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传音成功IPO:非洲“手机之王”登陆科创板,市值超400亿

随着上市完成,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身家又涨了60亿元,而背后的投资方也将获得丰厚回报。
2019-09-30 10:37 · 投资界  闫启   
   

刚刚,科创板迎来了 “手机第一股”。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30日消息,传音控股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敲钟上市,股票代码为688036。传音发行价35.15元/股,首日开盘价53.00元/股,照此计算市值达424亿元。

时间回到13年前,刚刚创立传音的竺兆江目睹了国内山寨机泛滥,竞争激烈,于是远走非洲。如今,传音已经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手机厂商之一,仅次于华为,更是独霸非洲近半的手机市场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非洲手机之王”。

随着上市完成,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身家又涨了60亿元,而背后的投资方新加坡财政部、鸿泰基金、麦星投资香港网易互娱等有望收获丰厚回报。

从波导到传音

创业13年,身家又涨了60亿

传音,一个在国内名不经传的手机品牌,发展史堪称传奇。

1996年,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宁波小伙竺兆江,进入了波导公司,做起了销售传呼机的小业务员。那时候,波导还处在快速的发展期,而进入波导的竺兆江在公司的晋升速度也一如公司的发展速度一样快。

仅仅3年,竺兆江就晋升为波导华北区首席代表,到了2003年已经是波导销售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后来,他主动提出开拓波导国际业务。也就是在那段时间,竺兆江走遍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日后的出海创业打下了基础。

2006年,波导正如日中天,已经连续六年获得国产手机销量冠军,“手机中的战斗机”的广告语更是响遍大江南北。而此时,竺兆江却已经觉察到公司开始走下坡路,于是选择退出波导,创立了自己的手机品牌传音。

当时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山寨机泛滥,要做品牌难度较大,加上之前做国际业务的经验,竺兆江首先将目标市场对准了非洲。他认为“认为非洲市场底子虽薄,但发展潜力巨大”。

不得不佩服竺兆江的市场嗅觉,非洲手机市场确实增势凶猛。根据国际调研机构Informa Telecoms & Media的数据,非洲早在2012年就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通信市场,仅次于亚太地区。

13年后的今天,波导手机已经基本销声匿迹,而传音则成了名副其实的“非洲手机之王”,并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随着传音的上市,作为传音控股的实控人,竺兆江也将稳稳地跨入亿万富翁之列。

据了解,传音投资为传音控股的控股股东,持有传音控股56.73%的股份,而竺兆江为传音投资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20.68%股权。同时,竺兆江直接或间接持有传力投资、传承创业、传力创业、传音创业的股权。此次IPO前竺兆江间接持有传音控股股份15.39%。

因此,此次传音控股IPO后,竺兆江约间接持有传音控股13.86%的股份,按照424亿市值计算,其个人身家将达到近60亿元。

非洲“手机之王”崛起史:

无人敢叫板,一年卖1.24亿部手机

传音,是如何在雄霸非洲市场呢?

过去,非洲手机主流品牌还是三星和诺基亚,但这两个品牌因为是跨国公司,产品全球统一,并不会为了非洲用户需求去优化。而传音恰恰是抓住了这一点,帮助非洲用户解决痛点,提升用户体验,以差异化的产品逐渐占领了非洲市场。

比如为非洲人民特制的自拍功能,但非洲人普遍肤色较深,用面部识别拍照效果不佳。传音看到了非洲朋友也有美颜要求的痛点,为此研发了基于眼睛和牙齿来定位的拍照,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深受非洲用户的喜欢。

非洲人民能歌善舞也是出了名的,传音为此推出了贴合非洲音乐的音乐手机,还送定制款头戴式耳机。仅看这款手机的名字——“Boom J8”,就知道应该很厉害了。据说这款手机发布当天盛况空前,尼日利亚最高知名度18位巨星集体为传音站台,发布会直播话题直接被顶到Twitter当天趋势排行榜第一。

此外,非洲不同运营商之间通话资费很高,多备几张卡可以减少费用。但由于比较穷,虽然手机卡好几张,手机却只有一个。传音率先在非洲推出有品牌的双卡双待机——TECNO T780,随后更是推出史上第一款四卡四待高精尖神机——TECNO 4Runner,彻底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心。

在非洲,如果有哪一家手机品牌敢跟传音叫板,只会引来嘘声一片。传音,让中国手机成为非洲潮流的象征。《AfricanBusiness》2019年6月发布的“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显示,传音下属三个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分别位列第5、17及26名。其中,不仅TECNO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入选的中国品牌之首,itel也提升至中国品牌第二名。

从全品类手机来看,2018年传音手机出货量高达1.24亿部,这样的成绩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仅次于华为,排名第四。

如果仅看非洲市场,传音48.71%的市场占有率远超其他对手,要知道在非洲市场第二的三星市场占有率仅有10.27%。“非洲手机之王”的名号传音实至名归。

背后创投机构

“1个月就确定了对传音的投资”

当然,在传音发展的过程中,VC/PE们也没缺席,其身后浮现鸿泰基金、麦星投资、竺洲展飞、新加坡财政部以及网易等投资方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2017年6月,香港网易互娱曾出资3000万美元入股传音,持股0.98%。

除了网易之外,传音背后也有不少投资机构股东,其中TETRAD 出资5000万美元,持股1.63%,GAMNAT 出资4000万美元持股1.31%,TETRAD和GAMNAT均由新加坡财政部100%持股。

睿启和盛出资2.53亿元,持股传音1.21%。睿启和盛的合伙人共4名,北京睿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橄榄木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为公司法人;横琴承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新余睿理进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合伙企业。

竺洲展飞出资2亿元,持股传音0.96%。其合伙人共 2 名,均为公司法人,其中北京健坤载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普通合伙人,西藏紫光新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有限合伙人。

麦星致远出资9000万元,持股0.43%。麦星投资创始合伙人崔文立向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表示:“传音比较早的发现了非洲市场的机会,一路扎根本土做了非常多的探索,这是一个持续积累经验和认知的过程,创始人和团队的这种长期积累和耕耘的坚守精神成就了传音今天的市场地位。”

鸿泰基金出资6000万元,持股传音0.29%。鸿泰基金投资合伙人俞伟回忆,当时只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确定了对传音的投资,“鸿泰基金董事长曾之杰和传音的竺兆江总很早就认识,对公司的管理团队和所处行业地位也相对比较了解,所以当听说公司在进行融资操作以后就很快开始跟进了。”

谈及投资传音的原因,俞伟坦言:“第一认可竺总及其团队,第二认可他们在非洲发展的策略,第三是传音处在集成电路下游,对上游有拉动作用。”

群雄逐鹿非洲

传音,还能称霸多久?

在非洲大草原上,总有年轻的雄狮向老狮王发起挑战。传音在非洲挑战成功了三星、诺基亚之后,如今也面临着国产手机品牌“华米OV”四巨头的威胁。

就在9月29日,传音即将挂牌敲钟的前夕,突然遭到了华为的起诉。传音被华为要求索赔2000万,理由是传音侵犯了著作权。而这,只是国产手机战火的冰山一角。

华为在非洲的增长十分迅速,2018年出货量同比增长了47.9%,已经是仅次于传音和三星的非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华为在非洲就开设了办事处,经历了非洲从2G、3G再到4G时代的全部过程。华为可以说是非洲网络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另外在东南亚风生水起的小米,也在今年将目光瞄向了非洲。今年1月19日,小米成立非洲地区部,由副总裁汪凌鸣负责。不过非洲不是小米和传音的第一次交锋,2016年传音进军印度市场就已经和小米短兵相接。

为了巩固在非洲市场的市场地位,传音在非洲市场“手机+移动互联网服务+家电、数码配件”的商业生态模式已初具规模。

传音旗下除了拥有TECNO、itel、Infinix三大手机品牌外,还创办数码配件品牌 Oraimo,售后服务品牌 Carlcare 和家用电器品牌 Syinix 等,并自主研发了 HiOS、itelOS 和 XOS 等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独立的应有软件平台,同时在音乐、游戏、短视频、内容聚合等领域开发了深度契合非洲用户偏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目前,传音旗下的音乐流媒体播放平台 Boomplay 已成为非洲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早在2015年,Boomplay作为传音控股旗下品牌推出的TECNO Boom J7音乐手机的预装音乐播放器,在尼日利亚首次亮相。

作为传音的投资方之一,网易还与传音在2017年5月,传音控股与成立合资公司传易,Boomplay由传易旗下全资子公司传易音乐进行具体运营并独立发展。此外,2019年6月,阅文集团也宣布与传音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开拓及发展非洲在线阅读市场。

事实上,麦星投资继投资传音之后,还在今年2月领投了其旗下Boomplay的A轮融资。

尽管国产手机正纷纷抢占非洲市场,但麦星投资创始合伙人崔文立并不担心传音的前景,“与国内市场不同,非洲市场具有其独特的文化和发展背景,传音团队长期扎根非洲,持续投入大量的研发、营销、渠道和品牌建设工作,这一探索过程所积累下的经验和认知是难以被轻易超越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9/4469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