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位跟踪动电回收行业七年专家的访谈

今年,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必将刮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风向。
2018-10-11 15:26 · 投资界综合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呈现出井喷式发展,不仅推动了动力锂离子电池使用量的迅速提升,同时也催生出了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今年,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必将刮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风向。

肖松文博士是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高工,长期专注于稀贵金属选冶、资源循环与湿法冶金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自2011年起,肖教授带领团队开始了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的技术研发。经过多年攻关,开发了多项独具特色的原创新技术,并通过湖南顺华锂业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应用。

近期,我们对这位关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7年之久的专家进行了专访,对行业的历史变革、发展瓶颈、进入壁垒和未来趋势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节选部分精彩内容与您分享。

1. 肖教授,能否谈一下这几年行业*的变化?

肖松文:要说“行业*的变化“,应该是:在政府管理部门顶层设计政策推动、行业相关方齐心协力推进下,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成为了电动车产业链中 “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随着动力电池报废小高峰的到来,2018年成为了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行业发展元年,不仅国家管理政策基本到位,而且技术、机制/模式基本成型,行业快速发展机会已经来临,是资本、企业等各方力量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时机。

2. 您认为现在和未来阻碍行业发展*的障碍是什么?

肖松文:“*的障碍”,直接地说,还是废旧电池的回收,即报废的电池经济安全地从用户转移到回收处理点来,另外, 我们还必须重视电池的回收处理过程中, 低值废弃物的处置问题。

关于废旧电池的回收。一方面,目前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溯源管理”制度,应该说,有望很好地监控“电池”的流向,防止流向“非法”渠道,为报废电池有序回收提供了可能。但是,可以预期这将是一种社会经济成本很高、企业负担很重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根据前几年报废家电/电子产品回收网络建设经验,我国地域辽阔,单一家企业很难独立地经济有效运行报废产品回收与运输网络体系;废旧动力电池不能经济安全有效地归集,处理就无从谈起。

因此,归结起来,阻碍行业发展*的障碍是目前还没有建立废旧动力电池经济安全有效归集的商业模式。

3. 针对以上的障碍,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肖松文:“如何建立废旧动力电池经济安全有效归集的商业模式”,我们应该打开眼界,跳出具体企业的关切,从更高的高度考虑此问题。

实际上,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们不妨将“废旧动力电池回收”视为“电动车行业命运共同体”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重要议题,共同协商制定一个“社会环境效益*化、经济成本与企业负担最小化”的废旧动力电池经济安全有效归集的商业模式。

具体做法上,我们应该向日本、欧盟等国家学习,努力实行“行业自立”,建立由行业主要企业共建共管共担(责任)的 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网络体系,并适当引入国际性、有竞争力的第三方服务商提供专业化服务。

4. 有人提出:“再生利用作为化工行业,很多工艺就是一层‘窗户纸’,壁垒不高。”,您怎么看?

肖松文:再生利用作为化工行业,以前确实壁垒不高,仅仅是依靠有价组分回收再生工艺技术的一层‘窗户纸’。

但是,时代不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资源循环-再生利用产业,尤其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不仅关注有价组份再生利用,而且关注有害组分的安全处置、强调生产者的责任延伸监管。因此,行业进入壁垒不再是工艺技术的一层”窗户纸“,而是工艺技术、环境保护、处理规模、产业链上下关系苗定等一系列门槛与壁垒。

再说工艺技术的“窗户纸”,也不那么简单了,前面已经提到,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不仅关注有价组份再生利用,而且关注有害组分的安全处置,简单的一、二个工艺明显不能满足实际需要,而必须要有一套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这就不是一层工艺“窗户纸”,至少是一个技术“八宝箱”了。具体来说,我们的“锂优先、锰为媒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系统技术方案”,采取火湿法深度结合,既综合考虑了三元正极、磷酸铁锂、锰酸锂等多种动力电池处理的需要,又同时兼顾了有价金属、尤其是锂的回收,与有害组分的无害化处置。

5. 最后,请您谈一下您对接下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势的判断。

肖松文:我个人判断,接下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下:

(1)市场规模急剧增长,国际巨头和资本不断进入市场。前面已经说到,2018年是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行业发展元年。未来几年里,随着国家汽车电动化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电动汽车市场累积总量快速增长,报废的动力电池量必然快速持续增长,因而动力电池回收处理市场规模急剧增长,国际巨头和资本不断进入市场。

(2)行业规范化发展格局快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是基本特征,伴随市场规模急剧增长,必然会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格局的快速形成。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