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曾晓玉:从科创板定位看传统红利消退后的创新投资理念

传统红利时代落下帷幕,一个以科技为主的底层技术创新红利逐渐显现出来,它由人才红利、知识产权红利和供应链红利三部分构成。
2019-05-07 14:06 · 投资界综合     
   

近日,松禾资本业务合伙人曾晓玉应邀出席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科创驱动发展·2019宁波科创项目融资路演”,发表了主题为《从科创板定位,看传统红利消退后的创新投资理念》的演讲,分享了她对科创板定位以及创新红利方面的思考。

她表示,相较于现行的A股市场制度,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在上市条件、审核及注册、交易机制、后续监管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些制度变化让市场对科创板有了更多的期待。

曾晓玉说,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一大政策利好。科创板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不仅为硬核科技及代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提供了融资和并购重组平台,还将为前期投资高科技“独角兽”公司的投资机构提供更为广阔的退出平台。

据科创板已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科创板已有93家受理企业。根据中基协的统计来看,全部已获受理企业中,有78家企业背后有创投机构的身影。

通过分析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名单背后的身影,发现表现比较活跃的几家创投机构多数来自于深圳,它们都是国内最早的风投企业,而松禾资本就是其中一家,目前松禾已有6家被投企业获科创板受理或问询。曾晓玉表示,松禾资本是国内*批本土民营的创投企业,长期持续地对创新企业跟踪、跟进,因此在科创板开始申报的时候就能有比较多的投资案例。

“过去的20年,中国处在一个传统红利时代,表现在人口红利、资金红利、模式红利三个方面,现在这个时代即将落下帷幕。”曾晓玉分析说,在传统红利时代,只要能拿到资金,有足够多的人口,以及找到可落地的商业模式,就可以迅速积累出很多的财富。“然而,在这种刺激下,资产价格被抬轿子、收益曲线下滑。在传统红利的影响下,当大多数人对高速增长习以为常,而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变动,大家就都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她举例说到,2018年大概有70%赴港上市的企业跌破了发行价,过去简单的利用一二级市场价格差套利的Pre-IPO时代也结束了。

曾晓玉表示,在传统红利时代落下帷幕的当下,一个以科技为主的底层技术创新红利逐渐显现出来,它由人才红利、知识产权红利和供应链红利三部分构成。她认为,有没有好的管理者、是否拥有得到足够保护的知识产权十分重要,同时很多硬科技最后要以产品形式出现,产业链的布局也尤为重要。

首先,人才红利不断显现。她提到,从1978年公派留学开始至今,我国海外留学人员超过400万人,留学生群体与日俱增,不断充实创业创新队伍。据统计,中国科学院院士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4%、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的72%均为留学回国人员,新一轮“海归潮”引来一大批国际范围内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其次,知识产权红利迎来了爆发期。针对中国专利组合的分析显示,在十年时间内,中国专利在本土申请与在国外申请的比例已经从接近50%上升到超过75%。 这种趋势使得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专利增长速度极快,已于2015年超过了日本,直追美国。

再者,完整的供应链红利日渐凸现出来。她表示,我国具备全球最完善、最齐备的产业供应链,国内的很多地方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聚集了一批科技企业,这类企业创业团队很多都来自海外,技术积累也更多来自海外。创始团队愿意回国的原因是技术落地成产品时需要高效完备的供应链配合,而中国供应链越来越完善了。

她最后说到,在政策周期、经济周期和技术周期中,最长的是技术周期,最短的是经济周期,任何一次经济调整中,只要技术周期没有结束,松禾资本投资信心就不会动摇,这也是松禾资本一贯的投资理念。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