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CAx核心技术获资本认可,中望软件完成8000万融资

据悉,中望软件此轮融资是近年来工业软件领域估值最高、融资额最高的公司之一。本轮融资后,中望软件在工业软件领域的领先地位将进一步稳固。
2018-12-07 11:50 · 投资界讯  S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7日消息,国内CAx(Computer-aided Technologies)工业软件龙头厂商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望软件”)于近日宣布完成8000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创投领投,航天科工投资基金跟投。

据悉,中望软件此轮融资是近年来工业软件领域估值最高、融资额最高的公司之一。本轮融资后,中望软件在工业软件领域的领先地位将进一步稳固。

中望软件1998年成立于广州,二十年来专注于CAD/CAM软件的研发与销售,目前拥有中国广州、武汉及美国佛罗里达三大CAD/CAM研发中心,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二维中望CAD、高端三维CAD/CAM软件中望3D的国际化软件企业。系列软件产品中望CAD、中望3D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设计、通用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造船等工业设计领域。并成功走向海外市场,在全球90多个国家建立了完善的分销网络,正版授权数突破90万。

中望软件长期以来在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和由此积累的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是中望软件获得国内顶级投资机构青睐的重要原因。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中望长期保持了高比例的研发投入。过去两年,中望软件的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和37%。2010年中望收购美国VX公司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和商标等核心资产,成为国内第一家完全掌握高端三维CAD/CAM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CAx软件企业,也是国际上少数几个掌握三维几何内核的CAD/CAM软件供应商。2018年,中望软件成立CAE研发团队,进入电磁仿真领域。目前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超过30%。公司拥有5项发明专利和144项软件著作权,并在60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品牌影响力覆盖全球。

以CAD/CAM/CAE为代表的CAx软件作为工业创新设计、智能制造与仿真分析的核心工具,是国家工业创新能力的载体。在中国从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创新设计)过程中,发展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长期以来,国内CAx工业软件市场大部分被国外软件厂商垄断,中国创新设计工具的命门掌握在国外软件商手中。通过不断攻克技术难点,中望软件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并在局部功能实现差异化创新。从二维CAD到高端三维CAD到复杂工程仿真领域,中望逐步实现对国外中高端软件产品的进口替代。

国家的自主创新战略,给中望软件带来了业务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据悉,过去两年中望软件营收/利润高速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87亿,净利润3244万,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今年发生的中兴事件折射了我国在核心领域技术的脆弱性和重要性,国家将‘自主可控’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这为中望软件这样掌握‘硬技术’的国产核心软件厂商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中望软件董事长杜玉林如是说。

负责本次融资的达晨财智投资总监杨鹏表示:工业研发软件是实现工业信息化最基础的部分,同时也是技术复杂度最高,产品能力要求最苛刻的领域,这是真正关系到国家工业创新发展的 “卡脖子”工程。中望软件经过20年的积累,不断在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通过市场化的竞争来提升自己的研发和产品能力。

目前公司2D CAD产品已经基本具备完全替代国外相关产品的能力,在3D CAD领域也具备部分替代国外产品的能力。做到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国产基础软件的榜样。

中望董事长杜总也是国内极少数有决心、有匠心、有恒心的企业家,带领公司20年专注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达晨作为国内具备代表性的人民币基金,寻找这样的团队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我们应该担负起来的社会责任。

航天科工投资基金总经理马加暾表示:国内的工业软件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商占领,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中望软件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其CAx技术未来可在航天、军工等诸多领域实现进口替代,改善目前对国外工业软件依赖度较高的现状。航天科工投资基金围绕集团公司航天防务、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三大核心主业,秉承“产融结合”的发展理念,将协助成员企业建立核心竞争优势,深度军民融合。    

对于本轮融资资金的投向,中望软件董事长杜玉林表示:不买楼不跨界,资金将主要用于充实CAx研发队伍,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第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工业软件研发人才。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