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的野心无止境:特斯拉自己开始做人工智能芯片

包括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等其他汽车制造商都在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已在开发定制芯片来替代英伟达的谷歌,旗下拥有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苹果也已涉足无人驾驶领域,该公司已开发出定制化的芯片,在移动设备上能够处理人工智能工作。
2017-12-14 07:20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谢泽锋   
   

  众所周知,没有人工智能芯片的加持,无人驾驶将不可能成为现实。

  随着越来越的汽车厂商加入无人驾驶的研发阵营,AI芯片势必成为巨头关注的领域。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头羊,特斯拉显然不希望自己落伍。

  11月7日,在特斯拉举办的学术产业研讨会中,CEO伊隆-马斯克首次提到特斯拉正在开发人工智能定制硬件产品。

  与马斯克一同参加研讨会的,包括了特斯拉硬件副总裁吉姆·凯勒。马斯克谈及的人工智能定制硬件产品,目前正由凯勒负责开发。马斯克在研讨会中称:“吉姆正在开发专门的人工智能硬件,我们认为这是全球最棒的。”

  去年,特斯拉“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吉姆·凯勒招至麾下,吉姆·凯勒被称作“芯片教父”,先后在 AMD 和 苹果任职,他在 AMD 期间,设计出了 K7 和 K8 等知名架构。2008 年加入苹果后,研发出了用于 iPhone 的 A4 和 A5 芯片。

  加入到特斯拉时,凯勒还从 AMD 带走了一批架构师和高管,据 CNBC 此前的报道显示,特斯拉的 AI 芯片研发计划已经投入了超过 50 名研发人员。这一动作不可谓不大。

  按照“钢铁侠”马斯克的行事风格,凡是自己能生产的绝不会寻求外部供应。因此,特斯拉在逐步寻求在AI芯片领域的自主权。

  很长一段时间,特斯拉自动驾驶采用的是 Mobileye 的 EyeQ3 芯片,借助其实现以视觉为主的辅助驾驶功能,但是去年那一场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故葬送了两家公司合作的前景,特斯拉转而投向了英伟达的怀抱。

  EyeQ3 性能毕竟还不够强大,无法满足特斯拉对于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要求。目前 Mobileye 的下一代产品 EyeQ4 准备在 2018 年实现大规模量产,而 EyeQ5 则有更为长远的规划,量产要等到 2020 年,马斯克并不想等。

  转投英伟达后,特斯拉自动驾驶2.0 便宣布采用其强大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Drive PX2 ,而且因为英伟达CEO黄仁勋与马斯克的私交甚好,所以在为特斯拉定制 Drive PX2 时,不但性能上进行了优化,还给出了非常良心的价格。但是这依然满足不了特斯拉对于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计算要求,当然,GPU 本身功耗过大也成为了最为实际的限制。

  包括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等其他汽车制造商都在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已在开发定制芯片来替代英伟达的谷歌,旗下拥有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苹果也已涉足无人驾驶领域,该公司已开发出定制化的芯片,在移动设备上能够处理人工智能工作。

  马斯克在研讨会中还为完全自动驾驶成为现实提供了一份时间表。他认为从目前开始,还有两年时间就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还有分析认为,马斯克的“野心”不只放在汽车上,在火箭计划、能源管理以及正在规划的地下超级高铁上,AI 芯片也将大有用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