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坚守硬科技关注科创板,这家投资机构为何“特别”

中科创星管理资本量正以每年1.6倍的增速在不断扩大,尽管在“募资寒冬”的2018年,其募集金额也达到了“平均值”的1.5倍,近两年投资项目数量和总金额均高于“平均值”。
2019-04-22 10:19 · 投资界综合     
   

随着科创板进程推进,上市标准也逐步明晰,目前*的共识就是硬科技企业是科创板支持的重点。业内众多投资机构也开始提及“硬科技”并调整投资方向和策略。

2010年,“硬科技”概念由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提出,随后两年,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的政策号召下,*专注“硬科技”投资的投资孵化平台——中科创星诞生,在迄今为止的六年里创新探索除了“人才+技术+服务+资本”四位一体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服务模式,也走出一条科技成果转化与资本投入的新路子。

据有关数据显示,近两年,相较“头部”早期投资机构发展的各项指标的平均值(以下简称“平均值”)来看,中科创星管理资本量正以每年1.6倍的增速在不断扩大,尽管在“募资寒冬”的2018年,其募集金额也达到了“平均值”的1.5倍,近两年投资项目数量和总金额均高于“平均值”。

硬科技企业具有前期投入周期长、成长速度慢的特点,但是一旦实现前期积累的跨越,则会“一分耕耘十分收获”。

纵观中科创星投资的251个硬科技项目,不难发现大部分处于前期积累阶段,更需要有耐心的资本的陪伴与扶持,帮助其早日实现跨越。比如中科创星设置的*支天使基金投资周期就是11年,像光电芯片这些行业的投资投入在前3-5年不会有爆发性增长,但在迈过初始阶段后,目前来看无论从收益还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上来说都是有比较稳定的效果。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表示:“硬科技创投一定不能只算短期的经济账,它是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综合追求,也有自己独特的财务回报增长曲线——虽然研发投入期成长较慢,但在突破一个关键的技术壁垒后,迎来的将是一个全新增长拐点之上的指数性增长”。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9年的发展,市场不断升级,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科创板的重磅推出,让一批科技工作者看到了“科学家创业”的曙光。“硬科技”八大领域包括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与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一致,中科创星在早于科创板近六年的时间开始布局“硬科技”,也是一种超前的眼光和对行业市场的敏锐度,同时也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在模式创新红利逐渐消失后,“硬科技”创新成为投资界新宠,硬科技企业凭借核心技术在资本市场上非常走俏,优质标的的估值也在回归合理。截至2019年3月底,中科创星投资企业总市值超过355亿元,其中近100家完成了下一轮融资,涉及先进制造、半导体和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其中,包括全磊光电、飞芯电子等在内的核心元器件硬科技企业,融资规模均在亿元左右。

据了解,2017年中科创星通过前期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后,利用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政策、中科院和著名高校的科技资源及地缘优势,在北京中关村核心区建设的硬科技成果转化的投资孵化服务平台,并于近日正式落户北京中关村壹号——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中心,将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中心的地域优势,致力打造首都硬科技创业生态。

近年来,国家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我国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科创板也势必将“硬科技”推上C位。未来,将会有更多专业的投资机构关注硬科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