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索元生物完成3亿元B轮融资,并已启动Pre-IPO融资

索元生物也将于年底完成股改并作为创新型公司启动科创版上市准备工作。
2019-10-31 08:55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31日消息,索元生物宣布完成3亿元B轮融资,由久友资本、仙瞳资本、分享资本、浙商产融、越秀资本、乾瞻资本和闻方科技共同参与完成,易凯资本担任本轮融资交易中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支持其全球多中心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3期临床研究及管线中其他多个研发项目。

据了解,B轮融资完成后,索元生物已经启动Pre-IPO融资,以支持其马上要开展的全球多中心脑胶质母细胞瘤(GBM)2b期临床研究。索元生物也将于年底完成股改并作为创新型公司启动科创版上市准备工作。

索元生物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新型的、以快速有效的模式开发一类新药的精准医疗企业。索元生物医药创始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文将其定位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企业。

目前,索元生物拥有已开发至临床后期的四个创新药 DB102、DB103、DB104 和 DB105 的全球权益,均为一类全球首创药物(First in Class)。其中,DB102(enzastaurin)原为礼来公司开发产品,用于治疗初治高危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和脑胶质母细胞瘤(GBM);DB103(pomaglumetad)原为礼来公司开发产品,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DB104(liafensine)原为ARMI/BMS开发产品,用于治疗抑郁症;DB105原为芬兰奥立安集团开发产品,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

投入高、周期长、风险高,乃是创新药研发众所周知的特性。诸多新药经过层层试验筛选,却最终折戟在临床II、III期实验中。针对这类“失败”新药,索元生物却可以凭借自身独创的逆向全基因组扫描生物标记物平台,找出可达到该药物疗效的特定基因持有人群,形成生物标记物(Biomarker),实现精准医疗。新药在生物标记物呈现阳性的受试者临床实验中往往具有极佳的疗效。

以索元生物此前收购的III期临床试验失败药品Enzastaurin(现称DB102)为例,其适应症之一即为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目前,生物标记物呈阳性的患者在服用DB102后,生存率自第一年后就被锁定在80%。与之相对,现有疗法治疗下的患者4年生存率只有55%。“随着时间推移不再出现死亡个例,就变相意味着疾病已被治愈”。索元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文称。

另一方面,与传统的新药研制耗时十数年,斥资十几亿美元的情况不同。索元生物从临床试验失败药品中发现机遇,省却了药物靶标鉴定、高通量药物筛选等步骤。节省了大量资金投入,缩短了研发周期。从药物收购到批准只需4-6年,花费仅在2000万至5000万美元。

作为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易凯资本合伙人洪爱琳女士表示:“以个体生物标志物差异为基础来指导用药是精准医疗的核心。索元生物依靠生物标志物开发能力,将一系列有巨大市场潜力的First-in-class药物重新推进至高级临床阶段,很好地诠释了精准医疗的理念。”

索元生物首席财务官Carrie Chen表示,公司曾考虑海外上市,但鉴于科创版启动并鼓励未盈利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上市、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及投资人的积极性,预计索元生物将在年底完成股改并动A股上市准备工作。目前公司已启动Pre-IPO融资,融资进展积极。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