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永康:贯彻落实19大精神,聚焦硬科技,打造西安为全球硬科技之都

以硬科技八路军为突破口,大力推动硬科技+,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为硬科技资源集聚地,产业的策源地,产品的应用地,西安将把发展硬科技产业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努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
2017-11-07 16:30 · 投资界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

  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王永康:贯彻落实19大精神,聚焦硬科技,打造西安为全球硬科技之都

  会议上,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先生发表了致辞:

  尊敬的爱德华莫泽先生、尊敬的相里斌院长,尊敬的李平社长,尊敬的樊代明院长、尊敬的张道宏副省长、尊敬的董明珠董事长、李河君主席。各位专家、企业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19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到实体经济上,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乘19大的东风,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这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主要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19大的精神,凝聚各方智慧,聚焦硬科技,共同把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的硬科技之都,为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作出我们西安的新贡献。

  硬科技的概念最早是由我们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米磊博士提出来的。在科技创新的体系当中,最基层的是科技,上面是高科技,再往上走就是硬科技,再往上发展就是黑科技。可见硬科技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它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精尖的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极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山寨复制和仿冒,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硬科技诞生在西安,顺天时、得地利、因人和。所谓天时,就是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创新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所谓地利,是西安丰富的科教人才、军工等资源,为硬科技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强大的支撑。所谓人和,是西安的科技界,产业界、经济界、理论界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举起了大旗,抢得了先机。

  对西安而言,发展硬科技技术的国家使命也是我们的战略选择,我们认为第一硬科技是追赶超越的新跑道,是西安各项工作的总定位。像张瑞敏所言,弯道超不了车,因为规则是别人定的。马云也讲过未来30年最佳的办法是换道超车,是重新定义变革的新时代,再从高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西安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找到用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新跑道。

  硬科技所涵盖的科技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一致,因此,硬科技创新时代的到来是中国的机会、也是认识西安的好机会,西安要抓住硬科技就能找到追赶超越的新跑道,就能抓住换道超车的新机遇。

  第二,硬科技是西安雄厚的硬实力,西安从古长安到今天都是一座硬科技之城,大家知道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丝绸之路所以叫丝绸,瓷器叫china,就是因为那个时候最具有代表性的丝绸和瓷器是中国向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的硬科技产物,古代的长安就是当时的全球的硬科技之都。

  当前西安科技力量和研发水平位于全国前列,这些都无疑为西安发展硬科技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千年古城必将借硬科技重现创新之都的新辉煌。

  第三,硬科技是产业升级的发动机。今年以来,西安全力打造三大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包括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汽车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和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当前西安发展硬科技确定以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和航空航天等八路军为主攻方向,不仅能涌现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而且孕育着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特别是西安交大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北工业大学的翱翔小镇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军民融合创新谷、西部云谷等一批硬科技的示范示范特色小镇的建设已经为西安硬科技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可以讲硬科技是以后西安发展的王牌,发展硬科技产业必将有力地推动我们三大万亿级新产业的发展,必将有力促进我们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实现中高速,加快形成现代经济体系,提升我们大西安的城市竞争力。

  当前,西安正依托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建设,加快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为硬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将认真地落实好19大精神,按照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定位以实体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围绕先进制造业,以硬科技八路军为突破口,大力推动硬科技+,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为硬科技资源集聚地,产业的策源地,产品的应用地,西安将把发展硬科技产业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努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

  借此机会,我还提三点建议。一是共同做响大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讲好硬科技的精彩,共同把硬科技打造成为像杭州互联网一样的城市IP;二是共同做大硬科技的八路军产业。西安发展的空间机遇就是大家创新创业的新空间、新机遇,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硬科技的发展,将更多的好项目投资在西安;三是共筑硬科技全产业链的生态,硬科技的发展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西安正在以五星级标准、店小二的服务不断的优化我们环境,我们全力打造并加强有动力的产业生态系统,具有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和更具有魅力的宜居的城市生态系统,让创新创业的种子不断的成长。

  朋友们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创造未来,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已经把西安推向了科技的最前端、世界的最前沿,它必将引领全球硬科技发展的最新浪潮和最新的趋势。西安欢迎你,最后祝各位专家嘉宾在西安工作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24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