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快手正面挑衅字节跳动;瑞幸造假比自曝的22亿更严重;光大控股新基金落地,首期规模100亿

这两年,除了业务上的竞争,快手和字节跳动在投资上也大打出手。最典型的例子是去年的知乎。
2020-04-22 08:32 · 投资界讯  fabienne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快手这笔新投资,正面挑衅字节跳动

快手和字节跳动又打起来了。

这两年,除了业务上的竞争,快手和字节跳动在投资上也大打出手。最典型的例子是去年的知乎。当时,快手和字节跳动都想拿下知乎,双方竞价了好几轮。快手方面甚至下了死命令必须赢,最终以超出远远超出字节跳动的价格成为知乎领投方。

阅读全文

如何解读“负油价”时代?

新冠疫情的全球发展,正在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史无前例的异常反应。

2020年4月20日,美国原油5月期货跌至负值,为历史上首次。

何理解“负油价”时代?原油期货暴跌,是否会诱发美股二次探底?目前金融市场中还有哪些风险点和机遇?《棱镜》就上述问题对话美国汇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

“负油价”源自需求不足和“空逼多”平仓

《棱镜》:美国5月WTI原油合约历史上第一次跌到负值。怎么触发的?6月份也会维持“负油价”吗?

阅读全文

连线浑水创始人:瑞幸造假比自曝的22亿更严重

瑞幸造假,已然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年度丑闻。

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是引爆这个丑闻的关键先生。1月31日,做空机构浑水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瑞幸咖啡不具名报告,直指其虚增销量财务造假。不过,这份报告一度成为“哑雷”,瑞幸股价很快回归到做空前,直至4月2日其自曝22亿元造假事实。

骗局诞生背后,在瑞幸这场资本盛宴里,业界一线的会计师事务所、承销商和一级市场投资人几乎集体“失灵”,他们是骗局的参与者,是无辜的受害人,还是选择性忽视风险的包容者?正如Carson所说,在长期经济刺激政策的驱动下,投资人的风险管理意识似乎已被麻痹:“我们指出了欺诈行为,但是市场似乎并不在乎。”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58同城私有化提速的背后

4月20日晚间,58同城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对本月初收到的私有化要约,或公司可能采取的其他替代性战略选项进行评估。该特别委员会由两名独立董事组成,分别为Robert Frank (Bob) Dodds Jr和Lily Li Dong。

同时,董事会提醒公司股东和其他考虑交易该公司证券的投资者,58同城尚未就该提议或公司可能采取的任何替代战略选项作出决定。不能保证将来会收到任何最终报价,不能保证任何最终协议会得到执行,也不能保证任何其他交易会得到批准或完成。

阅读全文

外卖新平衡,佣金那点事

2020开年,高强度防疫策略下,各行业都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相比只能歇业的电影业和旅游业,餐饮业依靠美团等外卖平台支撑,并非最惨。即便如此,餐饮商户们还是和外卖平台“打了一架”。

在疫情期间,有多家餐饮行业协会呼吁外卖平台降佣金。这种生态冲突的逻辑不难理解,当外卖平台的订单成为餐饮企业唯一的收入来源,困难之下商户对于佣金费率更为敏感。

阅读全文

投资喜茶的Coatue是什么物种?

瑞幸咖啡造假风波仍余波未平。在这场预计还将延宕很久的中概股公司丑闻中,作为传说中做空方的雪湖资本瞬间声名鹊起,人们也空前地意识到了对冲基金在商业世界中的不可忽视。

所谓对冲(Hedge),字面意思是“风险对冲过”的基金,通常会以多空等多维策略来降低交易风险。但如今“对冲”的语义已然泛化:执行复杂交易策略的二级私募基金,一般都可称为对冲基金。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光大“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基金正式落地,首期规模10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1日消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控股)宣布,「光大一带一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整体采用“境内人民币基金+境外美元基金”的双币种结构,目标管理总规模为200亿元(等值)。首期100亿元人民币基金,将以设立“境内人民币母基金+地方直投基金”的组合模式进行,其中母基金拟募集规模不低于50亿元。

该基金由光大集团牵头,光大控股发起并管理,来自光大集团、光大控股和光大国际三家基石LP的资金已募集到位,光大集团后续还将对基金提供资金等多方位支持。基金将整合光大集团内金融和产业优势资源,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主要投向为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制造和绿色生活等四个领域。基金采用多元化配置策略,获得稳健可持续回报,最大限度分散行业和周期风险。

阅读全文

首发|职问获智联、网易超6000万元A&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2日消息,近日,职问宣布于2019年完成了由智联招聘和网易传媒联合投资,总额度超6000万元的A&A+轮融资。这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职问自主研发的全职业周期素养规划平台的搭建和EIU生态系统的打造。

创新战略+5年沉淀+资本助力,职问趟出全新职业教育商业模式

阅读全文

DataCanvas九章云极获得1.2亿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2日消息,云化集成数据平台和服务提供商DataCanvas九章云极获得总计1.2亿元的C轮融资,包括中关村前沿基金(中关村发展集团)、广发乾和、达泰资本、士达克资本等四家新投资人,老股东红点中国和襄禾资本也继续支持。

DataCanvas是一家云化集成数据平台和服务提供商,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基础架构的迁移,同时提供全能的数据分析平台,一站式解决数据存储和分析的难题,让数据存储、查询、分析和可视化形成闭环并快速落地。北京九章云极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阅读全文

微针给药平台中科微针完成数千万pre-A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1日消息,国内知名微针给药产业化企业中科微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中科微针)近期完成了数千万pre-A轮融资(含股权及债权),投资方为重庆中科盈晖基金,本轮融资将用以研发投入、产线加速、市场拓展等。2018年,中科微针获得中科院创投与中科创星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日前的该笔资金则是公司的第二笔融资。

中科微针的产品技术核心是阵列微针贴片, 能够无痛穿透角质层,打开透皮通道,实现经皮释放活性成分。该技术结合了传统注射和透皮给药技术的优势,是制剂领域的颠覆性技术。

阅读全文

毅达资本成功中标南京15亿元母基金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毅达资本

雨花台区双创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15亿元,采用“母子基金”的方式运作,通过参股设立天使子基金和创投子基金开展投资业务,主要投向南京市主导产业确定的相关重点领域,特别是作为雨花台区核心产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该基金支持“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加速科技成果项目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支持创新创业生态培育、重点支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项目发展;配套国家级、省级、市级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兼并重组。

阅读全文

叮叮鲜食完成B轮近亿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1日消息,一站式鲜食供配服务平台叮叮鲜食,近日宣布完成B轮近亿元融资。B1轮由中金文化消费基金领投,干嘉伟及老股东普洛斯隐山资本、头头是道投资基金、三生创投跟投;B2轮由君川资本领投。

叮叮鲜食由回家吃饭于2018年初孵化,专注于3R食品的供应链服务。目前已覆盖1万家夫妻老婆便利店,提供每日配送的鲜食产品与服务。同时服务于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平台,提供定制化鲜食产品与自有品牌产品的供应。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