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中创投施安平:西安需要打造创投生态链

创业投资全过程中,这些生态链上的每一个环节的业务都是相互协同的。
2020-09-10 11:28 · 投资界     
   

2020年9月8-10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20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重构与新生”为主题,资本+产业为脉络,立足全球视角,探索新经济时代股权投资升级新方式。

会上,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围绕《创投+产业,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发表了主题报告。

国中创投施安平:西安需要打造创投生态链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非常高兴参加今年的全球创投峰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届,过去两年我也都参加了。每次回到家乡我都有新的感受,这次新的感受可以用三个骄傲概括——第一个骄傲,作为西安人的骄傲。前天,中央各大媒体采访了李明远市长,我印象特别深的是,西安在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今年上半年经济指标有三个冠军,这个值得西安人发自内心的骄傲。第二个骄傲,作为曾经高新区的一名建设者,今天又回到高新区,看到西安高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感到骄傲,高新区已经成为我们西安一张金色的名片。第三个骄傲,是作为投资人的骄傲。我非常有幸在12年前投资了西部超导,如今的西部超导已经成为西安硬科技旗帜、旗舰型的企业,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发展,对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做了非常好的榜样,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西部超导也是其中之一。这三个骄傲,今天我非常激动。

今天我演讲的这个内容分三个部分:

第一个是国内外发展形势倒逼创新高质量发展。这一点,从背景来看,新冠疫情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迅速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无论是国内国外,无论是其它城市还是我们西安,都面临新的挑战。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国际竞争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又提出双循环,这种形势下,创新已经成为拉动经济迅速走出低谷,恢复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趋势。那么我想,西安是硬科技之都,创新一个很大的动力就是来源于科技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西安的优势在这个时期是最明显的。刚才我说到,上半年西安经济指标转正,科技投入、科技成果的转化,对走出低谷、恢复经济,拉动经济新的增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个我想讲的是优势与不足。作为西安人想给大家讲点心里话,我常年做风险投资,全国各地到处接触项目、企业、政府,对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都有很深切的感受,特别是对西安,因为家乡的情结,也有比较多的了解。20年前,我离开西安到深圳,在深创投做风险投资工作,对深圳当地的经济的结构以及创业氛围有比较深的体会。在这里,我主要对深圳和西安做一个比较。

西安的优势显而易见,无论是地理位置的优势,还是人才科研、研发力量的优势,产业基础的优势,政策环境的优势,大家都有非常多的了解和体会。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是,我们西安在2018年实施龙门计划以后,刚才大家看到了今天表彰的20个龙门计划的TOP20,实际上,龙门计划实施以后,西安上市企业的数量有了明显的提升。我有一个数据,11年到17年西安上市企业只有10家,18年实施龙门计划以后,正式上市的有13家,充分说明西安利用资本市场、利用创业投资支持当地企业上市走出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有一些数据显示,15年到19年,注册在西安市的新募的创业投资基金总共是59支,同时期深圳市的数据是924支,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西安创业投资的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第二个数据,近五年来,注册于西安市的企业,获得股权融资的案例数是1088起,涉及391家企业,有些企业是多轮融资,加起来是1000多起,实际受益的企业是391家,涉及的金额500多亿;同时期,深圳发生了10380起,涉及企业3090家,涉及金额超过4665亿,这个角度看西安企业吸引创业投资的空间依然很大。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统计了在西安投资数量最多的前10名的投资机构,前十名里有6家是外地的投资机构,说明西安的投资环境良好,西安已经成为各类创业投资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但是,投资的金额和投资项目的数量来比,75%左右还都是西安本地的四家创业投资机构,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吸引外部投资机构到西安来投资的空间还需要增长,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近五年来,西安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一共是9家,根据清科的数据来看,其中7家上市前获得过VC或者PE的投资,占到77.78%,这说明创业投资对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具有重大的作用。事实上,这个数据和创业板、科创板最后统计出来的数据是一致的——80%的上市企业背后有创业投资的身影。

西安是高等院校聚集的地方,听王书记说,西安的高校在校生达到132万,深圳不到12万,西安的高新技术企业是3600多家,深圳是1万7千家。我们是一个硬科技之都,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深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说明我们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成科技创业企业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第三个,讲一讲我对西安创投促进产业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几点建议。

一是希望我们真正从战略高度重新定位创业投资的行业地位。我认真研究了创新创业与创投之间的关系,我们一直说“双创”,也就是创新创业,它背后真正的动力是创投。没有创投,创新和创业就失去了支撑,我认为创新、创业、创投是三位一体,离开了创投,创新和创业就失去了推动力。所以,我们应该努力打造“三创”的架构。

西安市提出要打造“6+5+6+1”现代产业体系。第一个“6”是6个支柱产业,“5”是5个新兴产业。6个支柱产业加5个新兴产业,全部离不开科技,离不开我们西安硬科技的特色。我在想,如果我们在“6+5+6+1”后面多一个创业投资,由创业投资行业直接服务和支撑前面6个支柱产业和5个新兴产业,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也是创业投资支持的对象,最后一个“1”如果也可以加上,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支撑。在第二个“6”里面有一个现代金融服务业,传统意义上,一般把创业投资当做类金融,属于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一个分支,包含在现代金融服务业内。相较于发达地区,创业投资是西安的短板,所以就要给这个行业“吃偏饭”,促进它快速补上短板,提高其地位,加大对他的重视力度,那么我们对整个产业体系的平衡和发展就真正起到带动作用了。

二是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我昨天在闭门会议上探讨了深创投20年来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我回忆了当年成立之初,在成立大会上,当时的深圳市长讲了一段话,叫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经济规律办事、向国际惯例靠拢。在那个时候,也就是99年提出来这一点是很难的。深创投的体制尽管是一个国有体制,但是它一直按照市场化标准运行,更重要的是,他提出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深创投是由深圳市财政出资5个亿,深圳市国资系统出资2个亿,一共7个亿注册成立。如果深圳市政府要求这7个亿百分之多少只能投深圳的企业,就没有今天的深创投。所以,深创投在成立之初,就非常明确不限制投资区域,允许市场化发展,所以才能走到今天。后来,市长又明确加了几句话——“我以身作则,作为政府市长,不给深创投塞项目、塞人”。深创投第一任总经理是从上海请到深圳的,是不是用一个敢于创新、敢于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

现阶段西安怎么补上短板,和先进地区比较,有几点可以做。第一,允许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西安地区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比如说有一些是科研院所出来,有一些是高等院校出来,科技企业成长周期长,需要一轮一轮地融资,这个过程中会稀释股权,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非常重要,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让企业家不怕融资。比如,马云占阿里8%的股份,但他依然可以控制公司,西安也应该给予这样的突破。实际上,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国务院有出台相关的文件,只是没有这么细,我们在大框架下做一些细则的深化突破,深圳首先同意了,这一点上希望在西安也能够做到。

第二,允许创业投资机构负债。优秀的投资机构手里拿的是股权,增值率很高,但是变现有一个过程,有的即使上市了,还有锁定期,这个时候募资难,投资机构需要多一些途径,要适度允许创业投资机构用自己投资的股权进行担保,适度负债。

第三,要有胸怀,立足西安,面向全国。你到西安注册基金,不做过多反向要求。第四,注册在西安的基金,如果投了西安重点支持的科技企业,造成基金损失,参照国家70%抵扣额的文件,可以在你应纳税额里面做税收抵扣。这些都是实实在在,能够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吸引全国一流的机构到西安注册,加大我们西安创业投资的聚集力。

再一个,积极创造适合创业投资发展的条件。从各个环节为创业投资的聚集创造良好的环境,具体建议是着力“疏通三个通道,搭建两个平台,打造一个链条”。

疏通三个渠道。我们知道创业投资募投管退,要能募集到钱,仅仅靠“短钱”是不够的,要有“长钱”才能支持创业投资。创业投资的周期最少是十年,“刀下见菜”的钱创业投资不敢要。长钱在哪里?在美国,主要是养老资金,保险资金、校园捐赠资金,追求长期稳定的汇报;在中国,主要是保险、社保的钱,现在社保没有突破,我们呼吁希望地方社保参与投资。我们希望把更多的保险机构吸引到西安,用他们的“长钱”支撑创业投资基金的融资。第二个,大力发展母基金,因为它是生态链,母基金聚集了,直投基金自然也就聚集了。第三个,大力发展PE二级市场,创业投资生态链,标志性的事件就是PE二级市场,西安有这样的基础,PE二级市场是解决非IPO退出问题的有效渠道。

搭建两个平台。第一是搭建一站式的项目对接平台,希望西安所有优秀项目都能汇聚于一站式的平台,迅速为全国的创业投资机构到西安来投资,搭建一个迅速直接高效的渠道。现在发改、工信、科技各有各的平台和项目库,能不能打通成为创业投资机构一站式的平台,让他们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第二是搭建承诺制的创新服务平台,为这些投资机构进行全生态链的服务。

最后是打造一个生态链。创业投资是一个生态链,首先需要创业者、被投的企业,我们西安这一点优势很明显,但是还需要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律师等,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创业投资全过程中,这些生态链上的每一个环节的业务都是相互协同的。如果西安不仅仅关注在一个点上,而是把基金背后生态链上有关的机构都能聚集在这个链条上,那么我想,西安的创业投资,以及用创投推动科技,用科技拉动西安经济新的增长点,必定指日可待。

以上是我对西安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9/4597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