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动作”撬动中国旅游市场“大资本”,中国首个国字号旅游产业基金成立 首期规模100亿元

“该基金及其管理公司均冠以‘中国’字样,这在我国旅游业产业基金领域尚属首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成果,也是国家旅游局狠抓旅游投资的又一‘大动作’。”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基金面世作出了中肯的评价。
2017-05-19 16:31 · 投资界综合  冯豪博   
   

  5月19日,随着中国旅游产业基金以及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立,一支总规模设定为300-5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0亿元的国字号产业投资基金横空出世。

  “该基金及其管理公司均冠以‘中国’字样,这在我国旅游业产业基金领域尚属首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成果,也是国家旅游局狠抓旅游投资的又一‘大动作’。”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基金面世作出了中肯的评价。

  一支基金设立的背后是政策的支持,更是对产业发展的憧憬与期待……

  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国家旅游局积极推动设立旅游产业基金。经国家旅游局报请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旅游产业基金”。

  高端构建打造国家级旅游投融资平台

  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投融资需求的不断增加,全国各省(区市)设立旅游产业基金的消息频出。

  湖北、重庆、云南、四川、江西、山东、广东等先后设立了20亿元以上的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据统计,至少已有20个省份设立了省级旅游产业基金,撬动了大量社会资本,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

  设立国家级旅游产业基金的相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着。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并明确国家旅游局承担相关工作的职责要求。

  历经3年多的时间,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基金设立工作,认真调研,充分论证,开展课题研究,并牵头与财政部深入山东、四川、重庆等地就产业基金设立做过多次深入调研。

  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国家旅游局更是广开言路,通过召开旅游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公司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多方意见。经过研究研讨,旅游产业基金的思路和方案已经初步达成,而在基金名称中冠以“中国”字样更成了大家的共识。

  趁热打铁,2017年初,国务院对国家旅游局牵头报出的方案和在基金名称中冠以“中国”字样等问题作了认真分析后批示同意。这意味着“国字号”的基金即将面世。

  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和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国家旅游局牵头,会同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初步拟定了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组建方案。经商国资委同意,并会签国家工商总局核名同意,国家旅游局向国务院上报有关方案,提议由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牵头发起“中国旅游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并负责筹建“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可喜的是,上述方案近期已经获得了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

  “这支国家级的旅游产业基金的设计,不仅可以发挥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具体落实,有利于推动传统旅游资源开发,提高旅游供给体系的品质和效率,进一步培育发展旅游经济新动力,拓展发展旅游行业新空间,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业管理开辟旅游业产融结合新路子

  对于国字号基金的落地,兴奋之后,必然要考虑如何管理,而管理模式的市场化、专业化显然让这支基金有了顺利启航的保障。

  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的发起人是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模式运作,也就是,有限合伙人以认缴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这支基金的总规模达到300-5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0亿元人民币。

  在资金募集方面,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认缴出资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除了牵头发起人承诺出资外,其他有限合伙人资金也将从市场募集,重点针对大型金融机构、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大型综合类集团等。

  “这是国务院对我们集团公司高度的信任和重托,我们集团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批准的精神。首先基金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大战略中发挥作用;第二基金要在国家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中发挥落地的作用;第三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说。

  按照相关方案,中国旅游产业基金将重点围绕‘一路一带’、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放眼旅游业全产业链,直接投资全国范围内成长潜力强的旅游项目,并将关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元素,以及“商、养、学、闲、情、奇”等符合消费转型趋势的新要素,积极拓展“旅游+”业态等创新领域,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系统。

  旅游行业在我国还是一个年轻的行业,整个行业尚未出现大规模的整合,数量众多的旅游资源大多没有实现市场化配置,没能实现应有的市场化、资本化价值。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姜岩表示:“中国旅游产业基金将开启‘旅游+’、‘金融+’的新模式,激活旅游企业‘双创’的新动力,推动并促进传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型的旅游产业价值链和生态圈。”

  旅游产业基金作为专业深耕旅游产业的机构投资者,就可以从更高的层面和市场化的角度着手,在旅游领域进行整合,改善行业业务经营,培育出核心价值,创新商业模式,实现旅游产业优化升级。中国旅游产业基金将有效带动民间投资,大大促进旅游经济良性循环,提高社会资金的配置和运作效率。

  强强联合助力中国旅游业实现新腾飞

  “由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的管理人和普通合伙人,落实基金的日常投资运营。”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江介绍。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的旅游央企,也是目前中国历史最悠久、旅游产业链条较完整的旅游产业龙头企业。而中信证券是在中国境内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国际一流的投资银行。

  “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的成立,也是今年私募股权市场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及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双方的合作共赢,能够引领和促进旅游产业的整合,提升旅游业的核心价值,未来必将打造出一支优秀的旅游基金。”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佑君说。

  “依托两大股东资源优势和稳健的经营理念,我相信,一定能够把中国旅游产业基金做好,为投资人及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

  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平进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的确,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依托双方股东的资源,以市场规律和产业政策为先导,建立系统性的评判标准,通过选拔招募熟悉旅游产业和资本市场的投资管理团队,利用专业化的投资流程、严谨的决策体系、完善的投后管理等手段,必将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基金价值创造双丰收。

  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要将中国旅游产业基金打造成一支优秀的产业基金,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的同时,引领旅游产业的整合和发展,促进行业的转型和升级。这不是一句空谈,而是旅游投资人的共识。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说:“我们集团会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努力,把管理公司运作好,经营好。我相信,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对这个基金充满希望,我们也会坚定信心,把这个旅游产业基金和旅游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经营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