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 | 华盖医疗三期基金成功募集30.66亿元

截至目前,华盖医疗基金管理规模近70亿元,累计投资40多个行业领先的项目。其中4家被投企业已上市,3家企业已提交上市申请,通过IPO和并购成功退出7家,并有70%的项目完成后轮融资。此外,2020年还有多家企业即将提交IPO申请。
2020-04-09 09:51 · 投资界  任倩   
   

4月8日,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华盖资本医疗三期基金宣布整体关闭,全部LP已完成首次出资,募资金额达30.66亿元人民币,超额完成30亿元的基金规模目标。

投资界了解到,本支基金将延续华盖医疗基金过往投资策略,聚焦中国快速成长的医疗健康全产业链投资及整合机会,重点关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三个方向。

募资的顺利得益于华盖在医疗投资领域5年多的系统布局、团队近20年的行业积累,以及即将迎来的成果“爆发”:截至目前,华盖医疗基金管理规模近70亿元,累计投资40多个行业领先的项目。其中4家被投企业已上市,3家企业已提交上市申请,通过IPO和并购成功退出7家,并有70%的项目完成后轮融资,此外,2020年还有多家企业即将提交IPO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三期基金在募集过程中,就已投资了海和生物、昭衍生物、健麾信息、华大智造、珂信健康等8个项目,投资金额超10亿元。

“能顺利募资一方面基于LP对于华盖投资策略、投资理念的认同,这是对我们阶段性成绩的认可。另一方面,从投的这些项目来看,我们还是投到了医疗大健康产业里一批相对优质的标的。”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许小林对投资界表示。

30亿超募背后,LP阵容豪华:

“三期规模涨了一倍,但LP数量减半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PE凉热看募资。在募资本就困难、投资放缓、新冠疫情黑天鹅的多重压力传导下,超额完成并不容易。

投资界获悉,本次华盖医疗三期基金的LP阵容十分豪华,涵盖险资、政府背景的母基金、市场化母基金、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等多个渠道。加上一、二期基金,目前华盖已建立起包括保险、信托在内的近10家大型金融机构,约40家医疗上市公司,近20家专业母基金,10余家知名国企、引导基金组成的LP资源网络。

经历了三支基金周期性的锤炼,许小林与华盖医疗基金主管合伙人曾志强对募资端正在发生的变化都感受颇深。

最明显一个变化,是LP愿意下重注、集中度也提高了。曾志强透露,华盖医疗二期基金规模比三期小一半,LP有近50家,但三期基金LP有20多家,规模涨了一倍,LP数量却缩减一半。

另外一个变化是,LP分散性的投资可能会越来越少,资金更往头部GP集中。“比如我们二期基金LP中仅有两家保险机构尝试性参与,但三期却拿到了多家主流大型险资的钱。”

在接触众多LP机构之后,许小林也发现,之前险资和大型母基金在医疗行业一般会做3-5家GP的分散性配置,且每家都不会出资太多。而在资管新规出台后,这种机构性的投资实际上也越发谨慎了。“现在可能只配置1-2家,且总体的额度在减少。但对于他们看好的GP,配置反倒会增加,集中化的趋势很明显。这意味着,之前险资只是把我们当成诸多配置‘之一’,但现在医疗基金反而成为他们资产配置中的‘唯一’了。”

沉寂中逆流而上

没有停止出手,单项目平均投资额明显增加

自疫情爆发以来,募资端双倍承压,导致投资端整体节奏被打乱,多数投资机构的业务几乎处于半休眠状态,投资数量锐减,但华盖仍逆势而上。

“我们最近即将完成5个项目的出资,涉及金额约7亿人民币。”曾志强对投资界透露,虽然出差不便等因素会影响出资进度,但整体还是在稳步推进中。

据了解,华盖医疗一期、二期基金已经全部投完,三期基金募资和投资同时进行,虽然三期基金刚关闭,但已经完成近1/3的投资金额。

伴随基金规模的扩增与团队壮大,华盖在医疗领域的投资步伐越发清晰,投资方向也更加明确。

“我们前两期基金都是在三年投资期的基础上,一年半左右就完成了全部投资。三期规模增加了一倍,如果按照我们现有的项目储备,团队有信心会在两年左右完成投资。”许小林同时坦陈,未来华盖不会做太分散的投资,三期基金单项目平均投资额较前期基金将会显著增加。

在他看来,华盖医疗基金经历五年多的发展,从募资规模可以看出逐渐获得了LP和市场认可。而从华盖自身而言,无论从领投实力、议价能力,风控体系的完善以及投后服务等方面都成长很多。

医疗投资机构开始出现退场潮

未来4-5年才是产业黄金期

从华盖整个机构的角度而言,医疗无疑是接下来投资的重中之重。这似乎也印证了许小林多年前的判断。

许小林从2007年底就开始专注医疗投资,已然经历了完整经济周期。他毕业于北大,在长城证券开启了十年投行生涯;2006年,他从内地转战香港,加入建银国际,之后带领团队筹建了建银国际私募股权板块,期间创立了中国第一支人民币医疗产业基金。2015年,他以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的角色亮相。

2008年是个标志性的时间。“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家意识到需要寻找一些安全性高的方向和品种,医疗行业当仁不让成为一个投资方向。但那时全行业都没有把医疗当成‘主配置’。2015年后,随着港股、科创板不断对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型企业上市释放利好,加上政策的一系列改革,多种原因促成了医疗投资的蓬勃发展。”许小林称。

但他发现,近两年医疗投资机构开始出现退场潮。“医疗企业和医疗投资机构都将出现头部化趋势、强者恒强,一些募资和投资无核心竞争力的机构将不得不黯然退场。”

而对于华盖资本来说,此时却迎来最好的时刻,基金规模的扩大无疑也将拓展更多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三期基金将持续聚焦中国快速成长的医疗健康全产业链投资及整合机会,重点关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三个方向。

“生物医药板块,除了创新药,溶瘤病毒、基因编辑、细胞疗法等方面我们也都非常看好,虽有一定风险,但我们觉得风险与收益是可以匹配的。医疗器械方向,除了常说的医疗和AI的结合,用AI和大数据来赋能,还会关注基因检测。医疗服务的新方向是家庭医生集团、商业医疗保险。”

在医疗领域做投资,华盖选择项目时有三条简单而明朗的标准:趋势看好、团队靠谱、且要能帮得上忙。“如果我们能帮得上忙,我们就会在这个项目上下重手,然后会在投后把所有资源嫁接到被投企业身上来。”

对于未来计划,许小林坦言,“一方面还是先要保证基金有好的业绩,给LP好的回报。另外,从布局来看,将与产业走得更近、结合得越来越深,努力拥有成为一个战略投资者、陪伴企业长期走下去相匹配的能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4/4537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