效能革命,悉心培育了一批深谙航空产业的专业团队,努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精准实施“上门服务帮代办、提前介入并联办、跨区协同合力办”的服务举措,协助企业解决在土地供给、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一企一策”政策扶持等各方面的困难问题,为企业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助力客商投资兴业,提供“航空速度”最优质的服务。

我们有专业的平台优势,综合保税区、蓝田航空产业园、表面处理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腾讯云-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西交大、北航-航空基地产业转移等平台中心投入运行,全力推进航空基地产业链和创新链“两链融合”发展。

各位朋友,航空基地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离不开广大企业家朋友的鼎力支持。让我们携手共进、比翼齐飞,共同谱写中国航空城开放发展的全新篇章。最后,祝各位朋友、企业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创投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9/4597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