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物联网融资最高纪录! 物联网创企G7完成3.2亿美元融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0日消息,中国领先的物联网科技公司G7宣布,已于10月完成新一轮3.2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厚朴投资领投,宽带资本、智汇基金、晨山资本、道达尔风投、泰合资本参与共同投资。G7的现有股东普洛斯、中银投资、腾讯等继续追加投资。
2018-12-10 08:33 · 投资界讯  S   
   

在资本寒冬里,物联网行业一笔巨大的融资,给整个资本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0日消息,中国领先的物联网科技公司G7宣布,已于10月完成新一轮3.2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厚朴投资领投,宽带资本、智汇基金、晨山资本、道达尔风投、泰合资本参与共同投资。除此之外,G7的现有股东普洛斯、中银投资、腾讯等继续追加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融资创下了全球物联网领域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

G7连接车辆超过80万台,超出预期融资

2018 年已至年尾,在融资难、创业不易的当下,G7还能够吸引众多投资机构的目光,实属不易。更令人注意的是,G7并没有在寒冬的当下盲目地拥抱资本,而是能够冷静且有选择性的去迎接资本方。

本轮投资方都是在物联网中深耕的资本方。在注资G7的同时,都能够产生相应的“协同效应”:厚朴资本曾深度参与了普洛斯的私有化和ARM中国的设立,一直在专研物流和AI+IoT;而普洛斯作为物流行业翘楚对行业的边界和未来有清晰的感知,并与G7多方位合作推进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道达尔则因为与G7拥有共同的客户群体而看到了产业互联网带给中国和欧美能源市场的巨大机会……

首席财务官张杰龙向投资界透露,G7 的本轮融资是超出预期的,多家机构都要注资。不过G7只选择了那些具备业务协同和资源支持的投资方,例如厚朴投资、道达尔和宽带资本等。

from clipboard

(G7历史融资表)

毫无疑问,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由2014年的16.6%下降至14.6%,物流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对于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一家为运输行业提供服务的企业,G7从2010年开始提供面向车队的Saas管理迄今,平台上目前服务的大小客户总共超过6万家,连接车辆超过80万台,而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增加。

赛道玩家渐多,但行业会抱团取暖

自2010年开始为物流运输行业提供智能化的车队管理服务,G7一直为客户提供了包括油、ETC、融资、借贷等服务,以及驾驶员、车队、车辆的安全监控和车队的实效调控。所有的监测数据和服务功能都集成在车队端的App 内,并保证行驶全程完全可视可控,这是用户处理日常事务的唯一界面。

G7动作不断,先后与普洛斯、蔚来资本联合组建自动驾驶新能源卡车技术公司;与德邦、中通、申通、韵达、长安民生等物流企业以及京东、沃尔玛、每日优鲜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推动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转型升级;同时,G7还推出了智能挂车产品,对传统挂车进行智能化升级,帮助物流企业大幅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运输安全性。

国内平台型物流公司用大量的外包运力,这些车队不会只服务于某一家物流公司,当业务出现瓶颈时,会同时扩展多家平台的业务。而平台之间存在竞争,就会影响一些车队不会部署某一家平台的车队管理服务或智能装备服务。但G7非常注重平台的中立性,始终保持第三方服务商的角色,避免客户在选择服务时有所顾忌。

物流运输领域的市场巨大,谈及赛道上的玩家渐多,行业竞争恐更加严峻时,G7总裁马喆人认为,在以技术推动产业增值和变革的前提下,新技术行业会抱团取暖,而不是选择直面竞争。在此过程中,无论是5G、人工智能,还是传感器产业,其实大家都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合作。

目前,新一轮融资将支持G7继续其AI+ IA(即人工智能+智能资产)的战略布局,以推动传统物流行业向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同时,新一轮融资也将继续支持G7吸引顶尖人才队伍、扩大研发投入,深化在各领域的布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