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MR企业灵动科技完成B+轮1亿元融资,招商局资本旗下中白产业投资基金领投

公司目前团队规模180人,包括120余位算法和产品工程师和近10位博士/博士后,成员多来自于清华大学、中科院、微软研究院等知名学府及机构。
2020-04-02 08:12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日消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视觉AMR机器人公司灵动科技ForwardX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金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由招商局资本旗下的中白产业投资基金领投,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在过去12个月中,灵动科技累计融资额已达2亿元人民币。本次B+轮融资将用于灵动科技的产品研发、供应链部署和商业化交付。

灵动科技成立于2016年5月,创始人兼CEO齐欧为前外企高管,并曾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公司目前团队规模180人,包括120余位算法和产品工程师和近10位博士/博士后,成员多来自于清华大学、中科院、微软研究院等知名学府及机构。

灵动科技共申请国内外专利161项,包括85项国内专利申请,76项海外专利申请,成为AMR产品在海外销售的重要基石;另外共取得33项国内外商标、以及19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团队的学术能力亦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已在全球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在机器人算法等多个领域斩获了20多项全球NO.1,包括两项TRECVID冠军和IEEE VOT-RT的第一名。

在物流场景,灵动科技AMR可以高效的完成自动化搬运拣选,以最优路线将工人引导到正确的货架位置,然后显示待拣选的货物和确切的数量,并协助工人完成拣选和复核。在制造业场景,AMR可自动上下电梯实现跨楼层搬运,并以强大柔性满足生产批量小、批次多、迭代快的需求。在两个行业,AMR集群调度系统都可以数据化监控工作效率,随时优化业务。

作为全球唯一采用计算机视觉多传感器融合方案的AMR,灵动科技机器人使用摄像头和GPU代替人眼,通过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进行环境感知,实现了VSLAM三维地图构建、360°避障、自主规划路线,可以快速适应复杂环境布局的变化,节省重新部署的时间与成本,成为仓库内部的无人驾驶物流车辆。

灵动科技AMR目前主要落地在物流和制造业。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介绍:“AMR的本质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服务,核心是通过大规模机器人协同工作,提供一套无人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并让客户在投资2~3年内回本。因此,AMR企业必须掌握物流和制造业的业务诀窍,并通过调度数十台甚至上百台AMR,实现仓内和厂内整体作业效率最优,针对各类场景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有3家AMR企业具备此解决方案能力。”

经过近1年的研发投入,灵动科技实现了单仓200台AMR的调度能力。调度系统可对各类MES和WMS数据进行集成,结合VSLAM获取的三维地图数据,同时调度人和车两个维度,智能派单调度。同时,针对不同行业客户的多种场景,形成了不同的AMR拣选策略,实现UPH提升2-3倍的拣货效率。

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灵动科技AMR商业化进程明显提速,目前已在近10家500强公司落地。2019年灵动科技累计签署订单数千万元,其中5家大客户在一个季度内完成签约。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