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耕非洲创投圈,“非程创新孵化器”获戈壁创投和传音控股战略投资

“非程创新孵化器”Future Hub宣布完成战略融资,由戈壁创投和传音控股共同参与投资。
2019-11-05 10:16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9年11月5日,“非程创新孵化器”Future Hub(下简称“非程创新”)宣布完成战略融资,由戈壁创投和传音控股共同参与投资。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项目孵化支持,办公空间建设和企业服务业务搭建等。

“非程创新”成立于2019年8月,是第一家专注非洲市场的中国创投孵化服务平台,为非洲本土的互联网创业者、中国出海非洲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业务孵化和企业服务。

拥有50多个国家的非洲是全球最后一个“十亿级蓝海市场”,它拥有全世界最年轻的人口结构,年龄中位数18岁,60%的人口在25岁以下。主要国家如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近年来GDP增速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互联网科技创投领域增长迅速。数据显示,相较于2017年,2018年非洲科技企业的融资总额翻倍增长,2019年上半年融资额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这为“非程创新”在非洲的创投孵化提供了巨大空间和红利。

“非程创新”的主要业务有三类:市场调研咨询、早期投资孵化、企业服务。

市场调研咨询业务主要面向中国出海非洲的科技企业和创业者,为对非洲市场感兴趣但不熟悉的客户提供行业咨询报告、市场进入策略咨询以及考察团服务。

早期投资孵化业务主要面向中非创业团队,提供种子资金和各类资源支持,帮助早期互联网科技类项目孵化落地。“非程创新”的重点市场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家,重点关注赛道为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新经济、泛娱乐等领域。具体投资策略是搜寻主要国家重点赛道的绝对早期机会,以种子资金和当地资源投资中非优秀创业团队,占少量股份,以支持创业团队明确产品市场匹配度,完善产品功能规划,建立进入市场的策略等。

其企业服务业务包括联合办公空间的建立和运营,非洲主要国家公司注册、牌照申请等服务。“非程创新”目前计划在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各建立一处1000平方米的联合办公空间,为非洲当地的创业者和中国出海的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地。

“非程创新”的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拥有丰富的出海投资与项目孵化经验。联合创始人武长坤曾在传音控股任职多年,曾担任传音移动互联中心新业务部总监,管理内部孵化业务。此前,他还曾任传音移动互联中心OS部总监,主管非洲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对非洲市场、用户行为、流量分发有丰富经验。目前为非程创新搜寻国内出海创业团队。联合创始人李博海曾就职于Innotech集团,历任Innotech Capitals投资分析经理,Bigbase孵化器产品负责人,拥有丰富的出海投资及产品孵化经验。目前为非程创新调研非洲各国市场机会,拓展本地资源,搭建并运营孵化业务。兼职合伙人段侠曾就职于Microsoft、Google、腾讯、华为、豌豆荚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拥有深厚的一线互联网人脉,目前为非程创新进行市场宣传工作,并为初创团队提供投后孵化和咨询服务。投资VP李夏菲曾就职于猎豹移动战投部门,担任投资经理,拥有丰富的海外项目投资经验,目前为非程创新搜寻非洲本土优秀创业者和项目,主管早期投资工作。

联合创始人武长坤表示,为创业项目做孵化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有巨大的市场机遇,包括基础设施、政治稳定和人口红利等;二是国内企业进入非洲的门槛,国内的人才、技术和资金等在非洲落地的过程中需要孵化的服务来支持。 “非程创新”创新致力于打造中非合璧的孵化机构,基于对非洲本地的深度洞察与资源能力建设,将非洲本地的资源与国内创业项目的经验与技术深度结合。

联合创始人李博海表示,任何创业项目都离不开三个要素:人才、资金和资源。“非程创新”创新最大的优势在于强大的非洲当地资源,可以在创业扶持过程中发挥很大的作用。非洲市场的特点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市场规模大,第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机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将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非程创新”创新要解决的就是地域与信息不匹配的问题,认准市场中的机会,并将其传达给合适的创业者。

戈壁创投合伙人胡唐骏表示,戈壁创投非常看好非洲这块新兴市场,不管是从人口还是基建增长速度来看,非洲有部分国家的表现都是很值得关注的。从创业角度而言,这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诸多赛道有待创业者们大展身手,但离中国较远、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是创业者落地当地的阻力。“非程创新”孵化器能利用其资源和认知,帮助中国创业者了解本地的市场和机会,最终实现业务落地,同时也能助力本地创业者了解先进模式和打法,将会成为创业者、资本与非洲市场间的桥梁。

“非程创新”创新孵化器自成立以来,已为多个中非初创团队提供孵化服务,和重点非洲国家的头部孵化器、投资机构、创投媒体建立了战略合作,组织了多次非洲创投生态考察活动,并于9月4日在深圳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非创投合作大会,遴选了10家非洲头部创业公司进行路演。未来三年,“非程创新”计划将孵化业务拓展至10个非洲国家,为更多的中非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孵化服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11/4481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