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道宏:擦亮西安硬科技新名片,以全球视野建设创新型陕西

大会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道宏介绍了西安的科技、人才、学科、技术创新体系,号召西安拿出更大的决心与勇气,以全球视野,以更大的作为为创新型陕西建设,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2017-11-07 16:43 · 投资界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

  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大会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道宏介绍了西安的科技、人才、学科、技术创新体系,号召西安拿出更大的决心与勇气,以全球视野,以更大的作为为创新型陕西建设,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寄望西安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发挥创新优势和资源优势,集齐全球智慧,实现国际化大都市的崛起,不负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张道宏:擦亮西安硬科技新名片,以全球视野建设创新型陕西

  以下为张道宏发言实录: 

  尊敬的爱德华•莫泽先生,尊敬的李平社长,相里斌副院长,樊代明副院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既是西安的盛会,也是陕西的一次科技盛会。在此,我谨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支持关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是科技大省,在我国科技版图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全省现有高等学校108所,各类科研机构一千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七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2个,中国两院院士61人,拥有门类齐全的学科人才和技术创新体系。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陕西科技事业和创新驱动发展寄予厚望,陕西科技工业者薪火相传,不辱使命,在航空航天、医学、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许多领域,为我国乃至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的2月,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要把丰富的科技资源充分地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陕西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

  2016年陕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比“十二五”初提高了6.12个百分点,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800亿元,于全国第四位。近两年来,陕西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70项,占全国授奖总数的11.5%,居全国第四位。我们还相继启动了石墨烯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讯、光电芯片等硬科技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相信不久就能实现突破,为国家乃至人类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西安是陕西省省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这里见证了中华民族无数的辉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要求要把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对此,省委省政府提出用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努力把西安建成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安,如果说科技资源是陕西的巨大宝库,那么西安就是聚宝盆。正是基于这一优势,国家先后赋予陕西和西安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试点示范工程,要求西安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改革探索,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今天西安在全球率先举起硬科技的大旗,举办具有全球格局和视野的硬科技创新大会,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顺应时代潮流从实际出发的一次重要实践,对汇聚全球前沿科技创新技术成果,提升重塑城市品牌影响力,拉动硬科技相关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丝路创新人才中心高地,引领陕西全省追赶超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19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重要部署,指引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方向。西安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硬科技是西安的新名片。希望西安拿出更大的决心与勇气,以全球视野,以更大的作为为创新型陕西建设,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我也希望西安能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发挥创新优势和资源优势,集齐全球智慧,与在座的各位科学家和企业家形成合力,实现国际化大都市的崛起,不负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希望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企业领袖能继续关心支持陕西和西安的发展,期待各位能在陕西实现事业上的新腾飞,陕西省将营造更好的科研和营商环境,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迎接你们的到来。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24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