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久批完成3亿美元D轮融资,光大控股新经济深度布局B2B供应链体系

本轮融资金额3亿美元,将用于易久批的全国性区域扩张、商品品类扩充、新零售连锁布局、物流仓储等基建改造升级,重构快消行业供应链,提升产业效率,打造中国*的快消新零售基础设施。
2019-03-19 14:30 · 投资界综合     
   

近日,快消新零售B2B龙头企业易久批宣布已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平投资、美团点评、腾讯联合领投,光大控股新经济、老股东源码等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金额3亿美元,将用于易久批的全国性区域扩张、商品品类扩充、新零售连锁布局、物流仓储等基建改造升级,重构快消行业供应链,提升产业效率,打造中国*的快消新零售基础设施。本轮融资后,易久批成为“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俱乐部”中的新成员。

多方资本加持构建“上游供应链/终端+支付/小程序+到店/到家”组合矩阵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互联网和科技驱动,实现效率提升、成本改善、服务创新,让消费者享受更为优质的服务,这就需要供应链和To B行业的不竭创新与驱动。

易久批旨在通过全流程产业链数字化的供应链、品牌、管理能力,将上游厂商及经销商与下游的小B企业连接,实现全国化终端的网络覆盖,构建具有高服务能力的线下终端入口,深化B+C流量价值,打造中国*的快消新零售基础设施平台。从2014年成立之初以酒类切入,之后逐步规模化拓展至饮料、食品、日化等众多品类,目前已覆盖全国130多个城市,2018年GMV超过130亿元,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将实现高速增长,用户粘性和运营效率在高位上持续提升。除B2B外,易久批业务已布局物流、仓储、金融、连锁、拼团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成为快消全产业链互联网整合服务平台。

对于本轮融资*的看点在于背后多方资源的协同联动。在供应链端,美团点评将与易久批进行全面共享与整合;并在全国接近千万家的零售终端、餐饮终端联合打造综合供应链,覆盖酒饮、食品、生鲜等领域;通过美团点评本地生活超级流量接入,为易久批所服务的各类零售终端实现赋能。美团点评也是光大控股在新经济消费赛道的重要资产,此次联手投资易久批,将更大力度打通企业间隔阂,协同链接。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负责人艾渝表示:“现在的快消互联网市场正在从一个末端的消费互联网向中间的产业互联网过渡,实现更短、更高效、更共享的渠道链,其核心是数字化和技术的力量。此次融资势必会让易久批在’资本+资源+技术’的加持下,使企业在多方面实现快速运转,树立行业健康规范标杆,为消费者提供更品质化、更便捷的服务。”

作为本轮融资的重要参与方,光大控股新经济刚刚荣获福布斯中国2018*PE机构TOP 30的殊荣。此次投资易久批,是光大控股新经济对易久批及产业链数字化未来发展的笃定,更是团队优秀投资能力的展现。

除却实现资源打通共享外,此次融资更是终端流量的交融。易久批借助腾讯微信支付、广告等资源赋能全国各类零售终端,借助微信小程序为每一个终端打造自己的线上店,实现小B终端的线上线下的一体化,通过美团点评线上店和微信的“附近的小程序”实现对线下终端的引流。

B2B电商市场*增长性 易久批持续拓展快消领域

据《2018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B2B电商交易规模为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营收规模为255亿元,同比增长51.7%。但是中国快消市场仍以传统渠道为主,电商渗透率低下,传统线下分销模式供货不稳定性、货品质量参差不齐、物流配送缓慢、SKU分散等问题较为明显,面对千万级别且具有很大改造和发展空间的小店市场,更大规模B2B供应链企业的诞生是行业趋势所向。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持续发展,B2B电商未来必将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环节,为采购双方提供包括仓储物流、数据分析、金融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以实现产业赋能,从“交易闭环”向“交付闭环”转变。

B2B整体市场经过多轮行业洗牌,头部玩家格局清晰,易久批的商业模式已经得到市场验证,具有可持续性和清晰扩张路径。同时,易久批创始人王朝成拥有近20年品牌营销咨询服务经验,是中国快消行业*顾问专家,对行业与趋势的预测有着深刻的理解。易久批既具有自营的深度供应链把控能力,又有物流仓配平台管理的灵活轻资产。经过沉淀,交易规模与体量稳居行业前三。易久批采取重运营轻资产的租赁模式快速扩张物流仓储基础建设,采用全流程数字化管控,建立全国化供应链网络和服务密度,履单成本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了高效率的企业扩张。

此次投资易久批是光大控股新经济在如何通过互联网与科技驱动提升社会效率的又一次尝试。未来,光大控股新经济将一如既往探索新经济领域的发展、产业智能化的机遇、IP意识的崛起,时刻保持对趋势的敏感,顺势而为,与企业一同开启智慧未来。

2016年光大控股设立“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并迅速在新经济领域开始快速布局。目前”光大控股新经济“已发展为中国新经济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的重要力量,并获得福布斯中国2018年*PE TOP30的称号。

“光大控股新经济“在3年内完成投资项目60余个,在30多个项目中为领投方,并拥有近40个董事会席位,其中约20家成长为独角兽企业,10家已完成IPO或被上市公司并购,管理规模达300亿元。

“光大控股新经济“注重由技术驱动同时兼备商业化落地能力的新经济企业的投资,例如在“AI+IoT”领域投资了特斯联;在“AI+泛娱乐”领域投资了爱奇艺、网易云音乐;在“AI+新消费”领域投资了Wish、美团点评、每日优鲜;在“AI+出行”领域投资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CiDi(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在“AI+物流”方面投资了京东物流;在“AI+教育”方面,投资了编程猫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