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沈南鹏:投资,很多时候是人性中一面和另一面的博弈

沈南鹏直言,早中期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风险,就是高层团队陷入无法调和的争议和撕裂中,这对企业来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2018-12-08 10:15 · 投资界     
   

2018年12月5-7日清科集团、投资界在北京举办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论坛携手行业知名学者与重磅嘉宾,秉承传统,革故鼎新,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

会上,《我有嘉宾》出品人、嘉宾大学创始人吴婷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通过这场对话,我们得以一窥“点金圣手”的风采。投资界(pedaily2012)整理如下:

精彩观点

1、对于一家投资公司来说,比看到其一批被投企业成功上市退出更重要的是Partnership(合伙人制度)的演变和成熟。

2、必须在合伙人之间建立一种很强的信任感,这种信任感是一个基金成功的重要因素。

3、作为投资人,要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么,明白企业成功的根本来自于企业家自身的“精彩”。

4、现在的新经济公司,十年后如果依然被称为“新经济”,那是因为它们在不断自我创新:这就是新经济的题中之义。

5、早中期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风险,就是高层团队陷入无法调和的争议和撕裂中。这对企业来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过去13年我在走另一段创业旅程

主持人:让我们回顾一下沈南鹏先生的职业生涯,花旗、雷曼8年的投行经验,5年的创业经验,13年一手打造红杉中国,对你来说这些标签哪个份量最重?

沈南鹏:其实,每一个阶段都很重要,而且每一个阶段在当时都是最好的选择。回过头来看,我们基本上是跟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走过来的,是时代的浪潮推着你往前走。而过去的这些职业经历给了我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不管哪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参与并且见证了精彩的一幕又一幕,有幸见证了中国民营经济成长的过程。这是让我特别兴奋的地方。

主持人:创业者和投资者这两个标签,你更看重哪个身份?

沈南鹏:红杉所在的投资行业,跟以前运营公司不一样,比如文化建设、团队架构等等。有一点一样,就是我在走另外一段创业旅程。当年做携程、如家时,如果有人问我说你是不是还要第三次创业,我肯定说“不”,因为创业太艰辛,从头再来需要太多勇气。现在,红杉中国已经走过了13年,不管有多少成绩,不管有多少挑战,这本身就是一段基金管理公司的创业与成长之路。

主持人:做投资人和创业者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沈南鹏:创业企业,CEO的作用是巨大的,他决定了公司大部分的战略和具体战术的制定。但是在投资公司里面,最重要的是一支合伙人团队。红杉是一个团队在战斗。在基金里面是一批人在做一个决策。你必须在合伙人之间建立一种很强的信任感,这种信任感是一个基金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红杉2005年创立的时候,只有两位合伙人,今天我们有了15位合伙人。对于红杉来说,Partnership(合伙人制度)的演变和成熟,是我非常看重的一个地方。

投资人角色: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主持人:您觉得投资人精神跟企业家精神有什么区别?

沈南鹏:红杉第一位创始合伙人四十五年前提倡的精神——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精准地描述了投资人跟企业家之间的关系。作为投资人,你要很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企业的成败,最后取决于企业家的“精彩”。基金在背后要做到帮忙不添乱。用文字来描述可能比较容易,但是到具体实施的时候,你会发现践行“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并非易事。

主持人:勇于承担风险,有信任,找到自己的边界。有哪些企业家精神是投资人必须有的?

沈南鹏:和创业企业有较高的运营风险相比,初创基金没有很高的进入壁垒,但是怎么把基金做到基业长青,这种难度远大于运营一个企业。马云阿里巴巴要活102年,我感觉作为一家基金公司,生存102年的难度更高。

基金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文化和组织架构

主持人:投资机构更难基业常青,所以在你看来投资机构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沈南鹏:在投资机构里,每个投资人最主要的工作还是“忙”项目。但是一家投资机构想要基业常青,最重要的是要发展优秀的文化,搭建良好的组织架构。红杉资本是一家全球化组织,覆盖美国、中国、印度等区域,拥有从风投到PE等不同的产品。我们的每个产品都很不一样,不同产品线上的文化和激励机制也不同,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主持人:在各种创业的过程中,你有没有经历什么至暗时刻?

沈南鹏:也许大家忘记了2008年那一年,市场情绪低落,但今天,当你回顾2008年,一切都显得不是那么难,一切槛都能过。有的时候很难摆脱经济周期的魔咒,关键要有一个更好的投资节奏。千万不要因为在冬天里面感觉到压力就退缩了。在过去30多年的职业生涯当中,我碰到了许多至暗时刻,2008年是一个,1998年的金融危机更严重,这是投资人在市场上必须面对的。至暗时刻来了,你可能会有更多好的投资机会,但也别忘了你已经投的这些企业可能会进入至暗时刻,帮助它们过冬是一个紧迫的话题。

主持人:都说沈南鹏是投资界最敏锐的人,你怎么定义这个敏锐?

沈南鹏:敏锐说的应该是我们的团队,不是说我一个人。市场上有很多敏锐的团队,我们可能是其中的一个。敏锐的意思包括快,你要对一个变化的事情做出快速反应。但是另外一方面,洞见很重要。两者要保持一种平衡,你快的时候,你的洞见能力可能自然地变弱,这是人性当中的两方面,希望能在敏锐和洞见之间达到一个平衡。

做投资,就是把人和人连接在一起

主持人:未来十年,沈南鹏会多一些什么样的标签?或者希望自己是什么样的状态?

沈南鹏:投资依然是最主要的工作,而在公益上花的时间比以前多了。最近我们与真格合作的“鸵鸟会”就是一个公益项目,希望为年轻人提供交流和成长的平台,发现和培养下一代企业精英。从广义来看,做投资就是把人和人连接在一起。

如果你是这个行业里有抱负的人才,都有机会跟红杉走到一起。如果你是这个行业里成功的企业家,总能够找到跟红杉走到一起的理由。

主持人:你觉得新经济到底应该怎么定义?跟科创和科技有什么的关系?

沈南鹏:新经济这个词覆盖面很广泛。新的模式可以是模式创新也可以是技术创新,但它们一般都有高速成长的特征。今天的一家新经济公司,如果它不再创新,不再产生新的模式,十年以后它可能会变成一家旧经济公司。十年后如果依然被称为“新经济”,那是因为它们在不断自我创新:这就是新经济的题中之义。

主持人:有一天如果企业倒闭了,会是因为什么?

沈南鹏:这是值得每个人去反思的话题。我们看到一些领先企业面临的行业结构性的问题,如果没有做出及时的调整,等到意识到了可能为时已晚,公司要有一个相对长远的战略和部署,这样才能尽量减轻行业巨变带来的冲击。早中期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风险,就是高层团队陷入无法调和的争议和撕裂中,这对企业来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12/4386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