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赋资本傅哲宽:粤港澳大湾区蕴含哪些产业机遇?

启赋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傅哲宽发表了主题演讲: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的产业机遇。
2019-07-31 13:07 · 投资界     
   

2019年7月31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第十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于佛山举办。本次峰会将邀请政府相关领导、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国内顶级投资机构代表以及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众多优秀创业者齐聚,分享金融资本时代佛山的经济建设成果及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金科产”的融合与发展。

会上,启赋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傅哲宽发表了主题演讲: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的产业机遇

启赋资本傅哲宽:粤港澳大湾区蕴含哪些产业机遇?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佛山跟大家做一些交流和分享。我今天分享的主要是咱们整个大湾区未来的一些大的产业机会。其实,佛山也是我们大湾区11个城市群之一,相当于是国家的一个战略性的大机会面前,未来也会迎来非常好的发展。

首先,我们看看大湾区现在的一些产业规划。总体来看,整个大湾区还是以这几大产业为主,一个是制造业,整个大湾区的制造业是非常发达的;第二是服务业,像金融,包括物流等其他的服务业也是非常发达。未来整个大湾区也有一定的产业规划,从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再到环保型的产业带,以及到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带,还有现代服务业,整个大湾区未来的产业规划的发展方向就是这几个方向。

咱们大湾区核心的机会就是新技术驱动带来的新产业。未来能够给我们大湾区的产业发展带来大幅度提升的这种技术主要是这几个方面,包括人工智能、5G、新材料、生命技术、区块链、AR、VR,这些新技术如果能得到好的应用将促进大湾区的产业升级。这里面有两块,一块是新技术的投资,即是新的前沿技术,它们本身就是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和发展潜力。另外一块是技术落地在各个产业中的应用,例如在智能制造、信息服务、信息消费等,未来的产业前景也是非常巨大的。

在整个大湾区里面,这三大块蕴含的产业机遇比较大:一个是智能制造,包括整个大湾区比较强的电子通信,即是以手机为主的产业链的制造。第二是以汽车为主的产业链,包括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另外一块就是新的服务,包括现代金融、医疗健康、教育、旅游等等,还有就是新消费,包括新零售以及一些新的娱乐方式。

启赋资本重点关注的新兴产业,主要有两块:一块就是产业互联网,一块是新材料。启赋资本从创业到现在为止,我们一直聚焦在这两大领域做投资和布局。下面我们就分别介绍一下我们对这两个产业的理解。

第一个就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它核心是用互联网去提升传统的产业,包括制造业、传统的服务业、传统的消费。我们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从去年开始应该上升到一个大的战略高度,这一块,我们把它分为大概有三端:第一端就是整个制造端,生产这个环节的互联网化;第二块是供应链,就是采购、销售和物流的互联网化;第三块就是行业服务,包括一些行业智库、工业设计等等。这三端里面,启赋资本创业的时候,最初投的是供应链这一块,因为供应链在整个制造业是最容易互联网化的环节,我们在这个领域大概将近5年多的时间,投了好几十家公司,覆盖的行业比较广泛,应该有10个以上的供应链的领域。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我们投的一家跟制造业供应链相关的公司,叫天地汇。其实它是做公路货运这一块的,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运营物流园区和专线,有点类似于网络版的普洛斯,发展得还是比较快的,用轻资产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运营,形成了全国物流园区线上和线下同时运营的连锁网络。有了全国性的连锁网络之后,公司就开始布局园区和园区之间的网络,有点类似于快递,像顺丰这种,把整个货运的环节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运营和管理,这样大幅度提高物流园区的效率,公司交易规模现在也是好几千亿了,我估计今年要达到100亿级的收入规模。

第二大块,产业互联网领域,即是新服务,传统服务业的互联网化。在这个领域,我们主要在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做一些投入。在互联网教育这个领域也长出来一些好的公司,比如我们投资的跟谁学,它应该是比较早的在K12领域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运营,发展得非常快。K12其实过去一直是以线下为主,这家公司2014年前后创业,开始走线上这条路。当然前期的时候,可能因为环境或者是时机还不是特别成熟,发展得比较慢,这两年迎来了高速的发展期,公司也顺利地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还有一块就是新消费,就是新型的消费业态,我们主要瞄准一些新兴人类,比如说95后、00后,他们崛起以后带来的一些新的消费方式。我们在新消费领域主要关注的是新零售和泛娱乐这两个领域。在新零售这个领域,我们重点投的是IP电商,这一块对于中国的垂直消费领域是有非常大机会的。这里也跟大家介绍一个案例,我们投的一家公司,叫泡泡玛特,它是做的年轻人的玩具,相当于给年轻人开发的玩具。它们是一个比较典型的IP电商,因为这家公司筛选IP的能力很强,它在全球找一些好的IP,开发出时尚潮流的玩具,通过自己线下的连锁店和互联网平台卖给年轻的消费人群。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年轻人的伴手礼,也就是说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在送礼的时候,一般都在用泡泡玛特的产品,发展得也非常快,应该是这个领域的一个龙头了。

第二大块就是在新材料,这是启赋资本从创业开始到现在重点布局的领域。我们在材料这个领域,核心关注两大,一个是替代进口的材料,一个是未来的新型材料,但是我们核心是以进口替代为主。因为对于中国的新材料领域来说,我们要做到全球性的创新不是特别容易,但是我们要做进口替代相对还是比较容易和可行的,所以我们把重点放在进口替代。我们在湾区新材料领域,重点关注这几大方向,一个是半导体领域的方向,就是跟芯片相关的一些材料。第二个就是5G通信产业的,整个这个产业链上的一些材料和器件,这个也是我们重点在关注的。第三块就是汽车产业链的这种新型材料。还有一块就是电子消费类的材料,深圳消费类电子业态是非常发达的,跟消费类电子配套的相关材料其实机会也是比较大的。还有生物医用的这种,我们叫生物功能材料,这些领域是我们重点关注和投资的。

我们在进口替代这个领域也投了好几十家公司,也长出来一些比较好的企业。刚才罗总提到的天宜上佳,我们也投了,做高铁刹车材料的。总体来说,新材料这个行业对于整个中国制造业来说非常重要,这两年贸易战打的就是核心材料和器件,还有芯片。、

最后,跟大家介绍一下启赋资本。我们是2013年10月份创业,到现在有五六年的时间了。我们的定位是一个早期的VC基金,从天使到A轮是我们核心的投资方向,大概占了我们整个投资组合的80%。我们行业的定位就是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两大领域,现在基金规模大概有50多个亿。    

我跟大家做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7/4451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