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斯坦福成立“以人为本AI研究院”,大咖顾问团包括Reid Hoffman、沈南鹏、杨致远等

HAI由计算机科学教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前主任李飞飞和哲学教授、斯坦福大学前教务长John Etchemendy联合担任院长。顾问委员会大咖云集:LinkedIn联合创始人Reid Hoffman、谷歌前CEO Eric Schmidt、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等。
2019-03-19 15:58 · 投资界讯  rica   
   

七大院系、55个跨学科研究课题组、200多名教职人员,10亿美元的目标募集资金,斯坦福大学于3月18日成立了目前为止最富雄心的AI研究项目“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院(HAI)”,致力于研究、引导和开发以人为本的AI技术与应用。该研究院将凭借斯坦福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侧重跨学科协作和思维多元性,并以推进人工智能的研究、教育、政策与实践,进而提升人类福祉为己任。

HAI由计算机科学教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前主任李飞飞和哲学教授、斯坦福大学前教务长John Etchemendy联合担任院长。HAI得到了AI相关领域中顶尖人士的大力支持。顾问委员会可谓大咖云集:LinkedIn联合创始人Reid Hoffman、谷歌前CEO Eric Schmidt、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等。

首发|斯坦福成立“以人为本AI研究院”,大咖顾问团包括Reid Hoffman、沈南鹏、杨致远等

John Etchemendy与李飞飞将联合担任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院(HAI)”院长

斯坦福大学校长Marc Tessier-Lavigne表示,人工智能可能将极大改观人类的生活方式。他说:“现在我们有机会让人文和社科学者加入人工智能开发者的行列,并肩塑造未来。这与斯坦福大学创造知识,造福人类的建校目标相吻合。HAI的成立是斯坦福大学未来愿景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我们非常感谢各支持方所提供的资助。”

斯坦福大学HAI已于日前正式启动,当天揭幕论坛上的发言嘉宾包括:微软公司创始人兼慈善家Bill Gates、加州州长Gavin Newsom、纽约大学Kate Crawford、谷歌公司Jeff Dean、DeepMind公司Demis Hassabis、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lison Gopnik、GreylockPartners风投公司Reid Hoffman和微软研究院Eric Horvitz等。

HAI启动时,已有斯坦福大学七大院系、200名教职人员的参与。HAI还将联合对口院系招募不少于20名教职人员,其中包括10名来自人文、工程、医药、艺术或基础科学并对跨学科研究展现出特别兴趣的研究员。HAI将吸引研究人员入驻,召集解决人类关键问题的专业小组,提供配套资金推进新的研究方向。此外,HAI还将与AI4All、AI100、人工智能指数、人工智能安全中心和语言与信息研究中心等机构合作。HAI与新成立的“数据科学研究院”将作为两大主要机构合用一幢规划规模为20万平方英尺的建筑,该基地将成为跨学科合作的集结点与催化器。

面向社会的解决方案

HAI是斯坦福大学长期规划中的首个启动项目。该规划工作始于2017年。斯坦福大学就如何赋能创造、加快落地社会解决方案等问题公开征集大学师生和员工的意见。规划工作列举了多个重点领域,并由相关团队出谋划策,最大化地利用斯坦福大学的独特优势来破解教育、卫生、环保和基础研究等各领域内的难题。

该规划还提出:随着社会步入人工智能时代,斯坦福大学应整合资源应对这一紧迫的挑战。这一新时代有助于实现我们为全人类构建更美好未来的共同理想,但同时也可能带来全球社会需要面对的挑战和颠覆。

John Etchemendy称他希望HAI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性的教育机构与引领论坛。他说:“HAI最重要的职责是加强全球人工智能社群的联系,包括大学、企业、政府和公民社会,帮助预测并解决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而出现的各种问题。人工智能提出的许多疑难问题我们尚无法解答,但我们致力于汇集各方意见寻求答案。”

李飞飞表示,在人工智能这一方兴未艾的领域,斯坦福大学重视对多元思想的定位,她说:“人工智能不再只是一个技术领域。若要为人类未来做出最优决策,我们需要技术专家、商业领袖、教育人士、政策制定者、新闻记者等各界人士都能熟知人工智能并贡献各方观点。斯坦福大学在各学科领域内的深厚建树,以及长期以来同全球专家开展合作的丰富经验,使其成为研究院的理想平台。”

以跨学科合作共塑未来

HAI将传承斯坦福大学在打通不同学科,应对复杂挑战方面长期积累的专业经验。斯坦福大学副教务长兼本科教育部研究院院长Kathryn Moler表示:“斯坦福大学有一套加速创新的生态系统。HAI将借助来自所有七大院系的研究人员和学者的力量,并通过与其他项目整合,利用源源不断产生的海量数据,为人类造福。”

HAI已为斯坦福大学所有七大院系的约55个跨学科研究课题组提供了支持,涉及课题包括难民安置、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医疗服务体系、自动驾驶汽车对社会治理和基础设施的影响分析等。今年晚些时候将推出面向工程、新闻、哲学和安全等各界研究人员的课程。教职团队正在筹建当中。

李飞飞表示:“人类世界的一大美妙之处在于它是由各行各业的人共同组成。我们需要多元化背景的人参与塑造我们共同的未来。”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