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小平:让乐观主义成为创投时代的信仰

徐小平道:“我虽然不懂投资,但我热爱年轻人、相信梦想、信任创业者。当一个年轻创业者走过来向我展示他哪些雄心勃勃想法的时候,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要跳上他的创业大车,一起驰向未来。”
2017-03-03 20:23 · 投资界     
   

  三月的三亚阳光明媚,徐小平老师再一次“放飞了自我”。

  3月3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7年投资界百人论坛在海南三亚万豪酒店举行,百位投资界巨匠深度剖析2017年投资趋势和策略。这次徐小平带来的主题演讲是创投事业与时代精神,他先回应李开复:“我不是人工智能,我是拥有七情六欲的徐小平。”并表示,“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原动力就是乐观主义精神…我们要用这种乐观主义精神从创投界渗透到全社会,成为时代的精神和信仰!”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编辑整理:

  首先声明我是徐小平,不是人工智能,我只有人工,没有智能。

徐小平:让乐观主义成为创投时代的信仰

  2011年,我参加了清科集团第一届三亚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我与刘强东汪潮涌倪正东同台对话,没过几年京东就上市了,创造了中国新经济又一个了不起的里程碑。参会后我留在了海南,在两个星期之内完成了《中国合伙人》的剧本初稿。也算是中国创业电影的里程碑吧。三亚论坛给我留下了很难忘的回忆。

  说到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前两天开复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哪些领域不需要七情六欲的机器人,人工智能就有取代人类工作的可能。比如扫地机器人、工业机器人、老人陪伴。” 也许开复不需要有七情六欲的机器人,但是我老了以后需要机器人陪护时,我觉得我这个机器人有感情,进行陪护、对话、吵架等等。如果机器人能够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幸福感,不是很好吗?

  人工智能是我们脚下的未来。这使我想起著名企业家、登山家黄怒波的一句诗,他在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后写道“满天的繁星,我代表人类向你问好!”我现在想说,“未来,我代表创投圈的朋友们,代表今天的人类向你问好!无论未来有多远,我们都会把你拥抱,因为我们将会长生不老!”长生不老这样的人类终极梦想很可能就在我们这一代实现。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未来!作为投资人、创业者,我们每一天都在为未来构想、设计并建构新的可能。

  自从10年前开始做天使投资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生命有限的我们,如何能做一些无限的事?我做投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追求财富、荣誉、成功、实现自我,还是另有什么更加崇高的价值?

  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大家都知道,从下到上依次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投资人往往是获得了财富、事业、社会认同和自我实现之后,才开始做投资;绝大部分创业者也不是因为没有前途、走投无路才去创业,真正优秀的创业者都是在职场上已经做得出类拔萃的人。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来看,他们已经实现了自我。投资人把一笔一笔的钱投出去,创业者把自己的前途押注于完全未知的世界,是为了实现怎样的价值呢?

  创业与投资,我们为何在此,在此又为何呢?

  回顾我自己的投资实践,我可能是中国投资项目最多的天使投资人。江湖上关于我投资的各种传说都有。甚至说我不懂投资,“瞎特么投”,但是就是这种“瞎特么投”,投出了中国最优秀的金钱回报。我虽然不懂投资,但我热爱年轻人、相信梦想、信任创业者。当一个年轻创业者走过来向我展示他哪些雄心勃勃想法的时候,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要跳上他的创业大车,一起驰向未来。

  每一笔钱给出去,我都觉得,天哪,又一个独角兽诞生了!当然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我又会觉得“蓝瘦香菇”,又一个100万就这么没了。

  我愿意给这些年轻人投资,是因为我相信他们能够创造未来,能够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获得成功和自我实现,我相信他们的才华。在这一切的“相信”的核心,是我内心深处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乐观主义精神。

  什么是乐观主义?Wikipedia上有一个经典的定义,就是:“悲观主义者看到的杯子是半空的,而乐观主义者看到的杯子是半满的。”悲观主义者看到一个项目,认为全是风险,投资进去必然血本无归。乐观主义者看到一个项目,认为虽然有风险,但是日后必然能涨到100亿美金!

  有人说,你是因为有钱了,不怕赔钱,才能保持乐观主义。其实不然。在我穷困潦倒的时候,我也是不折不扣的乐观主义者。1990年初,我在国内创业创业失败,回到了加拿大温哥华。在去打零工的路上,我会从温哥华富人区一栋栋豪宅之间穿梭而过,许多豪宅的门口有显示家族姓名的牌子。那时是我人生的最低谷,但每每从这些豪宅经过的时候,我内心都涌动起一股喜悦的情绪。因为我觉得这些房子都是我的。我会觉得那些房子的门牌上挂着“Xu”两个字母。看到别人的成功与财富我从不沮丧,我总觉得是我的。这种感觉,让我在最失败的岁月都能为那种“可能性”感到由衷的幸福!这不是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是什么!

  现在,我每天醒来,都想着,今天又会有一只独角兽出现在我的门口,尽管来的大部分是跛脚鸭。但是等待独角兽出现的这种心灵深处的欢乐,驱使着我在投资界跟朋友们度过了十年,我想再度过很多个十年,直到永恒。

  毫无疑问,每个成功的投资人都是乐观主义精神的实践者。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原动力就是乐观主义精神。在座的各位你们想一想,你投资成功的项目,赚了大钱的项目哪一个不是在别人放弃的时候,你坚信成功得到的?你极其遗憾的项目,哪个不是在你对的怀疑和忧虑中一次次错过?乐观主义是照亮你成功的乐园的阳光,悲观主义是造成你失败废墟的台风。乐观主义精神是创投界共同的驱动力,共同的精神阳光,它一直深藏在我们心中,把我们的心智照亮。

徐小平:让乐观主义成为创投时代的信仰

  这种乐观主义精神不仅仅是对一个项目的乐观,对于一个行业的乐观,更是对于一个社会、对于一个国家的乐观。乐观主义精神应该成为创投百人会、投资界、创业群体、中国双创事业形成一种社会共识,所共享一道精神底线

  在特朗普刚刚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中,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美国伟大的新篇章现在开始了,一股新的民族自豪感正在我们国家蔓延,新的乐观情绪激增,把不可能的梦想牢牢掌握在我们的掌握之中。我们今天目睹的是美国精神的复兴。”

  美国是个极富乐观主义精神的国家。19世纪的著名政治社会学家、历史学家托克维尔是这么描述美国人的:“美国人坚信人是可以逐渐趋向完美的,他们全都认为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正在不断地提升。”

  一家著名的研究机构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4年做了一个调查,随机问一些普通人,今天是格外美好的一天吗?在美国,有高达40%的受访者回答是肯定的,远高于其他富裕的欧洲国家比如德国(21%),英国(27%)。美国歌手Louis Armstrong那首“What a wonderful world多么美妙的世界”这首歌广为传唱,几乎获得了国歌一般的地位。

  在中国,认为今天是格外美好的一天的受访者,只占18%。但为什么这个数字不能是40%,甚至60%呢?我们就应该自信地说,“中国伟大的新篇章现在开始了,一股新的民族自豪感正在我们国家蔓延,新的乐观情绪激增,把不可能的梦想牢牢掌握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我们就应该这样描述我们的国家:“中国人民坚信:人是不断趋向完美的,我们全都认为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正在不断地提升”!中华民族就应该拥有这种乐观主义精神!如果别人不这样讲,我们投资人、创业者是不是应该有一种勇气和激情来说出这样的话?我们在每一次创业,每一次投资的时候,都表达着对中国未来坚定的信念,是我们自身对于整体家国的未来,表达出的乐观以及再一次的肯定。

  尽管生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也有这样那样的期盼,社会有很多要进一步完善之处,但看到中国这40年来的变化,我们心中应该有坚定不移的乐观主义精神。我们应该让这种乐观主义精神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驱动我们在实践中用自己的努力,让中国变得越来越好。

  1995年12月底,俞敏洪来到了温哥华。之前在北大的时候,我挣120块钱工资,俞敏洪才挣70块。但是他来看我的时候,已经通过创业新东方实现了成了千万富翁,实现了财富自由。而我经历了创业失败,正在一个加拿大移民事务所做着打字员的工作。老友相逢,深夜长聊。我跟他说,敏洪,你现在才30出头,但是你什么都拥有了,你还缺什么呢?俞敏洪谦卑地沉吟半晌说:小平,我感觉我还缺一点崇高感……

  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生命的崇高感。那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崇高使命是什么呢?作为最具有乐观主义精神的这样一群人,我认为我们的使命是,让这种乐观精神感染、影响、照亮全社会。让创投界开始的这一场静悄悄的乐观主义精神的生长,蔓延到全国的各个角落,不仅在创投界引领我们前行,而是成为一种时代精神,成为一种全新的信念和信仰。

  用我们对自身命运和中国未来的乐观主义信仰,去感染其他人使他们对个人命运和国家未来的充满了信心。让每个中国人每天醒来的时候能够由衷地说一句,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这是多么美妙的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3/201703034096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