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经济周期下,最好的投资机会或就在中国

尽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延续2018年下半年趋势,但在中泰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国内新经济依旧具有不可估量的投资价值。
2019-03-19 17:01 · 投资界综合     
   

新经济周期下,最好的投资机会或就在中国

3月25日,由南方出版传媒、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联合主办的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奖得主中国行将于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届时,201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之一保罗•罗默将与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企业精英,就“对话世界 逐梦未来——新经济周期下的中国机遇”的主题,共同探讨新经济周期下,如何赋能全球经济发展,如何驱动中国创新型经济高速持续地增长。

时针回拨到十年前。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全球。金融海啸给每个国家甚至每个人的心头,都笼罩上了一层阴影,人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捂紧钱包。中国经济也没能置身事外,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总是押着相同的韵脚。2019年,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增速下行,全球新兴经济分化。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预言,2019年全球面临四大风险:长期债务周期接近尾声、欧盟一体化进程倒退、新兴经济体上半年货币贬值压力、中美贸易战下半年存在再度升级风险。

十年一轮回,世界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关系日益复杂、交融,受外部世界影响,中国出口或将出现下滑,消费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与此同时,国内人口红利消退,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加快。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姜超预判,中国经济短期有下行压力,通缩风险大于通胀风险。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预计,GDP增速将降至6.0%,居民和企业部门存在被动去杠杆、市场化出清的压力。

但,危与机是相对应而存在。2019年,*的投资机会或许就在中国。我们下这个判断的依据,正是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保罗•罗默的“内生增长理论”。

2018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保罗•罗默(Paul Romer)和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两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领域的贡献。诺贝尔奖官方指出,“两人提出的方法致力于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根本和最紧迫的一些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世界人民的福利。”

那么,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何在?保罗•罗默教授于1986年提出的“内生经济增长理论”,把知识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

保罗•罗默的模型可以简单通俗地表述如下:部分人从事科学研究和创新,并把成果有偿转让给企业,企业将其商业化后获取利润。创新和人口数量成正比,因为人口越多,研发成果能惠及的消费者更多,创新的利润动力就越大;从事创新的人就越多,经济增长就越快。

保罗•罗默模型捕捉了人口规模效应对科技创新的影响,解释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经济腾飞的原因,并指出人口因素的巨大作用。

改革开放之前,国内人口基数虽然大,但缺乏来自政府或企业的创新激励。随着国门逐渐打开,科教兴国战略的推行,市场经济的崛起,中国经济的人口规模优势就爆发出来了。大批外国投资引入,大量高学历的人才被迅速吸收到生产体系中,大幅度地提高生产率。保罗•罗默就曾称赞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保罗•罗默认为:“当历史学家回顾我们生活过的这个时代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中国决定要改革开放。这是一个国家如何能够把控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乐观的例子。”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今,信息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欣欣向荣。现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以独角兽企业为观察维度,截至到2018年3月,中国独角兽企业共有126家,分布在10个城市15个行业,总估值6253亿美金,约4万亿人民币。对比国际情况,中国独角兽有成长周期短、创新能力强、爆发集中特点。

就在去年,中国跻身全球*创新力经济体20强,这标志着创新多极化时代的到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决定性的引领作用,也将是中国转型成为创新型国家的核心因素。

从保罗•罗默的理论出发,中国拥有庞大人才资源,聚集产生出产业和科技创新的集群。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正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推动整个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走向智能科技时代。

尽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延续2018年下半年趋势,但在中泰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国内新经济依旧具有不可估量的投资价值。新经济对GDP的拉动日益明显,创新和核心技术能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政府在政策上也会战略扶持诸如新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科技、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2019年春天已至,在新经济周期来临时如何把握主动权?不妨到“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现场,倾听诺奖获得者保罗•罗默、知名经济学家、企业精英分析大势,或许能给您带来启迪与思考。

附加资料:

保罗•罗默(Paul M.Romer),生于1955年,美国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新增长理论的主要建立者之一。曾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现任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18年10月8日,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保罗•罗默和威廉•诺德豪斯共同获奖,以表彰二人在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方面研究的杰出贡献。

1986年,保罗•罗默发表了《收益递增经济增长模型》一文,提出了自己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他认为知识和技术研发是经济增长的源泉。罗默的模型较为系统地分析了知识与技术对经济增长的作用。

“诺奖得主中国行”是由《时代周报》倾力打造的年度品牌活动,致力于将全球前沿优秀的经验成果引入中国,整合业界优质资源,撬动政、商、学界的沟通互动,打造一个多方对话交流的平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