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专注于钠离子电池研发,中科海钠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充研发团队及开拓销售市场,加速钠离子电池市场化进程。
2020-04-24 09:26 · 投资界讯  刘博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4日消息,中科海钠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中科创星和梧桐树资本领投。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充研发团队及开拓销售市场,加速钠离子电池市场化进程。此前,中科海钠已于2018年完成首轮天使轮融资。

据了解,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首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核心技术来自于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

储能市场需求庞大,独辟钠离子电池蹊径

作为电池大家族中的一员,钠离子电池在过去并不像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那样为人熟知。但实际上,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有类似的工作机理,都是通过离子的嵌入和脱出实现其储能过程。

锂离子电池自1991年商业化以来,由于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研究。但中科海钠创始人兼董事长胡勇胜依然看好钠离子电池的发展,他认为钠元素来源广泛,并且当下的储能电池市场存在着几大痛点:环保、资源(足够资源支撑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成本、安全性。

首先,铅酸电池与锂离子电池性价比不高。大众熟悉的家用、外卖和快递等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大多安装铅酸电池或锂电池。其中,锂离子电池轻便使用寿命长,但价格昂贵;铅酸电池便宜,但笨重且使用寿命短,并且由于铅酸电池回收制度不完善,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其次,随着电动汽车及规模化储能技术的推广应用,锂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然而它的储量是有限的(根据公开的数据计算,可开采的锂全部用来造电动汽车,仅能造15亿辆),且70%的锂集中于南美洲,这可能成为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最大障碍。我国80%的锂资源供应依赖进口,已成为全球锂资源第一进口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锂离子电池将无法满足需求,储能市场迫切需要一款新型储能电池。

而与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相比,钠资源非常丰富,价格便宜,海水中有取之不尽的钠元素,所以钠离子电池的经济性明显较好。并且这种电池的材料及生产工艺相当环保,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可以沿用锂离子电池的现有的生产设备来制造钠离子电池。

因此,胡勇胜选择带领团队进入钠离子电池领域,对其商业化发展进行探索。

大幅降低综合成本,可落地多项场景

据胡勇胜介绍,锂离子电池常用的负极材料是石墨,但石墨不具备储钠的能力。后经多次试验,中科海钠团队发现,通过裂解无烟煤可以得到一种软碳材料,可以将其作为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

至于钠离子的正极材料,团队开发了层状氧化物钠铜铁锰,“我们在钠离子电池的关键材料方面已经完全拥有自己的核心专利,已获得中国、日本、美国、欧盟等授权。”

与此同时,钠离子的经济型优势也得以显现。由于铜、铁、锰都不是贵金属,价格便远低于镍、钴等材料;而无烟煤的价格不超过2000元/吨。综合起来,钠离子电池使用寿命与锂离子电池相当,但价格更便宜,甚至接近铅酸电池。目前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是铅酸电池的3倍多,接近或超过一些锂离子电池体系。

除此之外,安全性高也是钠离子电池的一大优势。“我们研制的钠离子电池在针刺时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经受短路、过充、过放、挤压等检测后也不起火燃烧。”胡勇胜说道。

谈及中科海钠的核心优势,胡勇胜表示,中科海钠商业化进程更快,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开发的企业,依托国内成熟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已建成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百吨级中试线及MWh级电芯线,并完成了全球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示范和首座100kWh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示范。

首发|专注于钠离子电池研发,中科海钠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据介绍,中科海钠的钠离子电池既可以满足两轮车、三轮车和低速电动车等短途运输工具电动化的需求,也可用于家庭储能和5G基站电源应用,且适合应用于大规模储能领域。

作为本轮投资方之一,中科创星高级投资经理田雨表示,无论是面向未来规模巨大的储能增量市场,还是面向其他存量替代市场,都需要一款高性价比且安全可靠的电池。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原理相近,在新型电池技术中相对成熟,且成本低廉,安全可靠,具有大范围推广运用的潜力。中科海钠依托中科院物理所强大的产研资源,在新型电池研发与产业化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电池技术具有国际首创性,创始团队专注钠离子电池研发十余年,并具备持续产品迭代能力。储能技术是能源革命的核心支撑技术,中科创星将持续关注各类储能技术产业化,形成产业链条布局,助力能源结构调整。

梧桐树资本新能源新材料基金合伙人李睿宸也表示,在应用端,作为在储能领域能大规模商业化的技术,一般需要三个条件:①技术指标能够适用典型应用场景的要求;②综合成本足够低;③产品迭代空间较大。中科海钠的钠离子电池在关键材料方面拥有国内外核心专利,产品性能指标和磷酸铁锂相当,但成本优势明显,而且低温性能比磷酸铁锂提升很多,精准适合大规模储能、中低端的动力电池及家用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市场前景明晰,中科海钠具备踏实的研发基础和顶尖的研发团队,是钠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梧桐树资本在投资中科海钠后,利用优质的产业方资源帮助其推进在储能、动力电池及负极材料等领域的商业化进程。

据悉,接下来,中科海钠将以实现商业化变现为目标,从电动自行车领域切入,并逐步扩大到其它领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