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MES到MOM,工业软件“积木化”将成就数字化工厂的未来

目前,盘古信息的制造运营管理系统从3C行业扩展至五金、注塑、模具、包装,以及线束。
2019-11-12 10:30 · 投资界综合     
   

当工业4.0仍被视为未来时,一群技术人已经付诸实践——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巨大时代命题下,他们瞄准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赛道,并将其视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毅达资本投资的广东盘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古信息”)已经成长为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赛道的佼佼者。

近日,盘古信息相关负责人受邀出席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发表主旨演讲并接受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专访。

会上,海尔、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盘古信息等行业权威企业围绕数字化转型需求、重点难点和价值诉求等方面深入探讨。其中,工业软件如何在制造业迈向智能化的过程中起到“加速器”作用;MOM系统作为MES的进一步扩展,如何满足制造业“定制化”需求,成为本次大会中头部企业探讨的核心议题。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传统MES (制造执行系统)已经难以完全满足数字化制造的需求。越来越进入主流视野的MOM(制造运营管理系统),能否能通过“拆解”整体系统、“积木式”拼接的实践路径,满足制造业碎片化、定制化需求,将成为它能否获得中国工厂数字化改造升级——这一超万亿级市场“芳心”的关键

理想中的数字化工厂:

反应更快、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从“两化融合”被正式提出,到工业企业全面迎来“上云上平台”,再到IOT(工业互联网)概念兴起,数百家工业互联网企业或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在这场智能制造的全球比拼中,从中央到地方,中国丝毫没有迟滞犹豫,紧跟国际速度,跑步迈入工业4.0。

这样的变化在制造业企业尤为明显。

在数字化工厂的指引下,MES(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SCM(供应链管理)、QMS(质量管理体系)、EAM(企业资产管理)、WMS(仓储管理系统)、APS(高级计划排程)等等企业制造管理、经营管理系统,已经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常规操作”,同时,也构建起了“新一代制造人”的话语体系。

“如今,新工业和新商业出现了巨大的矛盾——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穿的衣服和别人不一样,但作为工厂,最怕的就是换线、做小批量生产。所以,未来数字化工厂应该做到反应更快、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盘古信息首席技术官刘鹏在大会主论坛发言中谈到。

作为13年来一直为离散、流程和混合制造行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及集成解决方案的制造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盘古信息迄今已累计向市场交付了超过160家初级智能制造工厂,超190个数字化车间,超6000条设备互联生产线。

因此,在此次国家级产业互联大会上,盘古信息这张大众印象里的“新面孔”,被邀请和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一众“技术大厂”共同站上主讲台,并主办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也成为了顺理成章。

从MES到MOM

盘古信息发布数垒工业互联网平台

实际上,盘古信息早已是这个行业的“老兵”。

13年前,盘古信息就从电子制造行业MES服务商正式起步,并成为MES系统发展的见证者。“传统MES更多是以生产线为中心,围绕追溯和防错等简要目的;目前的系统主要是满足单工厂、单组织的需求,难以实现个性化调整和快速布署;随着越来越多制造业客户提出了更为全面的个性化需求,下一代系统需要覆盖多工厂、多组织,覆盖多种制造模型,以及覆盖制造运营全过程。”刘鹏说。

“举一个更为形象的例子。传统MES是一个整体性的、很大的系统,就像一架庞大的轰炸机;但现在大家越来越发现,小型的无人机机群因为可以灵活组合,打击能力更强,打击面更广,整体打击效率更高。”盘古信息董事长阮真指出,由于每个企业体质不同、需求不同,一个定制化、个性化能力强的平台,对它们来说至关重要。

因此,近些年出现的MOM(制造运营管理系统)正在逐步取代较为狭义的MES,让更多制造业企业认可与接受。

何为MOM?目前业内普遍解释是:MOM是通过协调管理企业的人员、设备、物料和能源等资源,把原材料或零件转化为产品的活动,它包括了生产阶段所有的软件系统,自然也包括传统的MES系统。作为生产运营层面的管理平台,它更容易实现各个系统间的协调工作。

基于最新的MOM标准,以及13年来在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领域的深耕,盘古信息设计并搭建起Synanet数垒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整体框架,目标是打造先进的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营运平台。这一平台于大会期间正式发布。

1300个机理模型

积木化快速定制智能工厂改造方案

这一平台的标准化、模块化程度,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基于过去十几年完成的案例,我们设计了1300多个机理模型,解决行业通用的80%的问题,这使我们能快速完成客户交付,一个原本需要15个月完成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变成了5到6个月可以实现。”董事长阮真透露。在他看来,未来的工业系统应该是通过解耦、耦合的方式,像积木一样快速组合出制造企业所需要的方案。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条路上,任何制造业企业和技术公司都没有捷径。”阮真认为,对制造业来说,从一个传统工厂升级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厂,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2-3年规划,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实现;对技术公司来说,更需以一个个案例的积累,去摸索跨行业、细分领域的通用性与定制化。据悉,2018盘古信息研发投入占比近27%,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总研发投入近亿元。

巨大的投入背后是巨大的回报。近3年,盘古信息的年复合增长率近45%;9月,企业又中标“2019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数字化车间集成”及“面向信息物理系统(CPS)的制造执行系统(MES)”国家重大专项。目前,盘古信息的制造运营管理系统从3C行业扩展至五金、注塑、模具、包装,以及线束。未来有望拓展至更多行业及细分领域,实现业绩每年50%的成长。

阮真对盘古信息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争取两年内冲击资本市场,但这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而非*目标。”在这场世界级的产业经济和技术装备竞争中,阮真有着更大“野心”——“未来,盘古信息要成为全球范围内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的领航者、*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先进的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营运平台。

十年磨一剑。”毅达资本合伙人陈志和表示,智能制造是毅达资本长期关注的领域,盘古信息做的是智能制造领域非常核心的事情。盘古团队十多年如一日,扎扎实实投入研发,精耕细作,打造自主可控自有核心技术,这种工匠精神、实业情怀值得尊重和珍惜。“经过多年的努力,盘古信息在巨头环视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脱颖而出,赢得了大量头部客户的认可甚至国家层面的关注,未来非常可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