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全球创投峰会“云发布”——西安曲江新区

近年来,曲江新区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推进文化与旅游、金融、体育、生态等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2020-09-10 12:16 · 投资界     
   

2020年9月8-10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20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重构与新生”为主题,资本+产业为脉络,立足全球视角,探索新经济时代股权投资升级新方式。

以下为西安曲江新区在云发布环节发布词。

各位企业家:

一、区域特点

曲江新区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开发区,也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二十五年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文化+旅游+城市”为基本模式,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的文化驱动发展之路。

自2002年以来,曲江新区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先后打造了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文化新地标;辐射带动大明宫遗址保护区、西安城墙景区、临潼旅游休闲度假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玉山文化旅游区及小雁塔、碑林、易俗等历史文化片区,管理面积近300平方公里,拥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城墙·碑林2个国家5A级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朱雀森林公园等8个国家4A级景区和秦二世遗址公园、常宁宫等4个国家3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超1.3亿人次,旅游消费综合收入超140亿元,占据西安旅游市场“半壁江山”。

近年来,曲江新区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推进文化与旅游、金融、体育、生态等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截至2019年末,全区文创企业超2.2万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149家,数量和营收达到全市的四分之一、全省的四分之一,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20%左右增长,GDP占比超过35%。成功打造了“中国年·看西安”、中法文化论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西安国际马拉松、中国华服日等一批文化盛宴,打造《大唐追梦》《梦长安》《长安颂》等一批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持续引爆西安旅游市场,成为西安旅游的新亮点。

同时,在文化影视产业方面,曲江影视出品的《白鹿原》《音乐家》《那年花开月正圆》《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多部电视剧作品,其中《西京故事》获得陕西“五个一工程”奖。《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还先后获得“飞天奖”、“白玉兰奖”、“金鹰奖”等多个奖项。

二、政策情况

近年来,曲江新区“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引导产业发展方向”为指导思想,主动创新“文化+”新模式,陆续出台了包括《西安曲江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关于促进商综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曲江新区大力支持便民零售及老字号发展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关于实施中小微企业服务劵的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金融示范区建设方案》、《西安曲江新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政策》等30项政策,重点涵盖商综产业、便民零售、文化金融业、电竞产业、影视产业和实体书店发展等文化相关领域,从房租、个税补贴、产业扶持、再融资等13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扶持。

同时,为做好政策兑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曲江新区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推动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对接,最大限度激发文化产业活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曲江新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危中求机、迎难而上,出台支持总部经济、商贸服务业、便民零售、文化业、旅游业健康发展25项措施,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亿元,设立10亿元的产业纾困基金,对商综、零售、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实施分类、精准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最后真诚的欢迎各位企业家来曲江投资兴业,共同为建设大西安做出努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9/4597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